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港媒:刘翔接退役最后通牒 跑进13秒20或者离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17: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近日孙海平接受采访坦言,如果刘翔通过年底的大强度专项训练,他或将于明年4月重返赛场,否则则可能退役。孙海平指出:“所谓强度不是跑到13秒5,那没有意义,他最差要跑入13秒20以内,复出才有意义。”

  据香港大公网评论,赞人陷人皆是口,推人扶人皆是手。当英雄变成所谓的骗子,当国宝沦为所谓的国耻,刘翔领教了国人翻覆之间造神的狂热和毁人的恶毒。他还不甘心,却早已寒心,他选择坚强,但也曾动摇,现在他接到了最后通牒,或者是跑进13秒20,或者是退役,一个因跟腱断裂而跌出一流的刘翔,是没有任何利用价值和吸金意义的——不得不承认,这是个最爱讲价值,最爱谈意义的国度。

  13秒20是谁设定的?是刘翔本人吗?是师傅孙海平吗?显然不是。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2年伦敦奥运必须夺冠,拿第二还不如不跑,也并不是刘翔和孙海平所能掌控的。如果那两届奥运会目标定在13秒20内,翔飞人轻装上阵可以妥妥的连续三届奥运站在领奖台上,但由于2008年罗伯斯的强势,2012年梅里特的逆天,刘翔上面的官员团队和刘翔身旁的专业团队认定12秒90拿金牌才相对保险。

  刘翔伤退之谜也许永远都无法揭开。但基本的脉络可以推理出来,刘翔没把握赢罗伯斯、梅里特,但也不一定会输,遵循运动规律按部就班的备战就不会出现意外。然而,上至领导下至民众的热望,把刘翔推到“非如此不可”的境地,他必须孤注一掷,冒险加大训练强度,贝多芬为“非如此不可”写下悲怆的名曲,昆德拉说“非如此不可”足以杀人。在实验室里能够用器械做无数次试验,但刘翔是血肉之躯,豪赌会把运动生涯的健康搭上,而那一刻他就被当做了器械。

  刘翔何尝不清楚贸然加训练量,后果或许不堪设想,可是人在江湖、形势所迫,也只能铤而走险蛮干硬来。正是过高的成绩设定,导致刘翔连续两次奥运伤退,而如今刘翔还没有恢复上栏练习,一切都是未知,就急急的下达了13秒20的硬指标,无异于给刘翔逼到退役的悬崖边。

  作为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唯一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纪录大满贯选手,30岁的刘翔该拿的荣誉都拿过了,只要他挣脱伤痛重回赛场,就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勇气,就是在用坚持诠释坚强。忘掉成绩,享受比赛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13秒20?即便非得13秒20,也要通过多次比赛来调动状态吧?

  没有刘翔的日子里,中国男子110米栏在莫斯科世锦赛铩羽而归,谢文骏13秒59、江帆13秒87全部一轮游,创中国队16年来最差战绩。要知道,今年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是谢文骏保持的13秒28,平时小谢在13秒40左右徘徊,全运会的夺冠成绩是13秒36。刘翔复出后只要在国内第一,他就理应有为国效力的资格,为什么非要刘翔完成别人都做不到的13秒20呢,难道就因为他是刘翔?

  孙海平对于刘翔的未来前景并不乐观:“我们绝对不会再犯第三次错误,如果实在不行,那可能就选择退役。”这里有个逻辑谬误,刘翔不是因为“不行”才在北京和伦敦奥运“犯错”,而是功利的锦标主义害了他。若没有各方掣肘,让刘翔去里约奥运尽情发挥,任何成绩都能接受,那他绝不会重复两届奥运伤退悲剧;而如果继续唯金牌论,刘翔即便“行”到时候也会被逼的“不行”——脆弱的跟腱不允许他再冒险加量。

  诺奖作家奈保尔说得好:“这个世界令人悲哀的是,愚昧和平庸的人忝居高位,而且世界在为这些人的利益运转着。”刘翔既然在体制之内,就不可能摆脱来自上面,来自外行的耳提面命,就不可能简单纯粹的为自己而跑。羽球天王林丹在伦敦奥运前的一段充满抵触情绪的话值得玩味:“有太多级别比我高的领导说‘加油,2012好好打’,我不愿意听到这些话。很多人希望我不断比赛、不断赢球、我不会累,这不可能。”

  网球李娜、台球丁俊晖两位体制外的名将几乎同时跻身世界排名前三,这对于刘翔来说也是个启示,如果他能争取自由身,自己比赛、自己规划,自己组建团队,重返巅峰也未可知。而眼前需要跑进13秒20,需要明年4月决定复出与否,迫使刘翔必须尽快上栏架、尽快上强度,弄不好还没等复出,就再次被练伤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