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巴萨传奇主帅宣布退休 曾率梦二夺欧冠提携梅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08: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由于患有心脏病,克鲁伊夫在离开巴萨之后,就再也没有拿起过教鞭,他的早早退休对于世界足坛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如今,另一名荷兰名帅也提前退休。51岁的里杰卡尔德公开确认,他将不会再从事教练工作。黑天鹅短暂但辉煌的教练生涯,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里杰卡尔德今天说了这样一番话:“我将不会再以教练身份进行工作,我不想执教到60岁。对于我得到的一切,我都非常感激,但我现在更想做别的事情。我想要看足球聊足球,但不想继续在球场上感受压力。”里杰卡尔德今夏将第四次成为父亲,此前他曾确认暂时不打算再从事教练工作,他要把时间都放在陪伴家人上。现在,里杰卡尔德干脆选择了彻底放弃教练职业。

  球员时代,里杰卡尔德是AC米兰著名的荷兰三剑客之一,他被视为足球史上最为出色的后腰球员之一,并因优雅的球风而得到了黑天鹅的绰号。在球员时代,里杰卡尔德冠军无数。在AC米兰,里杰卡尔德赢得了2个意甲冠军、2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个欧冠冠军、2个丰田杯冠军和2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在阿贾克斯,里杰卡尔德赢得了5个荷甲冠军、3个荷兰杯冠军、1个欧洲优胜者杯冠军、2个荷兰超级杯冠军和1个欧冠冠军。在荷兰国家队中,里杰卡尔德还曾随队赢得了1988年的欧洲杯冠军。

  1998年,里杰卡尔德开始正式出任主教练,他率领荷兰队出征2000年欧洲杯,并随队打进了四强。不过在半决赛中,荷兰队屡次浪费点球良机,并因此被神灵附体的托尔多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里杰卡尔德在欧洲杯杯离开了荷兰队,01/02赛季他执教于荷甲球队鹿特丹斯巴达,但却率队历史上首次降级,并因此遭到解雇。

  2003年夏天,拉波尔塔成为巴萨新主席。在克鲁伊夫的推荐下,拉波尔塔选择里杰卡尔德作为巴萨新帅。在入主巴萨的第一个赛季中,里杰卡尔德就开始清洗荷兰帮,并且大破大立坚持433攻击型踢法。虽然上半赛季表现不佳,但巴萨在圣诞假期后走上正轨,并最终以亚军身份结束了03/04赛季。在这个赛季中,小罗被里杰卡尔德锁定在了左边锋位置上,R10很快成为了诺坎普的新国王。

  04/05赛季中,巴萨引进了德科和埃托奥,里杰卡尔德也提携梅西进入一队,梦二队正式创立。在这个赛季中,巴萨最终轻松夺得了西甲冠军。在05/06赛季中,巴萨更是取得了欧冠和西甲的双冠王。在克鲁伊夫率队夺得欧冠冠军之后,这是巴萨历史上第二个欧冠奖杯,巴萨梦二队因此登上了荣誉的巅峰。但由于小罗职业素养的匮乏,加上里杰卡尔德掌控更衣室能力不强,巴萨梦二队很快从巅峰中滑落。随后两年巴萨颗粒无收,里杰卡尔德最终在08年夏天离开诺坎普。在执教巴萨期间,里杰卡尔德赢得了2个西甲冠军、2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和1个欧冠冠军。

  离开巴萨之后,里杰卡尔德的职业生涯就走上了下坡路。2009年,里杰卡尔德与土超豪门加拉塔萨雷签约两年。但2010年10月19日,黑天鹅就被提前解雇。2011年6月28日,里杰卡尔德来到亚洲成为沙特国家队主帅。但在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沙特队甚至连十强赛资格都没得到。在2013年海湾杯上,沙特队小组即遭淘汰。2013年1月16日,里杰卡尔德被沙特足协解雇。而在今天,黑天鹅决定就此终结教练生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