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短道速滑夺冠靠牺牲?李琰:双赢才是最好的配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09: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冬奥会对谁都至关重要,队员付出那么多,肯定都想有回报。”昨天,中国短道队索契冬奥会热身赛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的大白话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避谈“合作”或者“战术”,她说:“不要牺牲,双赢才是最好的配合。”

  短道速滑,出发后不分道次,在111.12米/圈的赛道上绕圈,优秀运动员的平均速度超过50公里/小时。刀尖上飞驰,群英里突围,除了实力使 然与天时地利,同样关键的还有团队合作:用身体为队友开道,牺牲自己成全他人,以个人利益换取集体荣誉,这早是短道界心照不宣的默契。

  此前的国际大赛里,中国短道队既吃过“配合”的亏,被人才济济的韩国队以人海战术甚至不惜以自杀式犯规而火并出局。但中国短道的荣誉册上,打配合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杨扬与杨阳、王濛与周洋,都曾互为绿叶,也都曾彼此成全。但这一回,似乎会有新气象出现。

  昨天,望着赛场一侧几乎满座的看台,以及赛后拥挤的混合采访区,李琰一边感叹项目在上海终有了人气,一边夸赞刘秋宏与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决赛中表现亮眼。没错,世界纪录保持者王濛并未在昨天的500米个人主项里登场。对于冬奥会卫冕冠军高挂免战牌,李琰解释:“队员们参加哪项热身,队里会根据他们的心理状态统筹安排。”

  但这一说辞也被解读为,王濛是无可动摇的500米第一人。对于拿到3张女子500米满额参赛券的中国队而言,谁在前期为王濛扫清障碍,谁能在决赛中为王濛保驾护航,这才是需要权衡的事,也才是本次热身赛最大的实战意义之一。

  对此,李琰断然否认了“牺牲论”。这位即将在索契冬奥会后与中国短道队结束合约的金牌教练称:“我更赞成双赢,衷心希望每一名运动员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

  对比之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李琰关于团队战术的理解如下:“我不喜欢用‘牺牲’或‘保’这样的字眼,因为谁去争冠、谁当绿叶,这不是针对某个特定运动员,而是顺应赛场变化的场上战术,是所有人共同执行的。”

  时隔4年,又见冬奥。中国短道队未必真会在金牌面前完全抛弃团队战术。但至少,李琰已把队员个人回报率提升了高度。在索契,对于中国短道队而言,他们要的或许不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