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破国安不败金身成领头羊 上港青春风暴让人注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9: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年轻没有失败。凭借瑞典外援海森的唯一进球,徐根宝任总教练的上港集团队昨晚在主场以1比0击败老牌劲旅北京国安,悄然坐上中超联赛的头把交椅。尽管这才是第四轮,但上港集团队小伙子们刮起的青春风暴让人注目。

  一面镜子

  终场哨响,上海体育场看台上的一万多名铁杆球迷纷纷拥抱,庆祝上港集团队当上中超联赛领头羊。球场上,北京国安的多名队员却围住裁判员发难,他们认为裁判员过早结束比赛,守门员杨智为此还吃到黄牌。就在三天前,就是这批队员在紫禁城全面掌控比赛,轻松击败上海绿地申花队。或许,过于悬殊的比分和比赛过程对比,丢掉今年第一个球,吃到新赛季首个败仗,让这个实力更强的对手难以接受。

  不管如何,北京国安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沪上两支球队的不同之处。绿地申花显然更有底蕴和历史,但球员年龄老化和球队阵容的残缺,阻碍了球队实力的进一步提高。上港集团队历史很短,球员也很年轻,但昨晚踢出了上海足球久违的精气神。赛后,近300名铁杆球迷等在上海体育场的四号通道口,向大巴上的球员们竖起大拇指,只为感谢球员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当国安球员在场上不够冷静时,西班牙主帅曼萨诺非常冷静地观看着。赛后他反复强调,上港集团队完全限制了国安的进攻:“我不想为输球找借口。我们的战术强调传球与配合,但对手切断了我们的前场进攻,我们球员也表现出疲劳的状态。”

  一场战斗

  足球,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这句话也表明,男儿血性和战斗精神,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上港集团队虽然实力处于劣势,但依靠徐根宝赖以成名的抢逼围,球员满场疯跑进行压迫式防守,硬生生打出了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

  主力后腰蔡慧康的眉角,依旧贴着保护贴,但他依旧频频倒地铲抢,兢兢业业地干着脏活累活,这名被根宝称为“老黄牛”的球员,其实也是球队战斗力的一个缩影。上赛季,蔡慧康以唯一超过百次的数据名列球员抢断榜首,无可争议地当选赛季 “抢断王”。由于去年赛程密集,蔡慧康经常打完比赛后累到呕吐,在回宾馆的大巴上他甚至不敢坐下,但每次都能坚持下来。

  “拼了!”后腰王佳玉昨天在比赛前发了这一条微博,赛后他和队员们在更衣室高兴地庆祝球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登上榜首位置。表现不俗的核心球员武磊也认为:“和对手比,我们没任何优势。如果说有,那就是我们的拼劲。”

  一次长跑

  中超才打了四轮,上港集团队的暂时领跑,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外援海森四轮打进四球,“脚感”热得发烫,未来势必会成为对手严防死守的对象。中超联赛是一次长跑,对于徐根宝和他的青年近卫军来说,真正的考验在后程。

  即便如此,本土球员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的上港集团队,最大的王牌就是青春。原申花投资人朱骏对足球曾有过一段论述:“足球的11名队员,应该是9名年轻队员,再加上2名有经验的队员。年轻人肯定要比老球员更有发展的潜力。”正因如此,此前他接连从徐根宝处引进了曹赟定、柏佳骏和战怡麟等年轻本土球员。

  5天内两场京沪大战,让人浮想联翩。沪上足坛名记葛爱平昨天感慨:“上港集团队1比0胜北京国安队的这场比赛,让我想起了1995年的京沪大战。申花队主场1比0胜,谢晖接队友传球奔跑中禁区附近一脚破门。这两场比赛的共同之处,就是对抗激烈,快速积极,勇猛顽强。看来,2014年的京沪之争的重担落到了徐根宝身上了。绿地申花什么时候能赶上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