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篮反思要避免四大误区 外援真毁了国内球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8: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C人才

  中国男篮死于青黄不接?

  事实却是:U19男篮刚创造了中国男篮的历史最佳战绩,中国男篮的问题不是人才不够,而是外部环境僵化,人才上升空间不足

  在刚刚结束的这一段时间里,中国篮球先后收获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其中坏消息自然就是国家队在亚锦赛上的惨败,但在此之前,其实也有一个被不少人忽视的好消息,那就是在男篮U19世青赛上,中国青年队取得了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战绩,这也是中国男子篮球在各级别国际大赛中取得的最辉煌战绩。

  除了在团队成绩方面取得突破之外,中国篮球在本届比赛中还收获了一位超级新星,那就是场均贡献11.3分8.9篮板5.4次封盖的周琦,他也以绝对优势荣膺本届赛事的“火锅王”。这位出生于1996年、身高2米17的辽宁球员,被认为有可能成为继三大中锋和易建联之后的又一位优秀内线球员。

  由此可见,中国篮球并不缺少天才的后起之秀,但这些球员能否获得适合成长的环境,则是管理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自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国家队长期抱着一种“吃老本”的思想,在过度透支王治郅、刘炜等老将运动生命的同时,却没能为年轻球员创造出更多的成长机会。从历届比赛参赛球员的平均年龄来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数据是25.3岁,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平均年龄则上升到26.2岁。至于本届亚锦赛,即便在33岁老将刘炜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全队平均年龄仍然高达25.8岁。

  球队在选材过程中缺乏前瞻性,为眼前战绩而牺牲了梯队建设,这也是导致中国男篮目前呈现出青黄不接的原因之一。相信在本届亚锦赛惨败之后,男篮内部肯定会经历一场大换血,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换血而换血,或者是把换血当成了寻找替罪羊的一种方式,那么也就很难真正走出现在的泥潭。

  未来在对于阵容进行调整的过程中,管理部门必须提前为更新换代进行准备。比如对于周琦这种备受期待的新星,到底应该在什么阶段将其召入国家队,如何安排他在内线与易建联之间的角色分工,都是有必要从现在就考虑起来的问题。包括未来建队目标主要瞄准2014年亚运会、2015年亚锦赛抑或2017年亚锦赛,同样会关系到选材的标准和取舍,也将决定中国男篮在未来几年内的具体走向。

  D教练

  前任邓华德胜过扬纳基斯?

  事实却是:以男篮目前的技术水平,扬纳基斯相对缺乏用武之地,但从长期来看,他的全方位指导将更有益于男篮发展

  在男足遭遇1比5惨败之后,无数人将矛头对准了卡马乔。如今当男篮更令人震惊地惨败给中华台北队之后,扬纳基斯自然也难逃千夫所指的命运。至于篮协在选帅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讨论。

  首先应该确认一点,扬纳基斯肯定是一位水平优秀的教练,2006年世锦赛淘汰美国队、率领希腊队最终收获亚军的战绩,足以反驳所有关于执教能力的质疑。可问题在于,最优秀的未必是最适合的,足够优秀的扬纳基斯,目前看起来肯定不适合中国男篮的特点。因为在战术领悟以及无球跑动等能力方面,中国球员远远及不上他当初所执教的那批希腊球员,而在这些能力无法达标的情况下,扬纳基斯所要求的很多战术根本就不具备实施基础,结果就像是米其林星级厨师做出来的中餐一样令人感到别扭。

  回过头来看,当初被认为技战术能力一般的邓华德,倒是更加适合中国男篮特点的一位教练。针对中国球员所具有的能力,邓华德并不要求完成过于复杂的进攻配合,而是主要强调了对于防守的重视。在此基础上,他还特别注重球队精神状态的提升,甚至在开场之前要求球员跳上一段舞蹈。这些看似并不复杂的内容,结果倒是非常符合中国男篮的特点,为球队带来了一系列满足预期的成绩。

  可见在选择教练的过程中,“适合”是一项比“优秀”更加重要的标准。如果篮协打算解除与扬纳基斯之间的合同,那么未来在寻找新一任男篮主帅时,也必须考虑到他与中国男篮水平之间的兼容性。

  当然,中国男篮并非只需要“邓华德”而不需要“扬纳基斯”,但后者这种类型取得成功的前提,必须建立在充分信任和长期合作的基础上,而不是仅仅在短时间内就要求他们必须实现既定目标。比如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层面,各级青年队其实都需要获得更多来自“扬纳基斯”的指导,从而帮助他们打下扎实的技战术功底。对症下药地把各位优秀教练安排在各级岗位上,也是管理部门必须掌握的一门重要技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