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帆板弃赛救人选手破格进国家队 施救已非第一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8: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四川帆板姑娘马娇弃赛救人,经过报纸、电视、微博已经传得铺天盖地。但20岁的马娇是一位怎样的“90后”?救人现场是怎样的?为了帮读者解开谜团,天府早报记者昨日驱车300公里前往大连将军石港帆船帆板赛场,成为马娇“弃赛救人”后,面对面专访马娇的第一家四川媒体。与此同时,天府早报记者还收获喜讯:出于对马娇举动的鼓励和褒奖,20岁的她已经破破格入选国家队!

  因为施救,已成赛地“名人”

  昨日中午12点15分,记者到达大连瓦房店将军石港比赛场时,马娇和队友已经出海,为比赛热身。下午4点过,马娇划着2114号帆板靠岸。脸上涂着防晒霜,扛着帆板进船库,工作人员热情打招呼,“你回来了?最美姑娘!”显然,因为施救郝秀梅,她已经是将军石港赛场的“名人”。在运动员村吃饭,大家也喜欢和她多聊几句。

  回忆当时救人场景,马娇说,“她(郝秀梅)在前面,我在后面,听见喊‘救命啊’、‘救命’,我看见她的帆和板已经脱离了,在水里泡着,而且抽筋了。”

  “这种情况很危险的。今年1月份,获得城运会帆板团体冠军的李晓芳就是在福建东山训练中突遇大风浪溺亡的。”教练徐绍宾介绍道。“当时风很大,水流很急,我赶紧靠近她,让她先趴在我的板上,然后拉上来,”马娇说,“当时她很慌,我说别急,你慌我也慌了。我马上拉你到板上来,等救援船过来。”

  1米65的马娇要拉起1米73的“大个儿”确实不容易,但“当时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救人是第一位的”。成功救人,马娇抬起手臂看了看表,已经过去10分钟。要完赛已经不可能了,“帆板一分钟就能划出去好远,何况是10分钟,”马娇说,“我本想继续比赛,但耽误的时间太长了,无法完赛。”后来,她和远在四川的妈妈通了电话,“妈妈说,‘你做对了的,肯定要先救人’!”

  梦想成真,破格进入国家队

  昨天,女子RS:X级第8轮比完,马娇告诉记者,她已经铁定无缘决赛,而被她救起的郝秀梅排名第8,有望入围。备战四年全运会不容易,每个运动员都希望在大赛舞台证明自己,但马娇却不能更进一步了。她说,“遗憾是有的,但一点都不后悔,如果再遇到一次我依然毫不犹豫选择救人,不会迟疑。”领队李青表示,“她虽然进不了决赛,但为队伍挣了光,比拿金牌还要光辉。”

  马娇的举动所传递的正能量,远远超越金牌或世界纪录。感动着网友的同时,也让大家重新认识这位20岁的女孩。昨日,全运会帆船帆板教练员技术会议在将军石港召开,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运动一部部长姚新培、各队教练员、仲裁委员会成员、裁判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后,天府早报记者得知:马娇被破格招进国家队。“她是年轻选手,很有潜力,可以培养。更重要的是,她品质很好,富有爱心,代表中国的队员就要有这样的品质”,姚新培表示。

  昨日中午时分,马娇下水准备第7场比赛前,教练徐绍宾走上前去告诉她已经入选国家队的消息,把小姑娘高兴坏了,“从小到大就想进国家队,做梦都想,现在圆梦了”。此前她的最好成绩为2011年第7届城运会取得的第4名,现在破格进国家队,她说,“到了更大的舞台必须更刻苦地训练,才能站稳脚跟。”徐绍宾则认为,“马娇非常有天赋,又能吃苦。只要持之以恒,有望成为奥运冠军殷剑的接班人”。而同为西昌人的殷剑,正是马娇心中的“英雄”。

  ■采访手记

  人美,心更美

  亭亭玉立,面容姣好,标准的四川美女,她就是四川女子帆板队年龄最小的马娇——西昌女孩儿。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这些品质并非今天才存在,只是因为她的“出名”才曝光罢了。

  四川是中国内陆唯一一个还在开展航海运动的省份,火炬已经传到马娇一代手中。从竞技成绩上说,她距离“师姐”殷剑还有距离,但未来不可限量。练帆板四年就参加全运会,马娇固然有天赋,但不得不说,她的“心地美”也帮助了自己。尽管言谈中还带着一丝这个年龄的青涩,但她却是极具担当的90后。入选国家队为马娇打开了一扇大门。失掉一届全运会可惜,但未来她却有望像师姐殷剑那样“赢得整个世界”。

