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孙海平首谈刘翔退役 称绝不会第三次演奥运退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0月31日,第四届北京大学人文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受邀嘉宾,孙海平与击剑冠军雷声的教练王海滨、跆拳道冠军陈中的教练卢秀栋出席了以“体育与中国梦”为话题的圆桌会谈。备受关注的是,孙海平首次向外界论及刘翔退役的话题。“我们绝对不会犯第三次错误(两届奥运会均退赛)。如果实在不行,刘翔可能选择退役。”

  首谈刘翔退役
  2012年,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伤退赛,此后他消失在大众视线,赴美治疗。从那时候到现在,作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从未在公开场合论及退役的话题。而这一次,老孙却打破了惯例。
  据孙海平透露,刘翔目前的恢复情况比较良好。 “现在刘翔已经结束康复训练,”他说,“他的状态比较稳定,跟腱局部功能康复得很好。 ”尽管如此,对于刘翔何时能重返赛场的话题,孙海平的语气却有所保留。 “如果要重返赛场,那么刘翔必须通过年底的大强度专项训练,以检测脚步跟腱的反应,能否支撑这种强度,而这种训练将持续一段时间,会对他产生极大的考验。 ”
  孙海平认为,刘翔至少要跑进13秒20,才算达到复出的意义。 “所谓强度不是跑到13秒5,而是要跑入13秒20以内。 ”如果刘翔能够通过大强度专项训练,他很有可能会在明年四月重返赛场。对于刘翔这次复出的成绩,孙海平究竟抱有多大的信心时,孙海平的回答却相当保守,面对现场记者的一再追问,孙海平最后还是说了实话。 “我们绝对不会犯第三次错误(两届奥运会均退赛),如果实在不行,那就可选择能退役。 ”孙海平透露,刘翔还在坚持是因为,“一方面他自己不甘心,另一方面是他感觉自己的状态还可以。 ”
  其实,孙海平是最了解刘翔的人,他最担心的还是刘翔的脚踝。 “我只担心他这个问题。 ”孙海平说。在昨天的采访中,孙海平还谈到自己的另一个弟子谢文骏与刘翔的差距,“谢文骏达不到刘翔那个高度,但是如果练好了,他还是能够冲击世界比赛前几名。 ”孙海平实话实说。
  从未骂过刘翔
  虽然刘翔近年闭关修炼,迫切等待着自己复出的那一刻,但是,熟悉他的教练孙海平却用一种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昨天,在参加北京大学人文体育高层论坛的同时,孙海平还透露了自己作为教练的心得。
  对于和弟子刘翔的合作,孙海平称之为“默契到了极点”。 “刘翔的自我调控能力非常强,我俩默契到什么程度,就是我说一两个词,刘翔就知道我想说什么意思。 ”老孙还透露说,自己的脾气是很好的。 “从1982年当老师到现在,我的教练生涯已经30年了,在这期间,我从没有对弟子们骂过一个脏字。 ”孙海平总结说,自己的执教方式是讲究儒家文化的以理服人、互相沟通。
  孙海平的好脾气使他在弟子当中赢得了“微笑执教”的称呼,孙海平对此说,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比如,在2008年奥运会上,刘翔意外因伤退赛,国内外舆论哗然,在那之后,孙海平也时常陷入情绪的低谷。但是,即便如此,他也从未在弟子面前发火。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心里都很郁闷,但我会自我控制,不在运动员面前发火”。
  网友热议刘翔“退役”
  “我们绝不会犯第三次错误。 ”昨天,孙海平这席话一出,立即引发了热议。在各大网站留言板上,对于刘翔是否退役,不少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表示,如果刘翔退役,将是他作出的最正确选择。 “刘翔已经有过两次奥运会退赛的记录,无论是心理还是体能,都无法回到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时代,这是现实,刘翔必须接受。 ”对于刘翔当年夺得奥运会冠军的风采,不少网友记忆犹新。一位网友说:“记得那年奥运会,第一个跑到终点的大男孩,对着镜头说中国人也可以,那一刻的感动,足够了,支持你! ”
  与支持刘翔的声音相比,不少网友对刘翔现在的状态感到不解与困惑。 “为什么刘翔还要冒着身体健康的风险,背负更多的骂名? ”还有网友表示,刘翔早就应该退居幕后,在110米栏这一项目上,带一带年轻的师弟。 “其实喜爱110米栏不一定要参加比赛,刘翔完全可以在退役之后选择当一名110米栏教练。 ”
  刘翔这五年
  从2008年开始,刘翔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与伤病作伴,康复训练成为他的主要生活内容。
  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刘翔由于右脚跟腱伤复发,在首轮就退出了比赛。 2008年10月29日,刘翔在师傅孙海平等人的陪同下,踏上前往美国的班机,开始求医问诊之旅。 2008年12月5日晚,刘翔在美国休斯顿赫曼纪念医院进行脚部手术,这是中国飞人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 2009年3月7日,刘翔正式结束为期三个多月的美国疗伤,踏上回国的航班。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比赛中,意外摔倒受伤退赛,再度上演北京奥运会的悲剧。经医生诊断,刘翔被确认右脚跟腱断裂。 2012年8月10日,刘翔在英国完成跟腱手术,据医生介绍,刘翔完全有可能出现在2016奥运会上。手术结束之后,上海体育局领导向媒体宣布:“刘翔的手术非常成功,他将住院两天之后返回上海,刘翔今后还能继续运动生涯! ”
  2012年10月4日,刘翔从上海启程赴美,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旅,2013年8月29日晚,刘翔结束在美国康复之旅返回上海。至此,一段长达近11个月的美国康复训练之旅终于告一段落。
  田管中心公布世锦赛备战名单
  为备战2015年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男子110米栏只有刘翔师弟谢文骏一人入选。
  在这份集训名单中,奥运冠军陈定、百米飞人张培萌、女子长跑名将白雪、刘翔师弟谢文骏悉数入选。在刘翔养伤期间,男子110米栏项目出现了真空,刘翔师弟谢文骏是唯一一名入选的男子短跨选手。在今年举行的全运会上,谢文骏获得了110米兰金牌。
  在男子短跑项目,虽然张培萌世锦赛跑出10秒00大放异彩,苏炳添在亚锦赛、东亚运动会折桂表现抢眼,但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东亚运动会的4X100米接力都输给了日本队,因此,这次国家队集训可能重点演练交接棒技术。此外,女子长跑名将白雪回归国家队备受瞩目。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集训,国家队征召了55名中长跑选手入队,其中女子马拉松有十几名选手,可见田管中心对于这个项目的重视,而田径队聘请的意大利籍长跑外教卡诺瓦也格外引人关注。竞走项目,由奥运冠军陈定领军,王镇、刘虹等名将入选,教练组分成内教组和外教组相互促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