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觉得今天的丁俊晖够准吗? 他能大胜靠的是防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6日 22: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4月6日,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全部结束,丁俊晖最终以10-5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罗伯逊夺冠,决赛中丁俊晖的进攻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但你以为他赢球是靠进攻那可就错了,丁俊晖的防守今天让他尽占上风,靠一杆高质量防守就拿下一局的情况今天就不止一次出现。

  球迷们在看斯诺克比赛时,远距离的响袋进攻往往是最被追捧的,丁俊晖今天的进攻表现也足够华丽炫目,用央视解说宋剑桥的话说,今天对手留下的机会,尤其是中等难度以上的球,丁俊晖基本全都打进了。但实际上正如这项运动的名字一样,“斯诺克”的意思就是“障碍”,给对手制造麻烦,让对手无法进攻,乃至在防守中失误给自己送上大好机会,这才是斯诺克这项运动的真谛,对于现在的丁俊晖来说,无疑他已经参透了这一点。

  最有代表性的一幕发生在比赛第六局,当时丁俊晖43-6领先,本来是罗伯逊防守占据主动,但是几个回合之后丁俊晖逐渐变被动为主动,最终他利用一颗帖库的红球把白球藏到了绿球后边,几乎与绿球相贴。先不说这杆斯诺克想解到红球就已经极难,关键是这时台面上的红球已经散开,想解到球还不留下机会,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罗伯逊在长考之后选择了利用库边解球这一没有办法的办法,难能可贵的是第三次尝试之后他就解到了红球,可遗憾的是给丁俊晖留下了绝佳的机会,上手之后丁俊晖一直打到了110-6,毫无悬念的拿下了这一局,局分也被扩大到6-1。丁俊晖那一杆防守直接为他带来了一局胜利。

  比赛进入到下半场之后更加胶着,双方拼防守的局面也更加频繁出现,在第11局的时候,丁俊晖再次利用自己的防守打开局面。先是丁俊晖10-0领先时,丁俊晖堪比第六局的一杆防守,让罗伯逊长考,之后他选择的线路已经非常巧妙,只可惜差之毫厘,又给丁俊晖留下了大好机会,丁俊晖再次上手,几杆之后他可以继续进攻,但此时他思考之后选择了防守。两人的这一轮防守较量持续了不少回合,有好几次丁俊晖已有进攻的机会,但他都选择了继续防守,直到一次看似并不是特别好的机会出现,丁俊晖果断开始进攻,最终单杆破百拿下了这一局。

  看丁俊晖现在的比赛,就好像高手在玩星际或者魔兽这种游戏,丁俊晖在资源上已经占据优势,但是并不急于发起总攻,而是不断继续骚扰对方,并且自己不断开出分矿,让资源上的优势越来越大,直到优势非常明显的时候发起攻击,则一击致命。丁俊晖又像一条伺机而动的毒蛇,找不到机会时浑身蜷缩起来看似被动防守,实际一直在寻找猎物的破绽,等到猎物稍有大意的时候也就是它们的死期到了。正如解说嘉宾庞卫国所说,“感觉今天的比赛罗伯逊一直在下风,进攻和防守都是在下风。可以说丁俊晖是赢在了对斯诺克深刻的理解上,真正把这项运动理解得很透了”。虽然双方有时看似都在防守,但丁俊晖是主动的,积极的,罗伯逊则是被动的,被迫的,只有招架之功,难有还手之力,一个精力不集中就露出无法挽救的破绽,看似偶然,实际已是必然。

  历史上的那些传奇巨星,比如亨德利和奥沙利文,人们记住的往往是他们的单杆破百数量,147数量,但其实多看看他们完整的比赛就会发现,这些人的防守无一不是顶尖水平,戴维斯直到52岁的时候还能凭借精湛的防守在世锦赛上把希金斯淘汰出局。单有犀利的进攻只能在自己状态上佳时不可阻挡,但长久来看不足以晋身为超级巨星。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丁俊晖似乎已经比同时代的主要对手们领先了一个身位,也许今年的世锦赛就是他正式加冕为新一代斯诺克王者的最佳时机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