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傅博执教能力遭质疑 需正视经验不足等三大弱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18: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阿曼进行的首届U22亚洲杯,今日21:00将展开1/4决赛的争夺,韩国队和日本队都杀入了8强,而小组赛三连败的中国队早早地收拾行囊,返回 国内扮演看客的角色。这支U22青年军,将肩负起冲击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重任,决定奥运资格的2015年U22亚洲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硬仗。

  三次大赛1平9负

  由傅博执教的这支U22国青队,于2012年3月正式组建,全部为1993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此次出征在阿曼举行的U22亚洲杯,目的是为更重要的2015年U22亚洲杯练兵,但三连败的结局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在出征U22亚洲杯之前,球队主帅傅博曾表示,争取不在春节前给球迷添堵,毕竟U22国青打响的是中国足球新年的首战。但此次U22亚洲杯与伊 拉克、沙特阿拉伯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分在同一组的中国队,首战便遭遇“黑色三分钟”,被乌兹别克斯坦以2∶1逆转;次战沙特以1∶2告负后,U22国青提前 无缘小组出线;最后一场与伊拉克的比赛被称为荣誉之战,但中国队未能挽回颜面,最终以0∶1失利,结束了此次U22亚洲杯之旅。

  以三战皆负的成绩结束首届亚足联U22锦标赛的征程后,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发文鼓励U22国足,“希望U22的小伙子们能够珍惜这样的国际比赛 机会,回国以后好好总结。明年的U22亚洲杯将决出2016年奥运会的入场券,希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能够吸取经验教训,届时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对于关注这支U22国青的众多球迷来说,在U22亚洲杯的失利虽然并非无法接受,但这支瞄准里约奥运会的球队,从成立以来就没取得过让人信服的 成绩。U22国青队2012年组队后参加的首项比赛是亚青赛,结果小组赛连续被泰国、伊拉克、韩国击败,在16支参赛球队中仅因失球少的原因,排名越南之 前,位列倒数第二;2013年在天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U22国青坐镇主场,战绩为3负1平,再次垫底;加上此次U22亚洲杯,该队自组建以来参加了三次 大赛,总成绩为1平9负。

  傅博能力遭质疑

  此次U22亚洲杯除了给这支国青队提供练兵机会外,也给主帅傅博一个表现的机会,但最终的成绩引起了外界对这名少帅执教能力的质疑。

  傅博在总结此次U22亚洲杯时说,“第一场比赛是最可惜的,我们原本有很好的赢球机会。整场比赛直到第92分钟,我们才连丢两个球,被乌兹别克 斯坦队逆转。这对大家的打击特别大,无论在士气上还是精神上,挫折感是很难描述的。正是由于第一场比赛是在这种情况下输球,直接影响到了后面的两场比赛。 因为这个赛事的赛制就是两天一场球,想要在短时间里马上调整过来,难度不小。” 傅博认为,第一场最后时刻的输球成为这次比赛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们差的是赢球的一口气!”

  其实,傅博对这支1993年龄段的国青并不熟悉,真正留给他考察队伍的时间也不多,本是很好熟悉球队机会的东亚运动会又因为傅博上调国足而耽 搁,因此也就出现了这次U22亚洲杯傅博用人上的诸多疑点,毕竟,这些球员的特点和风格,他自己都还没有彻底了解。按照安排,2015年U22亚洲杯的资 格赛将在今年7月份进行,在此之前这支队伍还将参加土伦杯的比赛,这两项赛事的成绩也将决定这支球队的命运。

  必须正视的弱点

  这支U22国青队之所以屡战屡败,除了自身技不如人,还有三个原因必须正视。

  首先是中国足协制定的“奥运策略”科不科学有待商榷。U22亚洲杯本应是22岁以下球员参加的赛事,但代表中国队出征的这支U22国青却由20 岁以下的球员组成,原因是“一切为奥运让路”的指导思想,足协领导希望这支肩负冲击奥运重任的队伍能够提前锻炼、提前获得经验,以便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多一 分把握。客观地说,中国队以适龄球员出战都没有把握战胜伊拉克、沙特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何况是以小打大?

  其次是球员的比赛机会太少,经验明显欠缺。在此次U22国青的23人大名单中,去年在中超有出场纪录的球员有11名,但能在联赛中有稳固位置的只有王彤和石柯两人,其他9人都只是偶尔登场,更多球员则是没有出场机会或是在中甲零星踢上几场比赛。“现在中超俱乐部高薪买90后外援,也不愿意给我们机会,现在联赛竞 争特别厉害,内援身价也很高,年轻球员踢出来的机会更少了,”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局面,众多U22国青队员皆表达了渴望踢上联赛的愿望,“即便不打中超、 打中甲也行!”

  第三是这支球队的稳定性不足。由于这支93年龄段的球员是里约奥运适龄队员,组建之初便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然而在组建近三年的时间里,球队却走得磕磕绊绊,至今已经有三人担任过主教练,分别是宿茂臻、里克林克以及现在的傅博。

  通过本届U22亚洲杯,足协应该更清楚地认识到这支球队与亚洲强队的实力差距,做好备战才有希望打好奥运会的预选赛,按足球规律办事比起“重点培养式”的折腾更可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傅博 U22国足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