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马帅搏命祭出5大前锋全哑火 打高球却换皮克下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 11: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西甲第27轮,巴萨客场0-1巴拉多利德。在比分落后下,主帅马尔蒂诺采用搏命式战术,换上三名前锋,分别撤下首发球员当中的前锋、中场和后卫各一人,巴萨形成攻击型球员扎堆的局面,依然无法取得进球。

  比赛结束后不久,《世界体育报》便抨击马尔蒂诺的换人策略,顺便还批评了首发战术。首发名单不做复制了,可以说是目前能出场球员当中最强的配置,伊涅斯塔和阿尔巴两大主力缺席,法布雷加斯和阿德里亚诺首发。

  客观地说,第17分钟巴萨的丢球显得运气很差,对方两次射门都打在巴萨后卫身上,球连续折射后被罗西抢射得分。玩过“撞珠”电子游戏的球迷也会有这样的体会,连续乒乒乓乓撞球后,母球摔落深渊是不可控事件。

  丢球后,巴萨尝试扭转败局,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第18分钟至上半时结束,这一期间巴萨依然延续首发时的策略,频频从两翼起高球,但效果极差。整个上半时巴萨控球率62%,但边路起高球竟无一次抢到第一落点。巴萨这样执着地舞动自己的短板,唯一理由是主教练这么安排的。

  第二个阶段是第46分钟至62分钟,也就是易边至巴萨第一次换人前。在这一期间,以梅西为首的巴萨球员们开始尝试中路突破,最精彩是第48分钟梅西单骑闯关,连过3人,距离球门10码射门被有如神助的门将用腿挡出。全场比赛巴萨13次射门,5次发生在这16分钟当中。也就是说,真正巴萨有威胁的阶段,就是这16分钟。随着体能下降,FIFA比赛对球员的消耗开始显现,巴萨球员们再也无力持续这样的突破。

  从第62分钟开始,巴萨在11分钟时间内连续更换3人,桑切斯、罗伯托和特略换下法布雷加斯、皮克和内马尔。登场后罗伯托踢前锋,被换下的是前锋、中场和后卫各一人,于是场上就有了梅西、佩德罗、特略、桑切斯和罗伯托5位前锋,但未能扳平和反超比分。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疑问,皮克几乎是今天巴萨全场表现最稳定的球员,抢断、头球和拦截共12次,仅比马斯切拉诺少1次,最关键的是皮克3次门前救险,否则对方前锋就能包抄空门。

  马尔蒂诺的换人策略意图明显,堆积锋线球员,试图凭借人数优势拼得进球,但比赛最后阶段巴萨进攻策略非常模糊,球员们体能下降无法承担中路突破任务,最后10分钟尝试了3次边路起球,禁区内却没有了高点,最终输掉了比赛。不妨做一个“马后炮”似的假设,若皮克临时踢中锋也是不错的选择。

  马尔蒂诺这番搏命式战术,几乎等同于辞职书。赛前发布会上他说,之所以不想谈论夏季球队引援话题,是因为自己下赛季未必再担任巴萨教练。在巴萨近些年历史上,败局中使用过搏命阵的教练都没有好结局,范加尔、里杰卡尔德、维纳布尔斯都是如此,雷克萨奇和克鲁伊夫在这方面就很有艺术,绝不瞎搞战术搏命,哪怕输球也按传统方式来踢。其结局嘛,雷克萨奇一直在巴萨高层任职,还成为梅西的伯乐,克鲁伊夫后来担任荣誉主席,在幕后给瓜迪奥拉当幕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