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泰达控球占优却完败 华丽进攻?先活下来再说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7日 10: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央视网记者 张振鹏报道)中超联赛第5轮,天津泰达客场挑战江苏舜天,结果泰达的控球时间依旧占优,比分却是惨不忍睹的0-4,阿里汉做到了他标榜的不管对手坚持以我为主的攻势足球,一场四球完败却让球队再次滑落到积分榜倒数第三,降级的阴霾又回到了这支三年前还打进亚冠16强的劲旅头上来。

  在阿里汉重返泰达之际,这位荷兰教头就表态要打攻势足球,或许他对球队的印象还停留在上次执教的时候,那时的泰达是中超亚军、足协杯冠军和亚冠16强,更写下了双杀K联赛亚军济州联的辉煌,然而时过境迁,当年为阿里汉冲锋陷阵的李玮峰、王新欣、曹阳等人依旧在泰达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只是再好的球员也敌不过岁月这把无情的杀猪刀,伤病面前李玮峰连续缺阵,王新欣已难再轻松摆脱防守送出致命传球,曹阳更是在对手的冲击下尽显老态,现在的泰达,还适合再坚持攻势足球吗?

  回眸过去的五轮中超,泰达的控球率分别是54%、48.6%、53.6%、57.9%和53.7%,除客场0-2不敌贵州人和之外,即便是面对鲁能、富力和舜天这些劲敌,泰达也都取得了控球率上的优势,然而控球时间上的优势,却无法转化为射门,对阵山东鲁能,泰达射门8次射正2次,而鲁能则是12次攻门3次打正;对阵江苏舜天,泰达8次射门3次射正,舜天则15次攻门7次打正;对阵贵州人和,泰达则仅有3次射门1次射正,人和则有12次攻门3次打正。由此看来,泰达空有控球率,却无法打破对方的防守形成射门。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泰达在追求控球,而放弃了进攻的速度,让对手有足够时间回放,而一旦对手全线退守,当前的泰达又缺乏超强的个人突破能力,难以撕破对方防线。

  泰达的控球不仅仅在进攻中低效,还在防守方面给了对方更多的空档,让对手有了充足的空间进行快速反击。当泰达控球时,整体阵中前压,后场留下大片空间,而两名后腰中,周海滨更多前插以支援进攻,身体状态已大不如前的曹阳本是以进攻型中场出道,改踢边后卫后也是凭借出色的助攻能力赢得“带刀侍卫”,指望他一个人形成中场屏障显示是强人所难,再加上后防线上的李玮锋、利马、阿里坎等人的回追能力又都不强,两个边后卫白岳峰与苑维玮也都攻强于守,一旦拉开空档让后卫一对一对抗对手的超级外援,泰达的防线又怎能不被对手打破?何况目前泰达的主力阵容中球员年龄偏大体能状况不佳,这种情况下还拉开阵型围攻对手,恐怕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中超5轮战罢,1胜2平2负的泰达已跌至倒数第三,如果阿里汉依旧坚持当前的打法,无疑还会将球队中场拦截不力、后卫回追不强的软肋暴露给对方,在充斥着个人能力超强外援的中超赛场,这样的打法恐怕会让泰达进一步滑向降级的深渊,想打华丽的进攻?泰达还是先能活下来再说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