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申花:看着球员离开心如刀割 为找外援熬3个通宵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康桥基地训练场上,绿地申花全体球员在体能教练带领下跑圈,主教练沈祥福则在一边和翻译张川玩起了射门游戏。脚法了得的老沈打出的每一球不是击中门柱就是挂死角而入,老沈对于自己的脚法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当然更令他舒心的是球队的现状,“球队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几天前,联赛揭幕战绿地申花客场2比0胜上海申鑫,取得开门红。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帅沈祥福首先感谢了投资方绿地集团。除了投资之外,毫无足球经验的绿地集团,到底对俱乐部的运营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训练前,沈祥福接受早报专访,回忆了那段“不易的日子”。

  心如刀割地看着球员离开

  东方早报:吴总(吴晓晖,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绿地俱乐部董事长)曾经和我们说过,春节期间和你沟通的时候你说看着很多球员离开就像被割肉一样,是不是当时的情况对你来说很艰难?

  沈祥福:的确是这样,我印象最深的是西班牙拉练期间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和一支德乙球队比赛,当时不仅是比赛输了,场上表现也不能令人满意,一场比赛没有射门,连角球都没有,你说看到这样的情况作为主教练我着急吗?在我看来,球队的成绩就是自己最大的责任,如果按照在西班牙拉练期间的阵容,以年轻球员为主缺少经验和对抗能力,我觉得想要完成保级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东方早报:应该说去年年底昆明拉练的时候是球队最困难的时期,走了很多球员,未来方向也不明确,那个时候作为主教练你是怎么看待球队前景的?

  沈祥福:当时就是想,今年肯定要保级了,因此整个备战也围绕着保级来进行,我和俱乐部领导说了球队的实际情况,包括内外援引进的情况,首先是需要找两个外援中卫稳固防守,然后就是增强球队的体能和作风,那个时候现实情况,大家也都知道,看着主力球员离开,作为主教练的心情可想而知。

  为找外援熬三个通宵

  东方早报:从最后球队确定下来的阵容来看,相比昆明和西班牙拉练两个阶段的情况应该是好很多了吧?

  沈祥福:是的,绿地集团接手球队后我也把球队的实际情况和吴总沟通了,他非常重视引援工作。我们在韩国拉练的时候正好要确定外援,因为按照计划在昆明是体能储备阶段,在西班牙是考察年轻球员阶段,在韩国就要定最后的人员和打法了,否则就来不及了。那个时候我记得我们连续两个晚上和俱乐部领导看外援资料,回到上海后我们又在绿地集团看了一个通宵的外援资料,说实话之前带那么多球队,还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因为我第二天要带队训练,俱乐部领导和吴总他们看了整整三个通宵,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真的很感谢绿地集团。

  东方早报:高迪和耿晓峰的到来也给球队阵容带来了很大补充,对于现有阵容你应该感到满意吧?

  沈祥福:最起码在中超联赛中我心里有底了。耿晓峰比较稳定,高迪的表现也有目共睹,我选择球员还是偏向于攻守平衡,这样组合起来比较容易,高迪去年在杭州的表现我觉得是适合我们球队战术打法的,因此当听俱乐部领导说鲁能有多余球员可以供引进时,就定下了高迪和耿晓峰。现有的外援也都是有特点的,现在我需要把他们组合好,主教练的职责就是把球队组织好,让大家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战斗力。现有阵容与在西班牙那段比,那是相当满意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尤其是在成绩需要提高的情况下,包括替补的深度(还需要加强),教练永远没有满意的,但是作为现阶段,我们的这个氛围特别好,大家的比赛态度都非常好,我现在是非常满意的。

  把赛季目标深藏心底

  东方早报:赛季前新闻发布会你说球队的目标是保级,当时有媒体问你是不是和管理层沟通过目标,可能在大家看来保级这个目标太低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祥福:必须承认经过赛季前俱乐部的努力,阵容上加强了,我心里也有底了。但毕竟球队是一个新的球队,需要平稳过渡,慢慢树立信心。通过比赛不断去调整,然后一步步往上走。如果去年的阵容没有变化,让我提更高的目标,我也是可以的。现在联赛初期我觉得目标本来就应该是保级,因为其他球队的实力都有增强,也许几轮后再说别的目标更合适。还有一点,我的性格比较(低调),我觉得还是应该拿行动和结果来说话。可能每个人说目标时候的方式不一样,我愿意把我的目标埋在心里。

  东方早报:第一场比赛外界对于绿地申花的表现予以很高评价,从你的角度来说球队表现如何?

  沈祥福:这场比赛的胜利为球队接下去的比赛树立了信心,这一点很重要。从比赛本身的内容而言,还有一些不足:首先是整体上的磨合还有欠缺,需要尽快熟悉。队员之间的相互交流非常重要,现在球队氛围非常好,尽管有些语言不通,比如保罗,但他会很主动去交流,教年轻球员应该怎么做,我相信球员磨合会更好。第二个是应付全场比赛的体能还是需要加强。第三个是我们在比赛中后防线暴露出身后的空间还是比较大,有两次对手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威胁。第四个是我们的进攻还是需要多样化。

  东方早报:这周六联赛绿地申花第一个主场和绿城的比赛就要开始,去年主场输球的经历是不是让你意识到这并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你觉得申花需要多少场比赛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

  沈祥福:我们需要重视对手,去年输球的比赛是最不该输掉的,往往就是在比赛中轻视对手或是不重视对手,就会出现不好的结果。这周我一直提醒队员尽管第一场比赛取得了胜利,但是接下来的比赛还是非常重要,对对手的分析、对对手的人员组合,同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个比赛,我希望我们在第一个主场,球员在竞技状态上能比第一场表现得更好,思想更集中,重视对手的思想准备也更加充分。我认为至少还需要6到7场比赛,才能再给球队一个更合理的定位。

  东方早报:整个联赛第一轮比赛只进了13个球,这个数字偏少,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情况?

  沈祥福:第一场比赛对于每个球队来说都是遭遇战,大家很长时间没有联赛节奏,需要逐渐进入状态,因此都会比较谨慎,把防守做好先摸底。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适应程度的增强,每支球队都会有更好表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