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人和对手2年从社区踢到亚冠 曝英超豪门有意收购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7: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昨晚的亚冠中客场挑战贵州人和的澳大利亚西悉尼流浪者绝对是一支让整个亚洲都感到陌生的球队,他们正式成立于2012年,2012-2013赛季作为新军首次参加澳超联赛就夺得了常规赛冠军,并在总决赛中取得亚军,从而得到了今年的亚冠参赛资格。有趣的是,西悉尼流浪者的前身是当地的社区球队,而短短两年时间就从社区足球踢到了亚冠赛场,这绝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传奇!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在贵阳对西悉尼流浪者俱乐部新闻官马克·简森进行了专访,这位熟知球队掌故的官员畅谈了西悉尼流浪者的“前世今生”。西悉尼流浪者所走过的轨迹和澳大利亚社区足球的开展也许会给中国的“草根球队”带来一定的借鉴意义。

  前世:两年前由多支社区球队联建

  西悉尼流浪者在澳超是一支新军,该队正式成立于2012年4月,而令人惊讶的是,球队竟然是从当地社区足球队中“脱胎”而来的。“在球队成立之前,西悉尼并没有一支像样的足球队,都是一些松散的社区球队组织,我们正是在这些社区球队的基础上建立的,当时把很多社区球队联合在一起,组建成了西悉尼流浪者。”马克·简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来自社区,西悉尼流浪者在成立之初也让当地球迷充分地参与其中,他们的队名、队徽和球衣样式都是由当地球迷投票选出的,就连主场帕拉马特球场也是在球迷的强烈要求下才选定的。

  当初为什么西悉尼地区的社区足球参与者们会想到组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对此马克·简森表示:“西悉尼的足球氛围在整个悉尼地区都算是最好的,西悉尼有250万人口,但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几年前这里却没有一支像样的球队。而在悉尼的东边有悉尼FC,往北则有中央海岸,再往西北方向有纽卡斯尔喷射机。所以我们当时认为西悉尼地区也应该有一支可以参加澳超联赛的职业球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才诞生了西悉尼流浪者队。”一支参加本国顶级联赛的球队是在社区足球基础上建立的,这在其他地方估计难以想象,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澳大利亚社区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据马克·简森称,像西悉尼流浪者前身这样的社区球队现在在澳大利亚有好几千支!

  西悉尼流浪者虽然是支新军,但球队来自于社区,也就拥有了广泛的球迷基础,目前该队实行会员制,而会员人数已经达到了1.7万人,“这在澳大利亚已经非常好了,我们的主场帕拉马特球场只能容纳1.9万人,所以基本上每个主场都可以坐满,球场气氛和上座率都在澳超名列前茅。”

  今生:参加澳超第一年就打进亚冠

  西悉尼流浪者的官网上有句口号“我们是澳大利亚最新、也是最古老的球队”。原来,球队名字“流浪者”来自1880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的第一支公开注册的足球队的名字,这支由威尔士移民成立的球队也是西悉尼社区足球的雏形。

  这支“最古老的的新军”在成立第一年就得到了参加澳超联赛的机会,这里面有较为幸运的成分。澳超是一个联盟赛事,和其他国家联赛的升降级制度不同,每支参加澳超联赛的球队都必须要得到澳大利亚足协颁发的资格证,而要获得资格证,就必须满足上座率、投入、球场条件等多方面的条件。2011-2012赛季结束后,黄金海岸联队由于各种原因被取消了注册资格,这样澳超就只剩下9支球队,必须要补充一支。在经过澳大利亚足协的筛选后,得到众多澳大利亚足球名宿,如卡希尔、摩尔等人支持的西悉尼流浪者很幸运地得到了加入澳超的资格。

  西悉尼流浪者在2012-2013赛季第一次参加澳超联赛就拿到了常规赛冠军,虽然在最后的总决赛中输给了中央海岸,但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奇迹,这得益于那个赛季的球员引进工作。“虽然我们是一支新球队,保留了多名来自西悉尼的球员,但也引进了很多国家级的球星。”马克·简森说。在自己的“菜鸟赛季”,西悉尼流浪者引进了17名球员,既有比乌坎普这样经验丰富的澳大利亚老国脚,又有莫伊这样的国脚新星,还有小野伸二这样有实力的外援,主教练波波维奇也是辞去了在英格兰水晶宫俱乐部的职务,来到这里执教,这让西悉尼流浪者在当时就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而该队之所以能吸引到这么多有实力的球员加盟,和澳大利亚足协在澳超实行的“工资帽”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作为一支新军,西悉尼流浪者在工资空间上相对对手来说有一定的优势,这也吸引来了在其他球队无法享受高薪的高水平球员。

  未来:球队拟出售完成私有化

  其实早在2004年澳超成立之初,澳大利亚足协就希望在社区足球发达的西悉尼地区成立一支球队,但是苦于一直没有找到赞助商愿意投资。终于在2012年10月的联赛新军注册期结束前,澳大利亚足协主席本·巴克利决定由足协自己筹钱,成立西悉尼球队。最终由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代表政府拨了400万澳元作为担保,这支球队才得以建立。马克·简森介绍,西悉尼流浪者成立后,产权和经营权都属于澳大利亚足协,而运营资金有一部分来自于赞助商。

  目前该队的赞助商是一家从事再生物资的公司,“但每年给球队的预算并不多,我知道中国的广州恒大、贵州人和都非常有钱,经常开出巨额资金奖励球队,但这在我们这里是不可能的。我们的球员都是年薪制,即便是获得总冠军也不会得到太多的奖金。”《澳大利亚财经评论》去年曾披露,澳大利亚足协希望完成西悉尼流浪者的私有化,足协主席和西悉尼流浪者俱乐部主席戈尔曼已经会面商讨了出售球队的计划,而也有不少买家对收购西悉尼流浪者很感兴趣,对此,马克·简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有一些相关消息,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进展。”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英超豪门曼城准备以接近9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西悉尼流浪者,不过马克·简森否认了这个消息,“不,不,有这个意思的是英格兰的另外一支球队,但我不能透露他们的具体名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