  ■马娇其人

  胆子大·热心肠

  救人已不是第一次

  放弃比赛需要魄力,但面对危险敢于施救还需要胆量。记者了解到,马娇是队里出了名的“胆子大”和“热心肠”。她的弃赛救人,并非偶然。

  跟保洁阿姨都能混成闺蜜

  马娇是四川帆板队教练徐绍宾一手选进四川队的,对弟子的性格了如指掌。2009年全运会后,四川女子帆板队着手准备下一个周期,急需新鲜血液,于是徐绍宾全川选才。

  这样,正在西昌六中读高一的马娇暂停学业到队试练。第一堂课,徐绍宾指着西昌邛海的训练基地,对试训队员说“来,都下水吧”。此时,其他队员缩手缩脚。时年16岁的马娇“咚”的一声第一个跳入水中。徐绍宾一看,不错,姑娘胆子大。“那一批我一共挑了13个队员,但只留下了她一个。其实,马娇的条件并不算最出色,但我看中她胆子大,能吃苦”。

  徐绍宾告诉记者,马娇会放弃比赛救人他一点不意外,生活中马娇就是一个“热心肠”。比如教练身体不舒服,会主动询问“教练,要不要帮你打盒饭”,比如看到食堂师傅拎着菜,她也会问对方“要不要帮忙”。训练收工,看到队友拿器械,她也会主动帮忙抬。大大咧咧性格爽朗,特别好相处,队里上下都喜欢,“跟保洁阿姨都能混成闺蜜”,徐绍宾介绍说。

  海上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

  马娇海上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9年11月,四川女子帆板队到海口冬训。有一天下午1点过,队上午饭时间已过去半个钟头,但迟迟不见马娇回来,教练徐绍宾急了,拿起望远镜站在岸边朝远处瞭望,一个人影儿也没有。这可把他急坏了,赶紧驾船出海寻找。

  半道上,看见马娇和队上一名小队员正往回赶。原来,她去救人了,此时,马娇入队仅仅8个月,刚刚学会拉板,游泳水平还算不得利索。据徐绍宾介绍,“当时刮的是离岸风,很大,我真怕他俩一同被刮到越南了。”事后,教练先肯定她救人是正确的,“干我们这一行,这是基本的素质”,但又严厉批评了她,“这么做是很危险的,如果你联系我,我驾船出去救都来得及。你们要是出事了,叫妈都来不及”。现在,第二次海上施救已经发生,徐绍宾说,“她已经是专业运动员了,一切可以便宜行事”。

  ■姐妹情深

  被救者送T恤 要请马娇吃海鲜

  危难之时,出手相救者必是恩人。马娇之于郝秀梅正是这样一种关系。因为那场“意外”而相熟,两人结下了一种别样的“姐妹情”。

  19岁的大连姑娘郝秀梅比马娇小1岁,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当时我抽筋不停挣扎,而且帆与板分开了,她把我拉到板上,我就哭了。真的特别感动,我俩是竞争对手,她能放弃比赛来救我,这份情我会一辈子记住的。现在我俩见着面儿都特别亲切,收帆时还打招呼来着。”

  马娇透露,郝秀梅送她一件短T恤,“那是辽宁航海运动学校自己设计的”,礼物不贵重但意义大,“我会收藏起来”。郝秀梅则表示,等比赛结束,她打算当好东道主,单独请马娇吃吃海鲜,以后有可能还会去马娇的家乡西昌串串门,“我们是好朋友好姐妹儿”。

  ■官方态度

  省体育局号召:向马娇学习

  昨日,对四川帆板运动员马娇放弃比赛奋勇救人的行为,四川全运代表团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这展示了一名优秀运动员应具备的良好道德风貌。

  四川省体育局在运动队的教育中一贯主张“先做人,再做事”。在这种持续的教育熏陶下,上届全运会四川代表团涌现了陈晓勇这样获十一运唯一“精神文明荣誉运动员”表彰的优秀选手,本届又涌现了马娇这样的先进事迹,展示了四川人民一直以来淳朴、真诚、善良的精神风貌,我们将号召四川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向马娇学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