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扬氏男篮遇三重烦恼 伤病侵袭分组荒唐对手野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1: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玩了太久的“捉迷藏”之后,扬纳基斯终于要迎来他升帐后的首次“大考”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8月1日开打的菲律宾男篮亚锦赛绝非是一次轻松之旅。在“夺冠是唯一目标”的口号背后,这支球队其实负荷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扬纳基斯和他的弟子们,最近比较烦。

  头号烦恼:阿联的腿伤

  从扬家军组建开始,伤病的阴影就一直没有驱散过。伤病,让教练考察队员的机会大打折扣;伤病,让部分球员跟队友合练的时间大大缩短;伤病,让扬纳基斯不得不跟自己看好的刘炜说再见;伤病,如今也成了悬在中国男篮头顶上最可怕的一把剑。

  别的不说,仅仅易建联的受伤,就足以让扬纳基斯心烦了。毫无疑问,阿联是扬纳基斯手中最大的一张王牌。然而现在,阿联还在和腿部伤势作斗争。即使在抵达马尼拉之后,阿联依然没能参加全队的对抗训练。据悉,他现在的腿还不能发力,横向跑动和扭转都存在困难。医生估计,阿联的伤势还需要几天才能痊愈,因此他能否全力出战小组赛首战,如今也成了问题。

  如果小组赛首战遇到弱旅,还能给阿联疗伤争取一定的休息时间,可偏偏8月1日,中国队的首个对手就是强敌韩国队。众所周知,韩国队外线火力很旺,三分投手扎堆,中国队如果不能在内线遏制对手,就很可能陷入被动。在这个时候,阿联很难从容地作壁上观。如何合理地分配阿联的上场时间,这成了考验扬纳基斯智慧的一大难题。

  二号烦恼:分组的荒唐

  “这次亚锦赛,我们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启程奔赴菲律宾前,阿联曾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方面是指中国男篮内部存在种种问题,另一方面,2007年以来首次外战亚锦赛,也让中国队感到陌生。

  2009年、2011年两届亚锦赛,中国队都是本土作战,天时地利人和自不必说。这一次做客菲律宾,比赛还未打响,就碰到“荒唐事”——分组抽签不设种子队,所以出现了亚洲前四球队3支扎堆C组的“盛况”。中国队跌入了由伊朗队、韩国队组成的“死亡之组”,该组除了马来西亚队是“陪太子读书”外,其他3支球队都具备争冠的实力。在之前26届亚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韩国和伊朗三队加起来拿到过19次冠军,自1987年亚锦赛之后,三队更是对冠军形成了垄断之势。可以说,这将是中国男篮在亚洲赛事上所遇到的最艰难小组赛。

  这也使得扬纳基斯面临着两难的选择——是大胆锻炼新人,还是稳妥依赖老将?选择前者容易大意失荆州,选择后者则有可能引发伤病。可以说这次亚锦赛,中国队没有“渐入佳境”的余地,必须第一时间进入角色。

  三号烦恼:对手的野心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不知道这其中的道理,扬纳基斯能否领会?本届亚锦赛,伊朗队自然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2011年武汉亚锦赛,伊朗意外无缘决赛,上下非常震动。两年之后,伊朗卷土重来,麾下除了卡兹米缺席外,其他大将悉数出征。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冠。


  但是,如果中国队只将眼睛盯在伊朗身上,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本届亚锦赛的前三名,将获得明年西班牙世界杯的入场券。为了这张入场券,不少球队都一掷千金地引进了归化球员。据菲律宾媒体统计,本次亚锦赛共有6名归化球员,其中不乏具有NBA资质的实力干将。这些球员的加盟,搅乱了亚锦赛的一池春水,也让各队的较量增添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道主菲律宾队此次“野心”不小。他们的归化球员多西特具有NBA经验,武汉亚锦赛场均21.9分、12.2个篮板的出色表现更是证明他绝非“省油的灯”。而且,菲律宾队还特地聘请了前新西兰队主教练鲍德温担当顾问。武汉亚锦赛,鲍德温曾担任约旦队主教练,将球队带入决赛的“奇迹”证明了他的实力。如此大动作招兵买马,菲律宾队自然是有所“企图”。加上东道主优势,他们很可能将成为最大黑马。

  中国男篮亚锦赛小组赛赛程

  8月1日17:45

  中国VS韩国

  8月2日11:00

  中国VS马来西亚

  8月3日17:45

  中国VS伊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