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最美选手还原救人场景 称接到感谢信以为是玩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8: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她,马娇,一个地道的四川妹子,因为弃赛救人,而在本届全运会上陡然走红,被誉为全运会“最美选手”。昨日,本报记者与这个20岁的西昌妹子进行了近半小时的对话,并闻知了一个“马哥”的喜讯—火线入选国家队。

  弃赛救人受肯定

  特批马娇入选国家队

  昨天是马娇在全运会的第二次亮相,由于瓦房店天气的原因,风力不大,整个比赛有些平淡,速度也没有提起来。但这个平淡的比赛日里,马娇却收获了一个想不到的好消息—被特批入选国家队。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内部的一个例行会议上,作出了这个决定。“国家队主要是鼓励她的这种精神,弘扬正能量。”

  听到这个喜讯,四川省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校长田军很高兴,不过他还是很客观地点评道,“从技术水平来说,她还是有差距的,毕竟是新队员,练这个项目没几年,实力来说还差一点,但我想国家队也是鼓励她的这种精神嘛。”

  昨天,全运四川体育代表团也表扬了马娇救人的事迹,并号召全团人员向马娇学习,代表团新闻宣传部殷旭告诉记者,“马娇的救人事迹,让我们看到,运动员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人,其次才是一名优秀运动员,这种抛开成绩,勇救他人的牺牲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希望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向马娇同志学习,在全运会上顽强拼搏的同时,也能展现我们四川体育代表团良好的精神风貌。”

  “喂……”电话那头,马娇的声音洪亮又清脆,听上去心情不错。这个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被称作全运“最美选手”的西昌姑娘,昨天一整天接受了数不胜数的媒体采访,20岁的她第一次体会了那么一点点“明星”的感觉。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最美选手”竟被队友们称作“马哥”,爱看韩剧,狂追日本动画《海贼王》。带着轻松的心情,马娇和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了近半小时,还原了救人的场景,也还原了那个大咧咧的“马哥”。

  救人

  拖着她,两个人都在发抖

  昨天一天,马娇已记不清讲了多少遍救人的经过,电话里再说到这起“意外”,这个活泼的小姑娘立马“一人分饰二角”耐心地还原起来。“当时,她在前面,我在后面,我突然看见她人已经离开帆和船了,冲着我一边挥手一边喊。”马娇原本用的是西昌话,说到这又换成了普通话,“哎,哎,哎……我看见她已经在呛水了,就马上赶过去,‘你不要着急,我马上拉你上来。"冲着那位辽宁选手郝秀梅说话时,细心的马娇用的是普通话。“把她拉到板上来时,她一直哭一直哭,我就安慰她,‘你不要害怕,我马上就把你拖到救援艇上去。"好不容易从呛水、惊吓的生死关头逃出来的郝秀梅缓了口气,第一时间对着马娇说,“谢谢你救了我。”载着一个队员,负重前行的马娇十分吃力,“当时,我们两个人手和脚都一直抖啊,一直抖。”

  加分

  比得不好,没有要求多加分

  没有完成比赛,到了终点时,马娇的心一直悬着,“我跑过去说的第一句话是,‘教练我犯错了’,当时教练以为我犯规了,我说没有,是有人落水了,我就告诉了他经过,他听了以后说,你做得对,那时,我的心一下就放宽了,哎呀。”回忆起那个场景,电话里仍能感受到马娇当时的那种忐忑。

  随后,马娇的领队和教练带着她找到了终点裁判,希望可以申请补分。裁判们一听马娇救人的事迹,马上同意了申请,可一件事马上让马娇有些头痛。“他们问我该补多少分,我想了想,自己前面没比好,最后就说15分吧,他们又问我为什么补15分,我说前面我跑得不好,但我在后面还是有优势的,最后就说给我补一个平均成绩,13.7分,嘿,没想到还能补分。”马娇掩饰不住地嘿嘿笑了起来。

  意外

  接到感谢信,还以为是玩笑

  补了分,能继续第二轮比赛,马娇的心里已经美得花一样了,一个人在收拾装备、拖着帆板。这时,队医突然跑过来告诉她,有人给她送感谢信了。“我完全没想到,刚听说还以为是逗我的,‘你们没跟我开玩笑吧?’我跑过去一看,居然是真的。”

  让马娇更没有想到的是,放弃比赛救人的事迹,迅速感动了全国,她被网友们称作“全运最美选手”。“我根本不知道,也觉得救了人就救了人,没想那么多,觉得是自己该做的。”由于第二天有比赛,马娇没有机会上网浏览网友上万点评,也不知道自己有多红,更不知道全国的媒体都想采访她。听记者给她念了几条,她不好意思地说,“都是表扬的,我都快不好意思了。”

  爱好

 “马哥”狂追韩剧和《海贼王》

  平时在队上,马娇有一个绰号—“马哥”,“因为我在队里年纪比较大,而且性格也比较男孩子气嘛。”说话频率原本就快的马娇,由于不太好意思,语速变得更快了。作为帆板选手,她的偶像是奥运冠军、老乡殷剑:“她太棒了,绝对的,我的偶像。”

  20岁的马娇和普通的90后一样,业余时间也有属于自己的世界,“我喜欢看韩剧嘛,然后听到一首好听的歌就下下来狂听。”爱听歌,也爱唱歌,不过和别的90后不同,马娇没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出去玩或者放松。

  常年在海口训练的马娇,最熟悉的朋友自然是大海,和其他90后一样,马娇也爱日本动画,,尤其痴迷《海贼王》。不同的是,这部以大海、冒险为题材的热血故事,更能勾起马娇的共鸣,“我太喜欢了,从第一集一口气看到了四百多集,但是现在没时间看了,就断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