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大冬会中国五金超上届 竞技舞台更是教育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09: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21日消息,2013特伦蒂诺第26届大冬会今晚落下帷幕,晚间的闭幕式前举行的男子冰球决赛中加拿大队6比2战胜哈萨克斯坦 队,12个大项78个小项的234枚奖牌被32个国家瓜分。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3铜的成绩列金牌榜第4、奖牌榜第6,金牌榜三甲为俄罗斯、波兰和韩 国。

video

   中国代表团此次共派出60名运动员参加了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6个大项的比赛,在单板滑雪、花样滑冰和短 道速滑项目均有收获,共获得5金、2银和3铜的好成绩。尽管与金牌和奖牌榜榜首的冰雪霸主俄罗斯(15金共50奖牌)相距甚远,本次大冬会的成绩已经超越 了上一届的成绩。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称这次获得的好成绩出乎意料,代表团运动员几乎全是从未参加过大冬会甚至国际大赛的选手,他们能在比赛中赛出风 格、赛出水平是本次大运会最大的收获。杨立国说:“过分强调金牌的数量会给运动员造成压力,不给他们压力反倒有助于他们发挥训练水平,年轻的大学生运动员 在本次大运会中表现出拼劲和发展的后劲,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也彰显了体育运动的正能量。”

  本次大运会中国队的参赛选手以未参加过国际大赛的国青队选手为主,鲜有队员参加过大运会,也只有屈指可数的选手将参加明年年初的冬奥会。还有来 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女子冰壶队这样的纯大学生队伍,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学生女子冰壶队的姑娘们在9场单循环赛中获得两场胜利,最后一场战胜了实力不俗的日本 队。中国队由宋楠在男子花样滑冰比赛中摘得首金;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比赛中,李爽、孙志峰和许秀娟包揽前三名;短道速滑项目中中国女队不但稳固了500米和1000米的优势地位,更是在韩国队的强项1500米中意外摘金。

  中国队仅在单板滑雪、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三个项目上斩获金牌,其他几项表现平平,更是无缘参加高山滑雪、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和冰球等项目的争 夺,从中国代表团的运动成绩和参赛表现基本反映了冰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国家队高水平层面的竞技成绩吻合。大学生运动员为国家队提供 了后备人才,正如短道速滑队教练伊敏所说:“索契奥运会后部分选手会选择退役,这是大势所趋,大运会的成绩反映了我们后备人才的建设,同时也提醒我们成绩 还有差距,需要更加刻苦训练才能接班。”

  大冬会是竞技的舞台更是教育和交流的平台,中国大学生代表团提出了每个参赛大学生选手要结交一名国外大学生朋友、了解一所国外大学和参观一座比 赛举办地的博物馆。杨立国说:“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参赛是主要目的之一,学习、交流和互相了解也是相当重要的方面。认识国外大学生朋友,了解国外大学的学习 和生活情况,有助于大学生运动员在参赛的同时加强与国外选手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了解。参观一所当地的博物馆,也能帮助大学生运动员更好的了解比赛举办国家的 文化和历史发展,凸显大运会的教育和文化功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