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乐”动NBA 青春永不老去——吉诺比利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9日 16: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NTV|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5岁的马努-吉诺比利不在乎未来能拿多少钱(“到手的已经让我满意”)、球队地位(“真不知道能干啥,尽力贡献吧”)、对手动态(库里如日中天时,他说“不懂怎么限制”);他甚至不清楚还能打多久:“也许两年,也许一年一年看。”

妖刀注定是为关键时刻而生

妖刀注定是为关键时刻而生

吉诺比利只关心一点:他要和别人不一样。

做最冒险的NBA球员。波波维奇已经对吉诺比利放掉射手、转而抢断大个子的行为不作约束。“打球有时就需要冒险。”吉诺比利说,“在看我打了11年篮球后,波波维奇终于明白我打球的方式——他让我在场上自己找乐子。”

做最懒散的NBA球员。吉诺比利说自己从不是“一次练1000次投篮的人”,他说更喜欢每次投200个,并希望赛前投篮训练能安排在下午两点半(“上午训练让我想死”),这样能好好睡个懒觉。

最有意思的是,他想做最不本分的NBA球员。虽然从高中结束后没有再上过一堂课,但在美国打球的日子里,吉诺比利逐渐成为一个“对什么都感兴趣的世界公民(波波维奇语)”。他说自己喜欢了解科学技术、电脑和社交媒体进化史方面的知识,在本赛季客场之旅中,他去哈佛大学参观,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流连忘返,在华盛顿特区大屠杀纪念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还在球队大巴上读集中营囚犯的传记。这些事并没有改变他的球风,却开阔了视野。“我见到了更深邃的世界。”吉诺比利说,“远远比运球深邃。”他开始将季后赛比喻为“国际象棋比赛”,还开玩笑说,“希望波波维奇最好是卡斯帕罗夫(世界上最好的国际象棋手)。”

球场上,他已成为联盟最特别的后卫——上下半场的表现截然不同。去年11月26日对阵步行者,吉诺比利上半场10投2中,下半场却拿到13分(第四节连得7分),他用胳膊比划了一个过山车的动作,来形容自己一贯如此的状态。他会在你预料不到的时候爆发,比如在和湖人系列赛第四场中对德怀特-霍华德的暴扣(他赛后说“原来就想投个三分”);他的投篮选择让人捉摸不透,对勇士第一场的两个三分球就是明证:最后45秒,他站在离中圈不远的地方直接出手,球没中,马刺被拖入加时;第二个加时赛1.2秒,他再次三分出手,这次挽救了球队。马努说,他其实不是最后一投的“计划执行者”,波波维奇希望由鲍里斯-迪奥或托尼-帕克投出三分,但吉诺比利还是抢戏了。“我感到非投不可”,他说。

波波维奇前一秒还想换走吉诺比利,下一秒就想给他做早饭。“每当我跟他(吉诺比利)谈话时,他总说‘这就是我要做的’。我很久以前就已经不执教他了。”波波维奇说。前队友史蒂芬-杰克逊则曾在去年3月表示,吉诺比利最恨被人拿来作比较,“他就是他自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