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育时评:转变发展方式 为中国足球梦探索新航线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8: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消息: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急需寻找一条新路来改变落后面貌。如今,从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中国足球的管理决策部门或将努力转变以往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为中国足球腾飞之梦探索出一条能带来希望的新航线。
  长久以往,中国足球都忽视了足球运动在教育和社会功能上的巨大作用,造成各方只顾抓精英队伍而忽视青少年普及工作,也不重视足球与校园和教育的结合,导致中国足球的发展成了没有人才基础的空中楼阁,也导致足球对人的教育功能几乎无法体现。
  而今,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已经认识到,过去那种急功近利、不尊重客观规律、非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问题。他们提出不再将发展足球狭隘理解为只注重提高竞技水平,而是将足球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突出足球对人和社会、尤其是青少年教育和成长所起的功能,淡化以往一心追求成绩的功利色彩。
  当然,“去功利化”并不等同于彻底不追求成绩,我们反对的是违反足球规律、拔苗助长和涸泽而渔式的追求成绩。对于国家队,还是应在其现有实力基础之上寻求提高。
  中国足球多年以来一直缺乏稳定的技术发展思路,国家队频繁换帅,总是寄希望于依靠一两个优秀教练来获得短期成绩,却从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创造性研发来建立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和技战术风格的思路。
  区别于以往过多寄希望于外籍教练或本土教练的“机会主义”路线,中国足球管理层如今开始强调要通过研究和学习先进技战术、来形成中国足球自己的技术发展理论体系和培训体系,形成中国足球的“核心竞争力”进而获得有稳固基础的实质性提升。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当日本、韩国、乃至西亚诸旅的足球水平得到快速发展之时,中国足球又怎能忍受安于扮演“沉舟”和“病树”的角色?又有多少国人盼望看到中国足球也能有破冰而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一天?
  蔡振华作为新当选的足协主席,以“决心、信心和恒心”作为宣言,甘为中国足球的腾飞之梦做好“铺路石”。而这次足协会员大会的召开,也算是给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足球的发展初步确立了一个良性的大方向。
  不过,任何革新都需要由人来推动和执行,中国足球还需要一个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人才录用机制,来突破旧有系统中缺乏动力和能力的状况,在管理和执行层面都大胆使用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并热爱足球事业的人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