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花滑老将索契迎绝唱 冰上公主能否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0: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四年光阴流转,记忆中那一个个绝美的身影即将走上最后的战场。将索契冬奥会作为退役前的谢幕演出,冬奥花滑赛场将上演老将绝唱。无论结果如何,都请以最热烈的掌声致他们即将逝去的青春。

  公主的谢幕

  她们是来自亚洲的冰上公主——浅田真央、金妍儿,两位女子单人滑顶尖高手都将索契冬奥会作为谢幕战,而这也无疑会成为索契冬奥会赛场上最大看点之一。

  浅田真央的出现,就像是在洁白冰面上注入了一道明媚的阳光,甜美笑容以及高难度动作是她成功的不二法宝,如果不是年龄问题,她一定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金牌的有力竞争者。随后,韩国美少女金妍儿也出道了,经过名师调教的金妍儿显然更具人气,难度也更高。两位清纯的姑娘不知俘获了多少冰迷的心。

  温哥华冬奥会,金妍儿完美夺冠,而浅田真央也在起起伏伏中破茧重生,摘得银牌。两位亚洲姑娘将女子单人滑带到了一个崭新高度。

  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女子花滑舞台,四年来始终未变,始终是两个女孩的对决。

  因右脚跖骨受伤暂别赛场3个月,在上个月“萨格勒布之金色旋转”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比赛中,金妍儿正式复出,并毫无争议地摘得桂冠。复出首秀就滑出突破200分大关的出色成绩,金妍儿再度被视为索契冬奥会冠军的热门人选。不过,小妮子自己倒是心态平静,“我已经拿过奥运会金牌,索契冬奥会上,我只想看到自己进步,至于金牌,顺其自然。”

  事实上,伴随其伤愈复出的还有另一个重磅消息:金妍儿宣布,2014年之后,她将彻底告别花滑舞台。究其原因,是这位花滑天后自感外界对她的期望值太高,难以负荷。而退役之后的计划,金妍儿也早已做好准备:进入IOC(国际奥委会)工作是她的梦想。

  温哥华冬奥会是金妍儿梦想成就之时,却是浅田真央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成功完成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三次阿克塞尔三周跳,但比赛尾声时的失误,却让她与金牌擦肩而过。四年间,浅田真央经历了母亲离世、腰伤复发等一系列打击,险些无缘索契冬奥会。将冬奥会作为谢幕舞台,浅田真央不愿过多讨论金牌目标,“我的目标是在冬奥赛场上,展示我花样滑冰生涯中最出色的演技,给支持我的观众带去最美好的享受。现在我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争取把最完美的那一跳留在索契。”

  沙皇的救赎

  发色依然金光闪耀,硬朗的脸部轮廓依然犹如石雕般俊美,然而,冰面上腾起的身影却失去了往日的轻灵,当引以为傲的四周跳屡屡失败、当曾被称为教科书的滑行一次次出现失误,“冰上沙皇”普鲁申科的冬奥回归之旅,似乎蒙上了一层阴影。

  普鲁申科是俄罗斯男子花滑的传奇人物,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牌获得者,是历史上第二位获得至少3枚奥运奖牌的男子单人滑选手(1金2银)。普鲁申科曾3次获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7次获得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0次获得俄罗斯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这是普鲁申科的第四次冬奥会,尽管备受脊柱伤病的困扰,整个赛季都缺乏系统训练,但普鲁申科依然为索契冬奥会费尽心思。在去年夏天接受背部手术后,普鲁申科编排了一套《最好的普鲁申科》,将自己各个时期节目中最好的片段串联起来,并打算将它作为自己冬奥会的参赛节目。

  然而,如此精心准备,却无奈年华老去。当冬奥会来到祖国,“冰上沙皇”却遇到了尴尬——由于没有在上个月举行的俄罗斯全国锦标赛中夺冠,普鲁申科将无缘索契冬奥会的男单比赛,取代他的是俄罗斯男子花滑后起之秀科夫顿。而俄锦赛后,俄罗斯冰协释放出了派普鲁申科参加索契冬奥会新增的团体赛的信号。普鲁申科本人在俄锦赛后也表示:“我想选择参加团体赛,而把单项名额让给年轻选手。”

  团体赛是索契冬奥会新增项目,俄罗斯对于团体赛夺冠充满期待。索契冬奥会能否成为“冰上沙皇”的救赎?一切要拭目以待了。

  最后的浪漫

  2013年,是庞清/佟健成为双人滑固定组合的第20个年头。双人滑搭档,行话是“拉手”,手拉了20年,从搭档拉成了情侣,从无名小卒拉成了世界冠军,一路磕磕绊绊,几次萌生退意,最终两人还是坚持到了今天。索契冬奥会,将成为这对冰上情侣的绝唱。

  出征索契,对庞清/佟健而言,并不简单。本赛季初,两人曾一度失去信心,佟健的膝伤让他们想要放弃——前十字韧带断裂了1/3。曾为刘翔做治疗的美国医师艾迪看了X光片后惊讶不已:“这么严重的伤势,这个人还能从事体育运动?”平均年龄达到34岁的他们,已经成为了这片赛场上年龄最大的竞争者。

  “但是我想坚持,最后又说服了佟健。”未婚妻的坚持,让佟健没有拒绝的理由。佟健说:“求婚的时候(2011年上海表演赛),我说过愿意陪她滑一辈子的。”

  在女伴和教练的鼓励下,佟健留了下来,并在本赛季大奖赛中国站和法国站比赛中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凭借两个分站赛的出色发挥,两人顺利跻身总决赛,并且摘得一枚沉甸甸的铜牌。三站比赛一步一个台阶,庞清/佟健又找回了信心,“这三站比赛也告诉我,虽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只要坚定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有能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的。”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滑伉俪申雪/赵宏博的冰上一吻让无数人心醉。用冠军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他们的浪漫也让队友庞清/佟健心驰神往。索契冬奥会,是庞清/佟健花滑生涯的绝唱。“内心要坚强,心态要平和”,是这段日子佟健念叨得最多的一句话,至于婚礼,“一切要等冬奥会之后再说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