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坑爹十年!35岁徐云龙独撑门面 国安难解中卫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8: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4年亚冠联赛第二轮,杨运因为突然“短路”回传于洋失误,导致杨智被迫放倒获得单刀的对手被红牌罚下,而国安的丢球也是后卫线造越位失误被对手破门。一时间,国安的防线再次成为球迷诟病的对象,在徐云龙不在的情况下,国安的防线到底怎么了?

  国安中卫也曾辉煌 巴辛领衔最强防线

  甲A时代,国安的中后卫组合基本是谢朝阳和韩旭。韩旭头球能力比较强,在对方半场角球战术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正面防守也不错,不过他的速度比较慢,而谢朝阳的补位意识和速度正好可以弥补韩旭的劣势。虽然从名气上他们都只能算当年国家队的边缘人物,但在联赛中他俩的组合也算是特点鲜明,有一定的能力,不然也不会占据国安主力中卫将近10年的时间。

  国安征战职业联赛以来,最好的中后卫组合出现在2002年,外援巴辛的个人能力超强,1米87的他勇猛又不稳健,速度,身体,意识,力量俱佳,头球也是优势,甚至脚下技术还很细腻,他和谢朝阳或韩旭中的任何一人搭档都没有任何问题,这个组合至今令国安球迷怀念,很多球迷认为巴辛是国安史上乃至甲A联赛历史上最强的外援中卫之一。

  进入中超后,起初两年是崔威、穆萨等人担任国安中后卫,但在2006年徐云龙的位置基本固定在中后卫后,御林军的中后卫组合模式就是徐云龙搭配另外一名球员,这期间他和张永海的组合维持时间最为长久。从2007到2011赛季,徐云龙和张永海搭档了五年,这段时间国安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张永海和徐云龙的组合其实也存在问题,两人都是正面防守和预判能力较强,比赛经验丰富,但弱点也比较明显,就是两人身高不足,在防守高空球方面有很大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张永海身高1米78,徐云龙也只有1米81,作为中后卫,这样的海拔显然不够,因此高空球没优势也是意料之中。

  押宝外援中卫失败 保罗混成中超冠军

  自从引进巴辛取得成功后,国安开始频繁的尝试引进外援中卫,希望用高水平的外援解决中后卫难题,这也是很多中国俱乐部的做法。在巴辛离队后,国安引进了雷吉纳尔多,身体强壮的他一对一防守能力较强,对落点的控制和保护也不错,不过这名巴西外援最大的问题是转身速度慢,后来因在比赛中冲撞裁判被处以10场停赛重罚。

  2006年赛季的穆萨表现就极为抢眼,身高1米9的他防空能力超强,而且正面防守也很出色。虽然穆萨转身速度较慢,但由于有徐云龙在旁边搭档,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缺点。可惜的是,穆萨由于伤病问题,没能和国安续约。

  2007赛季,曾经效力过上海联城的阿德拉尔多来到国安时被寄予厚望,作为一名多面手,他的优点是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缺点是能力不突出,因此在国安队中也只能充当替补角色,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的匆匆过客。

  2009赛季,国安夺得历史首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不过这和当年加盟的后卫保罗却关系不大。亚冠首战,保罗首秀砸锅,原本球队希望身高1米86的他能够增加空中优势,但他对球的落点判断以及控制都很差,不仅头球屡屡争强不到,还出现过解围失误踢空、踢疵等业余表现。在中超,保罗也有过冒顶送对手进球的丑陋表现。在张永海复出后,保罗就只能坐回替补席。不过这名被贴上水货标签的外援后卫却因为性格活泼深受球迷喜爱,是国安的大宝贝。

  2010赛季国安引进罗斯则令很多人不解,虽说他既可以踢右后卫也能踢中后卫,但毕竟不是国安当时最急需的高大中后卫,很多球迷当时都希望国安签下亚当,让格里菲斯兄弟三人共同为御林军效力。罗斯优缺点非常鲜明,优点是有不俗的进攻能力,在亚冠有过进球,缺点就是防守较差,经常被对手突破,赛季中期后沦为替补。

  2011年的弗朗索瓦、2013年的克里梅茨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克里梅茨个人能力不俗,但却由于和时任主教练斯塔诺之间存在矛盾,上赛季一直没有得到重用。当然,国安最近几年也不是没有引进过好外援,在国安漫长的寻找中后卫外援历史中,像穆萨、巴辛这样的成功例子少之又少。

  年轻球员断代非偶然 三年轻国脚难出头

  如今提及国安的防线,“高龄”是最常见的一个词语。徐云龙和已经离队的张永海都是1979年出生,随着两人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和竞技水平有所下降,而且伤病也越来越频繁。国安对此也很清楚,球队从2010年开始就刻意培养一些新人,于洋、郎征等年轻球员由此冒了出来。张永海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成为替补并最终离队,但他的国产接班人却难令国安球迷放心。

  这些新人中,只有郎征最近一年多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机会。不过无论是郎征还是于洋,在后防线上的表现都不是那么稳定。即使郎征在2011年3月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但在国安还是逐渐边缘化,最终在7月二次转会期间被国安租借到南昌衡源,2012年重回国安后他也是长期在替补席上度日,直到上赛季才在首发阵容中谋得一席之地,并且还曾打入几个关键进球。不过郎征的时而短路总是让人担心,2014赛季第一轮国安主场迎战亚泰,杀红了眼的郎征在后场竟然飞铲马季奇,着实让人心惊。

  于洋也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不过他在国安的出场次数更是少的可怜,2010赛季也曾经被国安外租到还在中甲联赛的大连阿尔滨。于洋在中甲表现稳定,原本阿尔滨希望将其继续租借或者买断,但被国安一口回绝,御林军当时有意启用年轻球员实现后防线的更新换代,但事实证明,国安的这一计划至今还没有彻底实现。

  不过和马冲冲相比,于洋、郎征等还算幸运。出生于1991年的马冲冲在2010年入选过高洪波时期的国家队,实现了从国青到国家队的两连跳。马冲冲是国青队长之一,能边能中,是国安旧将刘建军和南方非常看重的球员。遗憾的是,马冲冲因为在国安机会太少,2012年3月加盟了河南建业。

  雷腾龙和马冲冲一样也是在2010年连跳两级入选国家队。值得一提的是,雷腾龙是前锋出身,和国安旗帜徐云龙在某种程度上有几分相似。2011赛季,雷腾龙在京沪大战中收获了中超联赛处子球,不过2012和2013赛季,他加起来了踢了7场比赛。由于在球队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国安将雷腾龙送到葡萄牙留洋锻炼。

  国安年轻球员始终无法顺利接班,并不能完全怪罪他们。事实上,雷腾龙、马冲冲等人都是同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然而正是因为徐云龙、张永海等人老当益壮以及过度的使用水货外援中卫,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年轻球员的成长。中后卫是足球场上比较特殊的位置,球员的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比赛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在比赛的瞬息万变中迅速做出准备判断。

  综上所述,如果说甲A10年国安的防线还能算中等偏上水平的话,中超10年除徐云龙外其他中卫不论本土还是外援只能算坑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