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防守问题大幸运拿一分 问题不解决鲁能难走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23: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央视网记者 张悦报道)北京时间3月18日,山东鲁能客场挑战韩国浦项制铁。鲁能在开场20分钟就两球领先且多打一人的情况下,却在随后的70分钟内,迷失在客场,被对手打的毫无脾气,最终在客场惊险战平对手,幸运拿到一分。在最后的70分钟内,鲁能给人一种看不到的感觉,面对主帅库卡值得商榷的调兵遣将,球员在场上犹如梦游般的防守的情景,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鲁能到底在亚冠赛场上能走多远。
 
  首先,库卡的临场指挥值得商榷。鲁能在两球领先后的70分钟内打的毫无章法,反而让对手一步步的将自己压回禁区,只能被动的进行防守。面对这种情况,库卡在对手攻防转换突然提速面前,没有为球队找到任何有效的克制办法,也没有在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战术意识和想法传达给球员,直接导致了场上球员只能被动的跟着对手的节奏踢球。同时库卡也没有通过换人来稳住场上的局面,三个换人一个比一个看不懂,到底他是想加强进攻遏制对手的势头,还是想通过反击来打击对手,没有明确的战术目的,就没有明确的战术打法,而球员也无从适应,最终导致了三分变成了一分。

  其次,场上球员的思想和心态起了变化。两球领先后,有的球员想攻,有的球员想稳守一下,结果这种在场上的思想不统一,直接导致了技战术思想的不统一,三条线开始脱节,比赛进入了对手的节奏。在场上,我们看到的是三条线各自为战,后防线苦苦支撑,只能一脚脚的把球开向前场;两名后腰在攻防转换中彻底失去了作用,在防守中,难以在中路起到屏障和保护的作用;在进攻中,只能匆忙出球,根本无法将球有效的传到中前场球员脚下。而中前场球员也没有跑动穿插和接应,只能谁拿球谁进攻,11个人不是一个整体在踢球,而是11个个人在踢球。而长时间的被动,让队员的心态也产生了变化,队友之间的指责多了,相互的提醒没有了,相互的跑位接应没有了,匆忙的把球传给队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让自己的队友屡屡陷入对手的围抢中,让对手轻易的断球发起进攻,门将王大雷的不住摇头,正是这一情景的真实写照。若不是幸运之神站在鲁能这边,一场大逆转的好戏就要上演,不过鲁能却只能是配角。

  再次,鲁能的防守出现了问题。从阵容上看,鲁能的后防线还算不错,杜威和戴琳的头球和正面防守能力都很强,但是鲁能今天却在团队防守和对球的保护上吃了大亏。全场比赛,浦项制铁用不惜体力的奔跑和更多的来回扯动,让鲁能的防守顾此失彼。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浦项制铁利用简单实用的高球战术威胁鲁能禁区,虽然鲁能在第一点的争顶上做的不错,但是在第二落点的控制上则完败给了对手,禁区前沿的第二落点几乎都被浦项制铁的球员控制下来,没有了对第二落点的保护和争抢,鲁能的球门时刻处于对手的威胁下,而鲁能的球员对第二落点的判断和保护不力就是关键所在,没有呼应,没有协防,当然就没有更好的相互保护和逼抢了。同时,浦项制铁在鲁能的两个肋部做文章并且多次成功,禁区前的小范围传倒配合也屡见不鲜,这也是鲁能球员不够兴奋,专注度不高,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而体能的差距是这一表现的内因,但是为了更好备战亚冠的连续两个客场比赛,鲁能将第二轮的中超联赛申请了延期,就是为了更好的储备体能,为何却没有能够跑过连续作战的对手呢?鲁能究竟在这一周的时间中做了什么?或许我们都想知道一个答案。

  客场拿到了一分,鲁能要感谢自己的运气,对手多次势在必进的球,不是打飞就是被门将扑住,或者击中立柱弹出。但是好运气不可能一直陪在鲁能身边,怎样尽快解决本场比赛出现的问题,是鲁能下一步急需做的事情,否则鲁能的亚冠之路不会走的太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