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将变12强赛 国足出线希望增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7: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亚洲区的世界杯预选赛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就实行十强赛制,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亚洲区预选赛的赛制将会有大调整,10强赛变成12强赛,这也使得中国队打到决战的机会又多了一分。1月25日,在马斯喀特召开的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将会通过决议——世预赛第一阶段48支球队分成12个小组,小组第一晋级12强赛,12强分两组,小组前2名进军世界杯。

  10强赛变身12强赛

  根据全新方案,亚足联将对现有的国家队比赛进行大调整,最引人关注的是4年一度的世界杯预选赛。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至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亚足联采用的5阶段竞赛方案将彻底作废。“5阶段方案”,即根据国际足联排名(或上届世预赛成绩),排名靠后的球队先进行两个阶段的主客场制淘汰赛,产生16强;加上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的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4队,总共20队在第三阶段分为5个小组,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即所谓的“20强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参加第4阶段比赛,即所谓的“10强赛”;10强赛小组前两名出线参加世界杯,两个小组第3进行第5阶段附加赛,胜者代表亚洲和其他洲代表争夺进军世界杯的机会。

  但根据亚足联提交的最新的竞赛方案,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起,亚洲区的预选赛将简化为三个阶段比赛,其中第一阶段全部47队分为12组进行小组赛,小组第一进入第二阶段,即12强赛。 12强赛将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队,进行10轮主客场制角逐后,小组前两名直接进军世界杯,两个小组第三名则进行主客场制附加赛,胜者和其他大洲球队争夺最后的入场券。显然,这种竞赛方式较之前三届要简单很多。

  12强直接获得亚洲杯决赛资格

  从2019年亚洲杯赛,决赛阶段比赛将扩军为24队。而赛制也将同时进行较大调整。

  与世预赛赛程调整相对应,亚洲杯预选赛资格赛将与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合二为一,即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出线的12支球队,将自动获得亚洲杯决赛阶段资格。 12个小组的第二和第三名共24队,将进行亚洲杯第二阶段预选赛,分为6个小组每组4队,进行主客场比赛,每小组前两名将获得出线权。另外包括东道主并可能包括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

  显然,新方案下,“12强”不仅有机会冲击世界杯,同时也拿到了亚洲杯直通车票,无需在亚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之间分心,只需集中全部精力准备一项赛事,省却了诸多麻烦。这也利于各队征调海外球员,同时,有空余的国际足联指定国家队比赛日,各国也可以安排热身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