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年轻女足无核让人揪心 小梅西或将解郝伟担忧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目前最让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感到揪心的,应该就是中国女足无核心的问题了。

  1比0战胜了新西兰队之后,郝伟的表情是欣喜中带着隐忧的,“我们取胜不是胜在经验上,如果我们的经验用上了,这场比赛应该赢得更轻松。如果有些老队员,像浦玮这样的,我们队会更好。”

  任何一支成熟的球队,都会有一位或者几位主心骨似的球员,他们在球场上起到的,是定海神针般的作用。中国女足曾经在韩端淡出,毕妍和马晓旭有伤时期,就处于过无核心状态。后来,浦玮的强势回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女足的无核压力,但浦玮日前宣布退出女足国家队,中国女足的隐忧再现。

  一般而言,一个球队的核心,最好是出现在球队的中场或者后场。中国女足历史上,前锋韩端曾经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女足的超级核心,但当时球队中也必须有毕妍这样的人物相搭配,才能使球队更加成熟完备。目前球队中还拥有马晓旭,但马晓旭的位置是前锋,并且状态也未达最佳,主教练郝伟在赛后解释马晓旭此战为何坐在看台上时说:“之前我就说过,要给球队中所有人出场表现的机会,马晓旭前段时间因为上大学课程,训练不是很系统。我现在给她出场机会,其他人就没有机会了,作为主教练,我的观点是,所有人都一样,只有达到了训练水平,才能够出场比赛。”

  缺少核心,中国队的打法就必须走整体战术的道路,这种倒逼出来的办法,对于中国队而言,并不一定是坏事。不过,场上缺少关键性的核心球员,队员们在场上一旦遇到变故,将没有能稳定军心的主心骨。

  目前在中国女足内部,出生于1993年的队长吴海燕,出生于1991年的许燕露,以及出生于1989年的王晨,都有成为中国女足未来核心的潜力。就主教练郝伟的重视程度来看,司职后卫的吴海燕应该是他重点培养的对象,据说吴海燕可以在后卫线和后腰位置上无缝流转。不过,从技术类型和国际传统来看,有着“小梅西”绰号的许燕露,应该得到中国女足的更多关注。

  在这场比赛中,许燕露在前场的反抢和妙传,成就了中国队的胜利。在此前的东亚比赛中,中国队对日本女足的进球,也是许燕露在前场反抢成功的。而许燕露最大的优势,则是前场的控带和突破,郝伟给许燕露下达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特点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在前场拿到球就大胆的突破。”

  许燕露在09年就作为江苏女足的核心球员参加全运会乙组比赛,并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那时起,“小梅西”的绰号就被叫响。如今,她是中国女足中技术最好的球员之一,有意思的是,她的身高也是中国队中最矮的,“我号称1米6,其实我只有1米58。我的特点是控带球,如果没有这个特点,像我这样的身体条件,早就被淘汰了。”她腼腆的对记者说,不过,在报名册上,她的身高栏标注的是1米56。这个女孩的家境不错,这在女足队伍中,算是另类,她说她能踢足球,也是阴差阳错,“当时就是因为不想上课,才去踢球的。”她有些不好意思,“我妈一直不喜欢我踢球,今天能踢到国家队,我自己感觉我的命挺好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