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世预赛改制逼国足必须进亚洲杯 或可免04年悲剧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08: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月25日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亚足联竞赛部会议,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改制方案被正式提出。虽然没有得到亚足联执委会的审批,尚没有正式生效。但世预赛改革的议题,已经得到全亚洲多数协会的认可。对于中国男足来说,一旦第二阶段预选赛变为8组4队或是8组5队的模式,争取到FIFA排名前8,就是未来一年重中之重的事情!回归到实际,拿到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资格的任务,将关乎到中国队未来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前景。

  根据竞赛部在25日所提交的世预赛改革议案,改革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赛制,将类似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规模。即先进行第一阶段的资格赛(由国际足联排名靠后的几支队伍参加)。然后根据剩余队伍的数量(32支或40支),将所有成员协会分为8个小组,每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将晋级最终的12强赛阶段,最后再由12强赛来决出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4.5个名额。

  不过如此一来的改革,对于中国队来说可谓是利弊共存。相对来说,由于32强赛阶段(或40强赛)只有小组第一名确保肯定晋级12强赛(另外4个名额为成绩最好的4个第二名)。因此,对于中国队而言,争取在32强赛阶段(或40强赛)被确立为种子队,无疑是最关键的事宜。按照之前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分档原则,FIFA排名是唯一的衡量因素。

  目前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为亚洲第10,若是按照本月名次来进行分档,中国队只可能在32强赛阶段(或40强赛),被列为第二档次队伍,而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约旦、沙特,将是种子队的角色。从目前来看,中国队若是以第二档次的身份出战32强赛阶段(或40强赛),与上述8支强队的对垒,目前很难有所胜算。而若是比拼4个小组最好成绩的第二名,确实很难将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中。

  因此,争取到FIFA排名亚洲前8,就是中国队接下来的当务之急。然而对照目前的排名详细分值,列在亚洲第十的中国队积分为376分,与第8名沙特队相差足有111分之多;包括第7名约旦队的积分甚至都超过了500分;即便是排名第9的阿曼队,领先中国队也有64分。中国队被对手逐步拉开分差,已是不争的事实!于是,必须杀进2015年亚洲杯,无疑是中国队的关键战役。一旦拿到亚洲杯决赛圈资格,中国队不仅可以保证至少三场高质量、高FIFA积分的赛事,同时备战工作的一系列热身赛也会相应增多,赚取积分、争取排名前8的机会也会进一步增大,这显然是梦断2015亚洲杯所不可比拟的条件。

  相对而言,有利的一面是,中国队即使在32强赛阶段(或40强赛)获得小组第二,仍有机会拿到晋级12强赛的资格。拿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为例,如果当时的最终阶段为12强赛而非8强,6战拿到15分的中国队,则可凭借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拿到出线权。如果以此来看,这次改制算是一则好消息。不过,如今的中国队在亚洲足坛地位与十年前相比,已经有明显下滑。因此,放弃FIFA排名前8而去搏命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并非中国队上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