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若夺冠罚款权当攒人品 输赢都不考虑退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10: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30,第三次打进澳网[微博]决赛的李娜[微博]将再次走进决赛场地,这一次她面对的对手是来自斯洛伐克的选手齐布尔科娃。前两次,李娜在这里均没有笑到最后。中国有句古话,事不过三。所以今天的李娜,你是夺冠呢?还是夺冠!

  两次遗憾


  所有经历都是一种财富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但第一次的经历未必都能够做好。2005年开始参加澳网比赛的李娜直到2011年才首次打进澳网决赛,对手是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李娜的第一次被人寄予厚望,因为在一周前的悉尼赛上,她刚刚夺冠。决赛场上,李娜首盘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本来一切都顺风顺水,但在第二盘却发生了变化,李娜突然失去手感,非受迫性失误不断攀升,此时脆弱的心理防线也几乎崩溃,李娜无法做到有效的情绪控制,最终被克里斯特尔斯连胜两盘,李娜与自己的澳网冠军失之交臂。第一次,李娜可以说是输给了自己。

  第二次,李娜则输给了场上的意外。2013年,李娜再次打进澳网决赛,这一次的对手是阿扎伦卡[微博]。决赛中李娜首盘取胜,但在此后的比赛中接连发生意外,打乱了李娜的夺冠节奏。第二盘,李娜摔倒并扭伤脚踝,在缠满厚厚绷带后,李娜重新上场。这一盘,李娜输了。来到决胜盘,在2:1李娜领先的情况下,阿扎伦卡请求医疗暂停。当一切重新开始后,李娜打着打着,又一次摔倒并有轻微脑震荡,结果,自然是遗憾丢冠。

  “两次经历是一种财富,”正如李娜所说,有了这些财富,如今的李娜才更强大。李娜在情绪控制上,做得比几年前要好上很多,而意外也不可能接连发生在她的身上。所以这次澳网决赛,到了李娜该夺冠的时候了,连李娜自己都觉得,在第三轮不放弃最终淘汰萨法洛娃的比赛,是上天再给她一次冲击澳网冠军的机会,但愿这一次,李娜能够完成梦想。

  积攒人品

  若夺冠就不申诉被罚款事件

  再次被问及“被罚款”的问题,李娜笑言若夺冠,就不再申诉。

  此前,澳网官方就认定李娜在之前的比赛中接受了教练卡洛斯场外的手势指导,因此被罚款4000美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教练卡洛斯否认做过类似手势,认为这个判罚“很荒谬”。半决赛后发布会,李娜更是直言对此事并不知情。

  “如果(那个记者)不说我真的都不知道。那场比赛的时候裁判有提出警告,我以为是因为我在局间休息时间太长,但真的不知道是因为场外指导。”决赛前,对于“被罚款”事件,李娜显得有些“委屈”地说道。

  “去年澳网,也罚了我2000美金。当时是因为姜山给我加油,他们以为就是在给我指导。其实这事儿就跟组委会关不关顶棚一样,没有明确的标准。”李娜坦言,组委会判罚标准有差异。

  面对争议罚款,李娜是否会提出上诉?“夺冠的话就算了,就当是攒人品好啦,毕竟这件事也过去了很多天。”李娜的回答逗翻在场记者。

  去年决赛遭遇阿扎伦卡受伤治疗,今年又赶上罚款,但李娜坦言自己不会受到场外事件的影响。“自己的应变比以前好,这些事情都不会对我造成任何困扰。”李娜这样说道。

  否认退役

  坚持到第六次或者第八次

  对于李娜夺冠,球迷很积极,寻找一切可能的信息来加以佐证。一位球迷做了一个“技术帖”,他用拜仁[微博][微博]来暗示李娜夺冠。这位网友在微博中发布一组拜仁和李娜的照片,就拜仁的欧冠成绩和李娜的澳网成绩进行了比较,并且发现一个惊天巧合:李娜每一年的澳网成绩和前一年拜仁队的欧冠成绩完全吻合。2013年,拜仁夺得了欧冠冠军,所以这位网友推论,今年的李娜也必夺冠。

  对于决赛,李娜自己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我没有怎么关注齐布尔科娃。对于我的比赛,我甚至都没有看下一轮将与谁较量。我只是关注我应该在球场上做到什么。”斯洛伐克姑娘身高仅有1.61米,对于对手这样的特点李娜直言并不会有特别的准备:“我认为自己将尽力表现出个人的比赛风格。我从来不会因为与我较量的下一个对手是谁,而因此去改变技战术。你知道网球不仅仅是与你的对手对抗,你还必须要在场上发挥出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对于澳网冠军中国姑娘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渴望:“澳网冠军对我意味着很多,因为我在这里一直做得很好。”

  中国人相信事不过三,即一个人所遭遇的好事或坏事不会超越一定的数量,终究它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而外国也有第三次幸运的小迷信。这也是李娜第三度闯入澳网决赛,对此她巧妙地回答:“在中国幸运数字是6和8。我不知道,我将尽全力去找到幸运的路径。”那么决赛的成败是否与退役有关系,金花坦言:“无论输赢,我都不会去想退役。如果我输了的话,我将坚持到第六次或者第八次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