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广州日报:弃赛救人是一枚闪亮的全运金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9: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还原体育运动之本真,恢复全运会之纯粹,既要张扬“弃赛救人”之类的正面典型,更要整治体育界的害群之马。而运动员马娇配得上闪亮的“全运金牌”。

  日前,全运会帆船帆板女子RS:X级比赛中,辽宁运动员不慎落水,风大浪急将帆板拖至百米开外。水中的郝秀梅体力不支,生命受到威胁,四川队员马娇见此情况毅然退赛,冲入激流营救郝秀梅。4日,辽宁省帆船帆板队发出感谢信。

  受救的一方,辽宁帆板队领队于波表示:“全运会的比赛四年一次,非常重要,马娇能在这种比赛中放弃比赛救人,令我们非常感动。”是啊,运动员短暂的运动生涯有多少个4年,能参加多少届全运会?危情一刻,运动员马娇用她的取舍,谱写了一曲大爱的赞歌,闪耀着人性光辉,洋溢着体育之善。要说金牌,这才是一枚含金量最高的“全运会金牌”,马娇才是这个赛场上的“金牌得主”!

  这则满满正能量的新闻,犹如雾霾中的一抹亮光,令人稍为宽慰。本届全运会开赛至今,不可思议的蹊跷事接连发生:游泳公开水域运动员在比赛中打架、女子橄榄球运动员公然罢赛、马术运动员的百万级宝马被铁钉扎伤、赛艇运动员的器械莫名发生故障、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中国花游“姐妹花”败北后拒绝出席颁奖仪式……尤其是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0:71的结果,堪称体育运动史上的一朵“奇葩”。猜测、传闻、攻讦、狡辩、谩骂、掐架……这场比赛犹如一部成本低廉、制作低劣的肥皂剧,令公众大跌眼镜的剧情在不断演进。

  真善美是人生的境界,亦当为体育运动之髓质。真,乃体育之根砥。运动员要有真本领、真功夫,比赛过程要实事求是,比赛结果要体现双方的真实水平;善,乃体育之魂灵,尊重对手,爱护对手,与人为善,养成高尚的体育道德、公平的竞争精神、良好的合作精神;美,乃体育之表象。如田径给人以速度、力度之美,体操给以刚健、技巧之美等等。只有建立在真与善之上的美,才能给公众以美的体验。打假球、吹假哨、改年龄、兴奋剂等,弄虚作假,瞒天过海,是为不真;搞小动作,暗算、殴打、伤害对手,是为不善。不真、不善,何来体育之美?

  裁判也是人,囿于职业素养或个人偏好,失误在所难免,在当下甚至“黑哨”也有可能。作为运动员、参赛队,对裁判的判罚有看法,对比赛结果不满意,理应通过合法途径、正式程序进行申诉,申诉无效还可以请媒体介入,请公众评判,还自己一个公道。自认为遭遇裁判不公,就撂挑子、闹罢赛,置比赛于不顾,将观众晾在一边,这算什么?如此不尊重裁判,不尊重对手,不尊重观众,可以说一点游戏规则、职业道德、体育精神都没有。即便事实上遭到裁判暗算,本是“受害者”,你不据理力争,选择无理取闹,最终连同情分也没捞着。

  往上回溯,近几届全运会不同程度存在有违体育精神的现象,体育运动中所有异化似乎都能从中寻得鸿爪,黑金、操纵、造假、欺骗、暴戾……令公众十分不满。还原体育运动之本真,恢复全运会之纯粹,既要张扬“弃赛救人”之类的正面典型,以正能量引导体育风气,更要整治体育界的害群之马,无论是裁判还是运动员,一旦违反职业道德的事实清楚,就要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运会 广州日报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