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国足虐心!中国队比赛必有悬念 险首度无缘亚洲杯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8: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3月5日,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C组最后一轮的焦点战,国足1-3不敌伊拉克队。在B小组的一场比赛中,黎巴嫩客场5-2战胜泰国,国足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搭上亚洲杯正赛的末班车。国足这次险些38年来首次无缘亚洲杯正赛,泰国队的两个进球帮助国足摆脱了险些陷入的这一历史尴尬。

  本场比赛的过程如过山车一般,最胶着的情况出现在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58分钟,伊拉克队的进球将比分变为3-0,而在另外一块场地中,黎巴嫩队5-1领先泰国,这样一来,暂时与黎巴嫩平分的中国男足的净胜球反而少对方一个,中国男足命悬一线。不过,已经到了悬崖边上的中国男足由张稀哲点球扳回一球,1-3!。很快,已经1-5落后黎巴嫩队的泰国也扳回一球!2-5!濒临死亡的中国队突然有了活着的希望。最终,1-3和2-5的比分被保持到了终场。

  凭借着泰国队的帮忙,国足侥幸晋级到亚洲杯决赛圈。赛前,本场比赛被部分国脚认为是铁定没有悬念的,然而,中国队的比赛往往会让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本场比赛就是真实的写照,国足虐心的90分钟险些让自己首度无缘亚洲杯,而如果这个成为现实,中国男足将创造38年最差的战绩。

  首届亚洲杯于1956年举行,中国队从1976年第六届亚洲杯起参加比赛。到本次亚洲杯预选赛之前,国足已经连续参加了十届亚洲杯,而且获得过两次亚军。除了有三次没有获得小组出线之外,其余7次都晋级了八强。

  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第一次糟糕表现是1980年,当时中国队小组赛里1-2输给朝鲜、0-1不敌叙利亚,最终没能获得小组出线。不过当时只有10支队伍参加了正赛,中国队最终名列那届比赛的第七名。

  国足另两次糟糕的战绩,就是最近的2007、2011年。2007年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在只要平乌兹别克就可以出线的大好局面下0-3惨败给对手,27年来首次无缘亚洲杯小组出线。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国产教练高洪波率领的中国队小组赛1胜1平1负积4分位列小组第三无缘八强。最近两届比赛,国足都无缘八强,可以说是国足在亚洲杯参赛历史上的最低迷战绩。

  国足曾在1984年以及2004年亚洲杯上两次获得亚军,并在1976年、1992年两次获得亚军。这次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国足在预选赛中跌跌撞撞,最后一轮在1-3输给伊拉克队的情况下,凭借泰国队的‘帮忙’才惊险地晋级正赛。应该说目前国足的实力和状态已经接近了历史最低点,今天能躲过一劫获得亚洲杯正赛参赛资格、避免38年来无缘正赛的尴尬,运气成分还是在其中占了一定比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