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绿地球员:反戈声确实影响踢球 怕被说推卸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09: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两万多的现场球迷,创下了近年来虹口上座率的纪录,但是超高的上座人数,并没有在虹口营造出最好的主场氛围。在沪上6大球迷组织的一些球迷的倒戈声中,绿地申花球员一次次失误。两次致命失误,让球队陷入到了被动之中,球队最终以1:3输掉了这场主场首秀。

  一些球迷的反戈与球员之间的失误,到底有没有关联,这成为了赛后热议的话题。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主教练沈祥福。当时,沈祥福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这个你问问球员,比赛刚刚结束,我还没有和他们沟通,他们在场上的亲身感受,他们最清楚。”

  队员们也一次次被问及这个问题,“你说这怎么说呢?如果我说有联系的,那球迷又会说我们是输球了推卸责任。”不过,还是有球员私下向记者透露说:“那喊声那么响,不听到的话,我就成聋子了。反正后来就觉得自己满耳朵里就是那喊声,注意力就很难集中起来了。”

  在无法从教练和队员那里得到明确的答案后,昨天晨报记者专门联系了心理专家丁雪琴。丁雪琴是前国家体育总局研究所运动心理研究室副主任,曾在米卢的国家队给球员们进行心理辅导,具有丰富的球员心理辅导经验。当晨报记者将前后经过跟“丁阿姨”讲述一遍后,“丁阿姨”给出了一个肯定的回答,“肯定有关系啊!”丁雪琴进一步解释说:“处在一定环境之中,人就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你所讲到的这种情况,对于在场上的球员必定会产生负面刺激,使他们产生不好的情绪,甚至是挫折感,造成行为的错乱。”

  听到“丁阿姨”的这番解释后,晨报记者追问,“有的球队到客场,客场球迷有时候会骂声伺候,但没听说球员因此受到很大影响的?”丁雪琴回答说:“这就是主客场的区别。到客场,他会有相应的心理准备,对于这些刺激,他相对就能接受一些。主场就不一样了,他会觉得球迷是自己的坚强后盾,是有心理期许的,是会给自己传递正能量的。”丁雪琴还专门套用了目前的流行语“正能量”。

  “如果这种主场氛围延续下去,有什么好的办法让球员克服‘干扰’吗?”对于这个问题,丁雪琴在想了一会后说:“只能是平时注意心理的锤炼,放大自己的任务取向,在场上尽量不要去想其他的。此外,队长要发挥自己的核心作用,带领自己的队友尽量避免这种干扰。”在说完这些后,“丁阿姨”补充道,“要完全避免干扰,这是非常困难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