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新华社:“外交官”李娜 引领中国体育二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19: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从法网冠军到澳网冠军,李娜一次次的突破震惊了世界,也让国人再度思考——大满贯冠军和奥运冠军,到底哪个分量更重?或者,哪个更有资格代表当今中国?

    回望新中国的历史,世界冠军、奥运金牌曾是世界了解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体育健儿在国际体坛取得的骄人战绩,也起到了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

    现如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甩掉贫困帽子的中国早已不需要金牌为自己正名,中国正在朝着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而以李娜为代表的职业体育正向全世界显露中国体育的另一幅面孔。

    去年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上,林丹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舀到了51块金牌,而一年后很多人已记不住这些奥运冠军的名字。能让老外们过目不忘、记住中国的,倒是李娜和姚明这样鲜活的形象,甚至广州恒大足球队也能凭借同拜仁的交手,获得世界关注的目光。

    前有姚明,后有李娜与广州恒大,伴随着国势日隆,中国体育的“二次创业”已经启动,密码就是“职业化”。

    李娜显然是中国体育职业化的最大受益者,网球也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探索和发展最为成功的项目之一。无论是国家“圈养”,还是“单飞”,职业都是中国网球最亮眼的特色,之前是“组团”职业化,之后是“单兵”职业化。

    可以预见,如果没有当初孙晋芳“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怎会有后来的“国际娜”和郑洁、晏紫、彭帅等一干“中国金花”绽放职业网坛?

    在近年中国体坛引领风骚的,除了李娜,还有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从最初的“升班马”,到中超“三连冠”和亚冠冠军,恒大迅速脱胎换骨的秘诀,就是简单的“职业”二字。或许“烧钱”、“土豪”也是恒大的标签,甚至会招来很多争议,但是恒大正是在以职业化的方式运营管理足球俱乐部,并且迅速取得前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难以回避的是,无论足球、篮球还是网球,都是高度职业化、市场化的项目,因此放眼全球,NBA诸强、巴萨拜仁,哪个不是“烧钱”的主儿,李娜的教练卡洛斯,一年没有7位数的薪水谁能请得动?

    高投入高回报,正是这些项目的特色。而这些项目发达的国家,大多数是欧美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在近些年的长足进步。

    世界范围内,相较于我们擅长的乒羽、举重和体操,足球、篮球、网球等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才是主流,这些项目在顶级层面虽然需要“烧钱”,但在普及层面上却是中外百姓共同喜闻乐见、热衷从事。

    就舀昔日“贵族”网球来说,而今在国内也有了平民化的趋势。据中国网协前些年的不完全统计,中国网球人口已达800万,而2011年法网李娜夺冠的那场决赛,中国有1·16亿名观众收看转播,又证明了网球的受关注程度。

    北京奥运会不仅令国人永生难忘,老外亦会因此铭记中国,但问题是奥运会四年才一次,而像网球、篮球和足球,不仅能在奥运殿堂占据重要位置,更有世界巡回赛、NBA和欧洲五大联赛这样的职业赛事贯穿全年始终。

    可以说,在国际职业赛场上,如今的李娜和曾经的姚明们几乎天天都是外交官,不动声色地向世界“推销”和展示中国,亿万终端甘愿接收,这比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效率更高。

    已故南非政治家曼德拉曾说:“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和文化相似,没有国界,因其通俗易懂,实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体育若想拥有更多话语权,势必要在主流项目上不断突破。

    从“乒乓外交”到“国际娜”,从奥运冠军到大满贯冠军,中国体育伴随国运兴,而发展壮大的中国,也需辅以足够匹配其国际地位的体育成就。

    从这点来讲,中国体育的“二次创业”既必要,亦势不可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