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李娜打出直通冠军节奏 让全国观众放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18: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25日,2014年澳网进入到第13个比赛日。我国金花李娜7-6(3)/6-0横扫斯洛伐克猛女齐布尔科娃,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个大满贯女单冠军。中央电视台高尔夫网球频道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资深体育解说员胡力涛搭档吴文胜进行了精彩解说。

  比赛开始前李娜赢得了挑边权,但是她选择了接发球。胡力涛表示,这个从一定角度上源自于齐布尔科娃的发球能力一般,因此本场比赛仍然是以心态的比拼为主,吴文胜谈到,经历过第三轮逃过赛点逆转萨法洛娃的比赛,李娜的心理素质已经十分过硬。而且在那场比赛里主要是萨法洛娃表现得非常出色,而不是李娜打得很差,因此可以说在本届澳网迄今为止,李娜的发挥还是非常不错的。但面对对手,李娜还是应该尽可能在两盘之内解决战斗,毕竟齐布尔科娃要年轻7岁,体能充沛,打法也十分迅猛,而胡力涛则用“小钢炮”来形容对手。

  胡力涛表示,此前每一轮获胜之后,齐布尔科娃都非常兴奋,因此或许对于能够打进决赛已经十分满足。如果今天比赛中李娜可以很快把比分拉开,或许齐布尔科娃就会满足于打进决赛的现状。比起大角度回球,李娜的暴力重抽显然更有效一点。两位解说员都谈到,李娜开局阶段“有点急”,但是她高弹跳的上旋发球还是很奏效的,不过胡力涛建议,李娜发一些大角度的侧旋球或许效果会更好。

  齐布尔科娃在第1个发球局里就与李娜展开鏖战,胡力涛表示,综合各个环节来看,齐布尔科娃的气势是和李娜最接近的。因此如果李娜可以把比分拉开的话,应该就会是一个完胜的结果。而在这一局里斯洛伐克人轰出了2个双误,破发点上的大礼更是直接送出发球局,吴文胜分析说,这毕竟是斯洛伐克人生涯第1次跻身大满贯决赛,因此肯定会紧张,胡力涛也表示这样的表现也展现出了她有点冒进的打法,而发球环节现在几乎已经变成了李娜的优势技术。

  从上赛季开始,齐布尔科娃改变了自己的发球动作,这种看似有点怪异的动作十分利于她腿部蹬地,上赛季里她的发球时速排名第6,而在本周前的布里斯班赛上更是一度轰出191公里/小时的发球,胡力涛也直言“太厉害了”。吴文胜谈到,从比赛一开始李娜在正手两条边线的直线不断尝试,不过出现几个失误的表现也“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胡力涛直言“正手找回感觉的话比赛会简单很多”。

  比赛开始的时候罗德里格斯并没有及时到场,5局比赛过后摄影机才捕捉到他在场边观赛的镜头,吴文胜也表示“罗德里格斯应该是心里有底”。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李娜开局时的紧张感并未消褪,表情也一直很凝重,一些变线被形容为“草率”,因为“正常发挥的话李娜的实力还是要比对手强”。随着比赛的深入,李娜的正手感觉“逐渐回来”,反手、特别是反手斜线十分可靠,直线和斜线结合的打法让对手防守难度非常大。

  李娜在澳网的人气一直非常高,今天的比赛也吸引到了很多中国球迷,胡力涛笑称“澳洲旅游局赚大了”。比赛中现场球迷们不时用中文高喊“李娜加油”,甚至于在一分还没结束时就高喊,吴文胜表示“这样的干扰可能会事与愿违,因为李娜会更受这样的干扰一些”,而拿下自己发球分5-1在抢七中大幅领先后,胡力涛直言全国观众可以放心了。

  第二盘李娜在第1局自己的发球局里0-30的情况下连下4分保发,吴文胜直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此前两次屈居亚军时,李娜第二盘的第1个发球局都遭到了破发。第二盘开局阶段,李娜的进攻“非常稳健”、“步步为营”,齐布尔科娃则是“打急了”、“气势的转折点可能要来了”。对于场上局势的变化,胡力涛表示李娜“基本上要掌控比赛了”,吴文胜则称“希望第二盘的比赛可以非常悬殊”。

  第二盘第4局李娜依靠强势回球再度破发得手,胡力涛表示“这是直通冠军的节奏”,而尽管她连续打出精彩的制胜分来到5-0,胡力涛表示“李娜还是没有打出最好的状态”、“不过还是有点人、拍、球合一了”。最终李娜6-0拿下第二盘,总比分2-0拿下生涯第二个大满贯。胡力涛称李娜“如愿以偿”、“事不过三”,三年来她度过了法网之后的风波,可以说酸甜苦辣都有,但还是最终坚持了过来。经历过第一盘让全国球迷“揪心”的表现后,第二盘她的表现让球迷越来越放心。而赛后李娜走到自己的团队附近握手,胡力涛也调侃说“姜山只握手也不拥抱,不过其他的动作估计他也做不出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李娜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