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篮反思要避免四大误区 外援真毁了国内球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08: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A联赛

  CBA外援毁了本土球员?

  事实却是:同样在CBA打球,中华台北球员却成了赢球的中流砥柱

  阿巴斯在上海男篮所取得的成功,让CBA各支球队意识到了亚洲外援所具有的巨大威力。但有趣的是,当初选择引进阿巴斯的姚明,却曾在今年3月提议取消亚外名额,理由是担心这会影响到国内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除此之外,国内还有不少人认为CBA为这些亚洲外援提供的锻炼机会,最终有可能给中国男篮造成麻烦。

  不过即便是当初最悲观的人,也没预料到中国男篮会倒在拥有多名CBA球员的中华台北队面前。在两队直接对话的比赛中,效力于浙江广厦的林志杰砍下17分7助攻2篮板,效力于东莞马可波罗的洪志善则进账11分5助攻4篮板。至于因伤缺阵的李学林,也有过代表北京首钢赢得CBA冠军的经历。这批在CBA联赛中不占用外援名额的中华台北球员,结果让中国乒球苦心经营不成的“养狼计划”在中国篮球这里取得了成功。

  除了使用亚洲外援直接促进亚锦赛对手实力之外,CBA近年来大量聘请高水平外援的趋势,也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本土球员的出头机会。尤其在某些实力处于中下游的球队,经常会出现进攻完全交给两名外援的情况,其余几名本土球员则是常年扮演跑龙套的角色,导致实力难以获得提高,从而无法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人才。

  有关外援的争议由来已久,而在本次亚锦赛惨败之后,CBA很可能会出台对于外援进行限制的措施,以回应外界对此的质疑。有可能采取的方法,包括取消亚洲外援名额、限制港台球员的出场资格以及在外援四节六人次的基础上进行削减。但这样一来,又可能产生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CBA联赛的观赏性随之下降,各支球队没有动力继续吸引麦迪、马布里、阿里纳斯这样的超级明星。至少在短时间内,联赛水平和国家队水平之间可能存在着一些矛盾,从而让管理部门面临选择上的困难。

  B制度

  与全运会“撞车”令球员留力?

  事实却是:全运的影响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严重,且全运本身促进篮球后备力量的作用不容低估

  早在中国男篮被淘汰之前,已经有媒体将之前的失败归咎于全运会。也就是强调由于全运会和亚锦赛同在今年举行,导致部分国手提前为全运会留力,进而影响到了他们在国家队的发挥。而在输给中华台北队之后,“全运会阴谋论”的声音更是变得愈加响亮。

  这种说法有道理吗?回顾一下历史,似乎找不出对此进行支持的充分论据。比如上一个亚锦赛和全运会重合的年份是2009年,当时中国男篮尽管最终惨败给伊朗队,但至少也闯入到了决赛舞台上。进一步向前追溯到2005年,那次中国男篮更是创造出一系列辉煌纪录,比如八强战以98比10的比分横扫沙特队,半决赛以93比49轻取宿敌韩国队,以及在决赛中以77比61力克黎巴嫩队。可见只要自身实力足够强大,所谓的全运会因素并不足以形成妨碍。

  不过当国家队实力进入到整体衰落的阶段时,也不排除全运会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比如当初中国男篮在挑选国手时,就出现了部分球员自称有伤的情况,从而引起了外界关于是否为备战全运会而逃避国家队义务的猜测。而且相比球员缺阵所带来的直接影响,这些避战传闻所带来的消极情绪,更是有可能对国家队备战工作产生微妙影响。

  整体而言,全运会对于男篮战绩所造成的拖累,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般严重,更多地局限在24人大名单阶段——换言之,留力的是那些在亚锦赛正赛阶段上不了场的球员,而具体表现是在热身赛和训练之中。但对于管理部门来说,也的确需要正视在国家队与地方体育局利益之间可能形成的利益冲突,从而进行相应的协调和沟通。比如本届亚锦赛在8月11日结束,而接下来的全运会男篮赛事从9月6日开始,两者之间的间隔时间过短,会对球员的状态调整构成影响。所以未来在确定赛程时,或许需要将这些元素都考虑进去。另一方面,全运会男篮比赛也可以仿效男足比赛,考虑恢复以往有过的年龄限制,让其成为国内篮球后备力量之间的一次大比拼,而让老将们可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国家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