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普鲁申科:“神一样的男人”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09: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都灵冬奥会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7次欧锦赛冠军、10次俄罗斯全国冠军……普鲁申科年纪轻轻便几乎囊获了所有滑冰比赛的最高头衔,他用绚丽的步伐和美丽的贝尔曼旋转推动着花滑运动的进步。但普鲁申科绝非璀璨的流星般一夜成名,他的故事向我们证明,只有努力、牺牲和付出,梦想才能成真。
      1,初登冰场

普鲁申科少年时代

普鲁申科少年时代


      普鲁申科于1982年11月3日生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索那切尼,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普鲁申科天生体质虚弱,不能适应家乡寒冷的气候,经常感冒发烧并最终导致了慢性肺炎。出于对孩子的健康考虑,他的父母决定移居气候温和的伏尔加格勒,并让孩子从事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
      选择花样滑冰,完全是出于偶然。母亲的朋友赠送普鲁申科一双冰鞋,并建议他滑冰,因为滑冰可以增强体质。母亲最终接受建议,让他学习花滑与芭蕾。舞蹈教练说“你必须跳舞,而不是滑冰。”,滑冰教练说“你必须滑冰,决不是跳舞。”,母亲则说“你必须选择。”。我们应该庆幸,普鲁申科最终还是选择了滑冰。
      普鲁申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教练是前举重运动员米哈伊尔·马克维耶夫,虽然他不是花样滑冰教练,但出于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悟性,他在伏尔加格勒的一个冰场上教了普鲁申科7年。在这7年里,他的训练完全军事化,要求受训的孩子们每天进行大量甚至严苛的体能训练。严格的锻炼不仅帮助普鲁申科恢复了健康,更是帮他构建了良好的体能与身体状态。与此同时,普鲁申科的天赋也开始显现,7岁那年,他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冠军:水晶之旅滑冰比赛第一名。然而,1993年,他一直训练的冰场被关闭了,目母亲想让他停止滑冰,而普鲁申科却希望自己能去圣彼得堡或者莫斯科继续训练,但普鲁申科的家庭负担不起这昂一笔开销。哈伊尔出于爱心,决定由他出资,送普鲁申科去圣彼得堡的一个朋友家,这个人就是男子花样滑冰教练阿里克谢·米希林。


      2,孤独的圣彼得堡之行

普鲁申科与其他运动员

年轻的普鲁申科与其他运动员


      普鲁申科的体育生涯本该在93年便画上句号,但不可捉摸的命运却将他带到了米希林身边。为了能接受正统的训练,他首先必须面临一段艰难的考验——远离家庭,11岁便只身前往圣彼得堡生活。普鲁申科回忆起那段岁月时说:“我当年就像一个萝卜头大,常常会迷路,刚开始时那是非常艰难的。我总是要走上很长的路从住处赶往训练基地。”这样的艰辛可想可知,普鲁申科远离父母、朋友以及一切他所熟悉的环境,只是为了能一圆他从儿时便牢记在心的滑冰梦。
      刚开始的第一年里,小普鲁申科不得不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他独自住在一幢公共楼的某个小房间里,那里同时居住着另外的5个家庭。而他所谓的“家”中也仅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和一个折叠睡椅。他的母亲很希望能留在圣彼得堡照顾他,但在那儿根本找不到工作,况且他们的家庭迫切需要他母亲的收入来继续支持普鲁申科的训练费用和日常开销。 所以,母亲只能回到伏尔加格勒,年仅11岁的普鲁申科只能独自挑起生活的重任。也曾有过几次,他自己也熬不下去了,可一到火车站他就改变了念头,当年为何来到这里的信念使得普鲁申科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


      3,米希林——神奇教练

早年的普鲁申科与教练

早年的普鲁申科与教练


      每当普鲁申科赢得比赛或得到肯定时,他总会感谢每个人:上帝、家庭、朋友、冰迷,但其中最重要的人却永远都是他的教练——米希林。他对米希林长久以来都怀着深深的敬意,无时无刻不发自内心的感谢着教练对他所做的一切。
     “训练时我十分依赖他,没有他,今天的我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是他从泥土中发觉了我,并且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普鲁申科说。
      1993年普鲁申科投奔米希林门下时,他早已是声名显赫的教练,手下的得意弟子很多,所以普鲁申科并没有得到过度的关注。但是当米希林发现普鲁申科的生活环境非常艰苦之后,他让其母亲也来圣彼得堡,并为他们租了一套稍好的公寓。另一方面,他让自己的其他弟子也都给予了普鲁申科莫大的帮助。
      这一期间里,米希林对普鲁申科的照顾完全超越了一个教练的职责。外界总是传言他的冷酷苛刻,可事实上他一直都在用父爱般的关怀照顾着普鲁申科。米希林有空时还会把他带到自己家里,教导他有关人生路上的是与非。这就是为何普鲁申科这么信赖教练的缘故,他时刻谨记着自己初来圣彼得堡时,教练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疼爱自己。
     “他对我很慈爱,教练就是我的第二个父亲。我们不光在冰场上交流,晚上我们还一起打网球、保龄球。他是个好教练,更是一个极具人格魅力的人。他教诲我人生观,告诉我道德品格的重要性。失去了教练,我或许会一事无成。”普鲁申科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教练。
      多年来,许多人都试图把普鲁申科从米希林那里“偷”走,他们开出了极丰厚的待遇作为诱惑。但普鲁申科一秒都没动心过。“我喜欢在米希林的骂声中训练,哈哈。我绝对不会离开他的。是他把我从淤泥中小心翼翼地捧了起来,我将用一生来报答教练。”


