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严益唯:恒大真金白银砸出惊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4: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体坛周报》驻沪记者 严益唯

广州恒大送给中超的惊喜,不是本轮他们用“一场丑陋的比赛”让中超悬念陡增,也不仅仅是该队曾经创造的“惹不起”的奇迹,以及“主场最低消费”的霸气。

经过持续几年的烧钱之后,恒大用真金白银砸出的中超一大惊喜扑面而来,那就是上海上港这支充满活力的中超青年军。

上周末,广州恒大推出了张琳芃出战百场的海报。“神奇”的恒大海报这次没有继续给球队带来好运,球队最终爆冷输给长春亚泰,维持了近两年的主场不败纪录作古。

但是,对于上海上港来说,“张琳芃”三个字,不应该是一个可以被轻易翻过去的名字。三个赛季前,上港与恒大的那笔关于张琳芃的超过一千万元的交易,已成为上港的一个里程碑。尽管多年来,根宝基地迎来送往的球员数以百计,其中也不乏后来在其他中超球队踢上主力有实力的球员,但是,只有张琳芃的转会才给了上港一个通过青训走上“高上大”路线的机会。

不论张琳芃本人现在如何评价那笔交易,事实上这笔交易让张琳芃最大限度地回报了培养他的根宝基地。张琳芃个人的成功,常常被作为一个励志的故事,激励着很多与崇明根宝基地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足球才俊们。根宝十年磨一剑的故事,同样被人津津乐道。但是,我们却忽略了这个关于上海上港的励志故事幕后一个重要推手——广州恒大。

恒大烧钱给联赛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恒大过去几年在转会市场上的一掷千金,客观上形成了那些财政孱弱、以青训为生的俱乐部的救命稻草。

从张琳芃开始,上港系的球员身价暴涨。就在张琳芃转会之前,多年冲超未果的上海上港,险些转型为青训俱乐部,逐渐淡出职业联赛。但是,卖出了张琳芃等多名主力队员后,这家俱乐部获得了充沛的资金而活了下来。此后几年,伴随恒大扩张步伐的加剧,中超球员身价飙升,上港每年都可以在转会市场上大赚特赚。

虽然鲁能和绿城同样长期扎根青训,但是鲁能需要夺冠,绿城也曾经在要成绩还是要青训的路上有过摇摆,只有上港定位清晰,基本上坚持国内球员只卖不买的原则。所以,上港成了最近几年国内转会市场上“通货膨胀”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唯一的受益者。

如果没有恒大的烧钱,上港在青训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但是,如果没有恒大,上港最近几年不可能通过出售球员积累如此丰厚的资本,球队自然也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底气。从这一点来看,如今上港在中超赛场上给人带来的惊喜,也算是恒大用真金白银砸出来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