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里皮:接近最好的埃尔克森 高洪波:输球教练承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9日 10: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舜天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支曾与恒大争夺过中超冠军的舜天了,至少昨天晚上不是。亚洲顶级前锋德扬全场竟然只有一次射门,还被恒大后卫挡出,中场球员的传球根本传不到他脚下,这足以证明舜天的表现有多糟糕。然而即便如此,恒大在进攻中也并没有创造出什么机会,运转极为不畅,如果不是埃尔克森及时发挥出“正常状态”,这个3分到不了手。

  埃尔克森今年开局状态很一般,之前6场比赛只进了2个球,更重要的是他跟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不见了,擅长的无球跑动根本跑不出效果。甚至有媒体调侃,埃尔克森的腰已经变成了水桶腰,所以他的进球效率才会如此低。里皮赛前也曾表示,埃尔克森的最佳状态还远未到来。

  昨晚球队的进攻还是没有什么起色,万幸的是埃尔克森的状态突然就恢复了。这位上赛季在中超打进24球,在6场亚冠淘汰赛中打进6球,包括在决赛中打进2球的超级前锋,就像充好了电一样出现在南京奥体。第一个进球,抢点的时候有冲撞门将的嫌疑,但他凭借超快的第二反应破门,都不给裁判犹豫和思考的时间。第二个进球是埃尔克森的爆发力和技术更好的体现———他在左路狂飙30多米突破了韩国外援尹信荣和黎巴嫩外援安塔尔的包夹,在单刀的情况下冷静助攻雷内推射空门。

  按照往常,直接面对门将的时候他会自己射,但助攻同胞雷内连续三场破门更为可贵。看上去埃尔克森非常享受跟队友的配合———跟迪亚曼蒂配合不上,换个人总行吧?

  除了一传一射,埃尔克森拿球比前几场更积极了,而且带球突破的成功率更高。在恒大进攻陷入无核状态从而混乱的当下,昨天埃尔克森的表现有个人英雄主义的味道:都闪开,让我来!

  里皮赛后表示:“昨天(赛前一天)我和埃尔克森有过交谈,让他保持自己的信心。他这样的球员,只要有信心和状态的话,肯定会有进球,并且能够源源不断。这不只是指他的现在,在今后整个职业生涯之中,他都需要保持信心。今天他进了一球,也有机会梅开二度,并且还有助攻,我觉得我们正在接近最好的埃尔克森。”

  恒大作为一个整体发挥远不如去年,但凭借球星超强的个人能力,面对中超弱队还是比较有把握。

  对手

  改造舜天?高洪波还需要时间

  里皮赛后如此恭维舜天:“今晚我们打了一场美好的比赛,不是所有的球队都能在这赢球,整个中超能在这赢球的都不多。今年江苏有很多重要的引援,比如德扬。他在去年亚冠与我们的比赛中的表现有目共睹。而且江苏还拥有非常优秀的主教练。”实际上以舜天在今年联赛前3场的表现看(恰好3场都是主场),能在南京奥体赢球的球队不会少。上一场他们主场2比1赢升班马哈尔滨毅腾就赢得很险,补时阶段门柱挡出了对方一个射门。

  昨天输给恒大之后,高洪波主动揽责:“输球了,教练承担责任吧。从90分钟比赛来看,战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赛前分析时候,我希望能将战火燃烧在对方半场,所以布置了紧逼围抢的方针。但可能是对方实力很强的原因,我们战术执行的效果不算好。今天我对进攻不是很满意,能够传到德扬、埃利亚斯等人脚下的球太少了,更多是一些高球。我们进攻的默契还是要加强。但无论如何,球员们尽力了,球员们执行了我的战术,但没有实现目标。”

  谦逊是高洪波一如既往的风格,但这不会帮助他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去年舜天最后一轮才保级成功,很大程度上受累于中超亚冠双线作战,外界更多认为2011赛季的第4名以及2012赛季的第2名,更接近这支球队的真实水平。所以如果高洪波仅仅是带队徘徊在中下游,那不符合大家对他的期望。

  现在的3战1胜1平1负成绩勉强过得去,但比赛表现出的内容让人担忧。高洪波把德拉甘的442阵型改成了352,但球队的进攻效率大大降低了。今年球队人员上高洪波有不小的调整,舍弃了耶夫蒂奇和达纳拉赫这对黄金组合,让伤愈的邓卓翔顶替陆博飞打组织核心,关震顶替邓小飞打主力门将。对阵容大动手术,手里又没有当打之年的超级球星,必然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磨合成型。

  高洪波其实是一个喜欢较劲的人,这个平台非常合适他。

  观察

  70岁的徐根宝与90后的上港,“抢逼围”还是领风骚

  凭借海森的越位补射,上海上港主场1比0战胜此前开局三连胜的北京国安,从而以3胜1平积10分独占积分榜榜首。即便是暂时的榜首,对这支球队来说也是最好的嘉奖。

  海森的进球三分之一要归功于裁判,三分之二要归功于武磊的射门弹在了门框上。武磊之前连续3场进球,这场没进,但他发挥了进攻核心的作用。他被球迷认为是未来几年国足锋线上的希望。换句话说,这支球队表现越好,大家反而对国足越抱希望。

  通过4场比赛,徐根宝对上港的战术要求已通过比赛有非常到位的呈现。这是徐根宝20年前提出的概念“抢逼围”———在中前场所有球员围着逼抢,断球后快速围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多年坚持,一支中国球队怎么可能形成这样的风格。

  徐根宝已经70岁了,而上港首发11人的7名中国球员里,年龄最大的是1988年出生的蔡慧康,有2人是1989年的,有4人是90后。徐根宝花十年时间打造的青年军现在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

  早前徐根宝曾说希望打造中国曼联,并在2013年初提出了“631”的目标(即第一个中超赛季进前6,第二个赛季进前3,第三个赛季夺冠),他认为一旦成功,其意义远大于1995年申花夺冠。其实徐根宝已经收获成功了,跟最终名次无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