      4,普鲁申科为梦想默默努力

普鲁申科的贝尔曼旋转

普鲁申科的贝尔曼旋转


      到圣彼得堡的第一年并不成功,但普鲁申科从没想到要放弃。他卖力的尝试着所有的三周跳以至于经常摔得鼻子直流血。然而每次摔倒后,他都是一个人又默默得爬了起来。因为他清醒的明白,他的家庭为了他的梦想忍受了多少苦难。
      一年的时间很快便度过了,米希林开始注意起这颗还未经打磨的钻石。“他或许就是一份上帝赐予我的礼物。普鲁申科由他的第一个教练带领到了我的身旁,对此我万分感谢。很显然这个男孩有优秀的天赋。但当他归我旗下时,他已经进入了发育期,所以有些特质已经定了型。不过是金子早晚都会放光的!”米希林表示。
     普鲁申科的队友们很快就看到了这个小男孩的实力。他十二岁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三周跳。在14岁时,他便学会了第一个四周跳。后来他第一个完成了女运 动员才能完成的贝尔曼旋转,并成为自己的招牌动作。
      米希林对于普鲁申科训练贝尔曼旋转一事记忆犹新:“大家都嘲笑他,他们总是用手指弹他的前额劝他放弃,每天都会把他给弄哭。还有些孩子甚至嫉妒他。”普鲁申科自己也记得:“我跟妈妈说‘把腿从后面弯上来好痛啊。我干嘛需要这个动作啊。’但事实证明,我的付出物有所值。”
      普鲁申科是男子选手中唯一一个能做出贝尔曼的人,但这成功的背后却都是辛酸和泪水。事实上,对于一些女运动员来说,贝尔曼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它要求选手单腿站立,另一条腿从背后弯起超过头顶后整个人开始旋转。不过,正是由于能做出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普鲁申科才会一步一步走向顶峰。


      5,初试牛刀

1998年欧锦赛,普鲁申科夺得第三名

1998年欧锦赛,普鲁申科夺得第三名


      自1995年起普鲁申科开始参加一系列正规比赛。同年便取得了澳大利亚世青赛第六名,这使他得到了第一笔1500美元的奖金,他用这笔钱给妈妈买了一台电视机和一套衣服。1996年,14岁的普鲁申科便轻而易举问鼎了世青赛。他的水平早已远远甩开了同龄级别的少年选手们,甚至于已经达到了某些成年组别的运动员水准。但这就是幽雅的花样滑冰背后所隐藏的残酷性,如果你想闪光,你永远必须做到最好。但如果你是个俄罗斯人,你还必须做到更好。因为当时的苏联在大多数体育项目上都拥有世界超一流的运动员,尤其是男子花样滑冰。
      普鲁申科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发威是1998年的米兰欧锦赛,那一届俄罗斯人对所有的奖牌都进行了大扫荡。他用一个四周跳、八个三周跳得到了银牌。随后举行的俄罗斯杯已经不只是一次普通的竞赛了,这是一次事关奥运名额的战争。俄罗斯只有2个参赛名额,所以只有比赛的前两名选手才能得到奥运的入场券。很可惜普鲁申科在自由滑上出现失误,最终只得到了第三名。虽然他后来无缘本届的奥运会,但15岁就取得俄全国第三的成绩已经非同寻常了。


      6,离梦想越来越近

都灵冬奥会夺冠

都灵冬奥会夺冠


      奥运之后,1998年的世锦赛随即就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普鲁申科最终代替古里克参赛。他在赛场上大放异彩,冰迷们、裁判们、教练们都被他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道给震撼了。他做四周跳时的感觉就好像和吃饭睡觉一样的自然简单。他所达到的高难度无人能及,虽然还缺乏艺术气质,但天才的跳跃技术足够填补这方面的缺憾了。虽然最终他只拿到了第三,但铜牌对于一个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人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从此以后,普鲁申科开始参加各大比赛,他的名字也逐渐被大家所认识。
      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已经清楚,普鲁申科几乎统治了整个男子滑冰界,包揽了滑冰界的所有荣誉,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冰王子”王朝,见证了男子花滑项目的起起伏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但这个像“神一样的男人”背后并不是神一样的经历,他从初登冰坛到最终登顶高峰,每一步都走的踏踏实实,挥洒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这就是普鲁申科的故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普鲁申科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