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媒评上半场难摧枯拉朽 队员赞里皮一点最见功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09: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首场亚冠,上半场0比2落后,下半场连进4球逆转;首场中超,上半场毫无作为,下半场连进3球,3比0大获全胜。恒大的下半场仍然惹不起,疑问是,为何恒大总是下半场才“发力”,恒大亚冠新的海报主题是“虎啸关东”,对横滨水手,也要重演这一幕吗?

  埃神停赛打乱备战计划

  对河南建业比赛之前,恒大碰到的困难颇多。

  一为伤停。冯潇霆、穆里奇、赵旭日、曾诚四名队员因为受伤无法上场,另外,埃尔克森停赛。国内球员停赛,都有替补队员可以顶上,但穆里奇、埃尔克森缺阵,谁能补缺?还记得去年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吗?他们也是停赛,虽然最终孔卡还是带领球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最后冠军还是丢了。

  二是国家队队员的问题。郜林、郑智、荣昊、黄博文、冯潇霆(他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受伤)五名队员都参加了3月5日国家队和伊拉克的比赛,这场比赛距离恒大和建业的比赛仅仅三天,体能上是极大的考验,而金英权代表韩国比赛,更是在3月7日早上才归队,主力队员舟车劳顿,体力和状态打折扣也是正常的。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些情况也是恒大和里皮经常要碰到的问题,另外,埃尔克森的停赛,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里皮的备战计划。

  关于埃尔克森的停赛,赛前还是个“悬案”。里皮说俱乐部并没有通知他埃尔克森要停赛,而建业主教练唐尧东则说知道埃尔克森有可能停赛的消息,但要到比赛当天上午的联席会议上才能确定———最终的结果是埃尔克森去年足协杯第一回合领到的停赛四轮的罚单在中超生效,停赛!面对此局面,里皮只能说:“俱乐部在这个问题上和我的沟通出了一点问题。”

  五名队员无法上场,里皮开场仍然摆出343的阵型强攻。雷内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对墨尔本替补上阵有出色表现的廖力生首发,转会期最后一天才加盟球队的董学升首发,而在替补名单上,只有冯仁亮是攻击手。

  为何只下半场发力

  赛前,里皮就猜到,上半场不好打。建业虽然是升班马,但之前在中超征战多年,重回中超,让他们上半场全神贯注,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让恒大利用。

  还是要寄望下半场,里皮用黄博文和冯仁亮换下了廖力生和荣昊。阵型调整为433,在雷内首开纪录以后,剩下的两个进球水到渠成。

  对于比赛的胜负,赛前很多人都猜得到———又是熟悉的方式,里皮通过下半场的调整,完成大胜。为什么下半场的恒大就这么惹不起呢?对手唐尧东解释:“球一直在他们脚下,我们的体力消耗会更大,下半场当我们稍有疏忽的时候,就被他们抓住了机会。”“那下半场的恒大到底和上半场有什么不同呢?”对这个答案不满足的记者追问———其实唐尧东的回答已经解释了这个问题,就像烧水一样,上半场就是一直加热的过程……

  而里皮的解释则是:“上半场我们有几个新队员,同时对方的注意力很集中,留给我们的空间很小,但经过下半场的调整,我们取得了胜利。”

  实现目标最关键

  下半场调整的核心是什么,里皮不会明言,只能留待外界去揣摩,对于下半场的调整总是见效的问题,恒大的一位队员说:“其实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不会说太多战术性的东西,阵型的调整,他是通过换人去实现的,这真的是他的功力。”

  那么恒大在上半场是否也能摧枯拉朽?难!实际上,整支队伍的准备期偏短,而赛季一开始就是密集的两线作战,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平均三天一场比赛,无论是恒大,还是参加亚冠比赛的其他三支球队,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和国安、鲁能相比,恒大的阵容变化是最小的,加上里皮的战术套路,恒大在头两场比赛虽然有惊,但无险,也因为如此,所以恒大的队员对于客场和横滨水手的比赛仍然充满信心。张琳芃说:“相信通过前面两场比赛的调整,我们的状态会越来越好。不管是上半场进球,还是下半场赢球,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才是最关键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