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奇“继”科的大满贯之路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5: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张继科有一件独家定制的T恤,主图是由三个数字组成:4,4,5。这三个看似普通的数字对于张继科来说却是意义非凡。445天,这是他创造“最快大满贯”纪录所用的时间。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夺冠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夺冠

在如今的中国乒乓球界,“大满贯”早已成为最热门的词语之一,因为这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是其运动生涯的至高荣誉。何谓“大满贯”?一般来说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项赛事中获单打冠军即为单打“大满贯”。而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坛中获此殊荣的男选手也不过三人,孔令辉,刘国梁,还有一个就是张继科。完成“大满贯”,孔令辉用了五年,刘国梁用了三年,而张继科仅用一年零三个月就包揽了三项世界顶级赛事的冠军头衔。这样的奇迹,纵观乒乓球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从2011年5月鹿特丹捧杯,到2011年年底巴黎问鼎世界杯,再到2012年8月伦敦奥运会摘金,张继科堪比火箭的成功速度几乎无可复制。有人说,张继科是“老天爷赏饭吃的人”。的确,能创造这样的传奇少不了老天的眷顾。但是回望张继科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不难看出他今天的成功绝非偶然。

从小苦练乒乓球,我们甚至难以想象,他没有童年,有的只是无休无止的训练计划;没有玩具,有的只是乒乓球和足球。十年磨一剑终于闯进国家队,却又因少不经事被罚回省队,度过了两年痛苦和迷茫的人生低谷。尽管浪子回头,通过重重考验,重新打回国家队,却发现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乒,能证明自己的机会太少。

在张继科的微博上有这样一句话:“人一辈子有7次决定人生走向的机会,两次机会相隔约7年。第一次不易抓到,因为太年轻,最后一次也不用抓,因为太老。只剩5次,这5次机会里又有两次不小心错过,所以实际上只有3次机会了。”事实证明,张继科的确善于抓住机会。2011年世乒赛、世界杯,2012年奥运会,这三次乒乓生涯的重大转折张继科统统把握住了。

王者归来的命运之战

5月的鹿特丹,初登世乒赛单打赛场的张继科显然不知道“怯场”这两个字怎么写,气势如虹的他一路横扫各国高手,顺利完成赛前教练制定的进入八强的任务,然而心比天大的张继科当然不满足于此。

1/4决赛,他将迎战的是老将王励勤。面对宝刀未老的“大力”,大家都为“小藏獒”捏了把汗。跌宕起伏的比赛以4:2告终。张继科顶住压力,从死亡之区突围,首登世乒赛场就成功晋级四强。

半决赛,对阵外战第一劲敌波尔。首局波尔就给小将来了个“下马威”,打疯了的“小藏獒”也拿出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甚至打出了几个大赛上很难发挥出来的超级球,用几近“狂野”的状态彻底征服了欧洲战神波尔。胜利后的他捶胸怒吼,尽情释放内心的喜悦之情。

决赛与王皓会师,藏獒的爆发之旅并没有就此结束。惊心动魄的男单决赛上,张继科与王皓的七个赛点让现场的所有观众热血沸腾。最后张继科顶住压力,拿下了比赛。获胜后的他撕开上衣,仰天怒吼,积压在心中的所有在这一刻终于爆发了!

其实,只有认真了解过他的经历,才更能理解疯狂举动背后的隐情。这个冠军来得太迟了,十年乏味艰苦的基础训练,一年风光无限的年少成名,两年悔恨痛苦的人生低谷,五年艰辛曲折的奋起直追,张继科为成长所付出的代价太大。但也只有经历曲折的人,才会懂得赛场的“黑马”靠的不只是偶然,逆境唤醒血性,“厚积”方能“薄发”!

2011年11月,巴黎世界杯的战役打响。虽然此前鹿特丹一战张继科的表现堪称“完美”,但这次出征巴黎前,张继科的状态很不好。腰伤未愈,签位不佳,要想夺冠,张继科“有点悬”。而马龙的爆发又让出战奥运的名单再添变数,此时张继科必须背水一战,拿下这个世界大赛的冠军证明实力。

小组赛上张继科打的是磕磕绊绊,有惊无险地挺近决赛。决赛面对王皓,张继科调整状态,再次以慑人的气势,成功上演惊天逆转。

三次参加三大赛单打就捧回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张继科向所有人证明了他就是为大赛而生的“人来疯”。至此,只要不出现严重伤病,张继科代表男乒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几成定局。有人说,“有这样霸气和狠劲儿的人,张继科排第二,第一是庄则栋,没有第三个人”这的确是一个极高的评价。就像他背后那个雄鹰展翅的图案一样,此刻的张继科已然涅槃重生,他正振翅高飞,飞向2012年的伦敦!

445天:书写传奇“大满贯”

2012年8月2日的伦敦Excel体育馆,国乒毫无悬念地会师男单决赛。张继科再次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而戏剧性的是,这一次张继科的对手依然是王皓。

两位中国选手的对决堪称巅峰之战。首局双方就紧咬比分,一路战至16平。拿下关键一分后,张继科申请暂停,喝水、擦地,设法让自己冷静下来。果然,重新开赛后,张继科一举猜中王皓的回球,18比16拿下首局。之后张继科一鼓作气,很快连下两局,拿到赛点。没有退路的王皓奋起反扑扳回一局。但张继科没再给王皓翻盘的机会,他以13比11拿下决胜局,总比分4比1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冠军,这也意味着他创造了445天实现“大满贯”的奇迹!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张继科一直坚信不疑。很久以来,伦敦奥运会都是他一个美好的梦。极限训练时,他坚持不住,就边跑边喊:“伦敦!伦敦!”封闭训练时,练得不好他就和自己较劲,给自己安排比魔鬼还魔鬼的训练。每一次比赛的细节,他回去后都认真分析,努力做到无懈可击。张继科的肩膀和腰有伤,以前在大赛时为了不受伤病影响他打了7针封闭,却在奥运会前逼着自己没有打第8针。他说,试着逼一下自己,成功后信心就会增长一大块。的确,正是这股狠劲儿让他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练就了“藏獒”先生的“大心脏”。

实际上,大赛打到最后,实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心态。或者换一种“高大上”的说法,高手对决,打的是境界。有什么样的境界打什么样的球,有什么样的追求,才可能有什么样的境界。

剑指里约,冲击“双满贯”

在乒乓球界,从来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不小心就被拍在沙滩上。”冲击双满贯,已经不仅仅意味着包揽几项大奖,而是要在高手层出不穷的乒坛,长期保持着领先地位。至今为止,这样的奇迹还没有人能够创造。但张继科的骨子里有那么股冲劲儿。

张继科世乒赛夺冠

张继科世乒赛夺冠

在过去的2013年,作为领军人物的张继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过奥运会后的迷茫,经历过“昙花一现”的质疑,终于卫冕巴黎世乒赛重拾自我,开启冲击“双满贯”之旅,而全运会上伤病的折磨,又让他一度黯然。但请相信,张继科是拥有大智慧的人。2014“直通东京”,张继科力搓马龙,抢下头张门票。他向全世界宣告:藏獒回来了!

如果说445天创造的辉煌让他学会了“赢得起”,那么现在的每一次褪变和成长更是让他懂得不仅要做到“赢得起”,更要做到“输得起”。所谓王者,心比天大。

445天的“大满贯”已经不能成为张继科放纵自己的借口,就让那段传奇成为尘封在其运动生涯中的完美里程碑吧。全新目标:冲击双满贯,我们期待着张继科续写新的奇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