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王濛:最好状态留到索契 盼自己发挥传帮带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08: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索契冬奥会之前,恐怕北京的短道速滑冰迷是看不到偶像们的训练了。12月22日,短道速滑队全体将士移师上海,在那里训练一个多月后,于明年2月2日奔赴索契冬奥会。主教练李琰解释说,上海的冰场有移动垫子,且气温与索契类似,也是为了让运动员尽早适应。

    临行之前,短道队在京进行了一场公开训练课,除周洋因伤未能现身外,其余主力队员王濛、梁文豪、范可新等均参加了训练,恢复了队长头衔的王濛训练十分努力,年届三十的她,不折不扣算是一名老将了,而索契也将是她第三届冬奥会,在之前两届冬奥会上贡献了四枚金牌的她,对于索契也有不一样的期待,在此前出战的世界杯赛场,王濛依然保持了自己在500米上的强势地位。

    “表现挺正常的,500米还可以,但也没有到最好的状态。我相信到了索契比赛鸣枪的那一刻,一定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她依然充满自信。不过,与四年前温哥华豪夺三金时相比,王濛也面临年龄增大、体能下降的问题,“现在身体机能恢复比较慢,不如年轻的时候”。

    即便如此,王濛表示她和女队夺取金牌的目标不会改变,“大家可能都希望王濛能拿冠军,我自己也希望。但是我更希望展示出高于金牌的一些东西,把队伍的传统传承下去,把我手中的接力棒传到更年轻的队员手中。最终的金牌不一定是我拿,作为我自己来讲,做到我能做的,只要金牌产生在中国队之中就足够。”王濛说。

    相比之下,一直默默无闻的短道速滑男队或许会在索契给我们带来惊喜,“一哥”梁文豪豪气十足, “我们是最艰难的一批,因为没有奥运冠军带领,但同时我们也可能是创造历史的一批。”他说。尽管男队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成绩不如上个赛季,但梁文豪表示一切都在教练的计划当中,“在意料之中吧,毕竟每个国家的备战节奏不一样,我们真正的决战时刻在50天后到奥运会。”

    的确,以梁文豪为首的中国男队在本周期内成绩不错,尤其还有新人武大靖、韩天宇等人的成长,20岁出头的梁文豪称自己已经是老队员了,“年轻队员涌现多是好事,他们能力很强,但是比赛经验相对较少。怎么说呢,训练积累得都有,但是真正会比赛,可能就是一下子开窍的事儿。我希望队员们提高比赛能力,男队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他说。

    让梁文豪如此有底气的最大原因是他对主教练李琰的信任,“我相信教练的经验,她一定会带着我们到达一个高度。”他说。也的确是,就以本次移师上海训练为例,李琰和队伍也是考虑到非常细致的地步了,“我们现在场地的垫子已经不动了,队员摔倒有很大的冲击,撞出去以后反弹回来,跟滑的队员有很大风险,上海那边的场馆是移动式保护垫,有一定的吸力,能有效地保护运动员和跟滑运动员的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另外,上海的天气和索契比较接近,比较潮湿,也不是特别冷。”李琰细细地解释。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了女队全部四枚金牌,李琰将中国短道速滑队带到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四年之后,索契在即,她却表示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队伍在变化,对手也在变化,“2010年,王濛的项目是全能的,她拿到500米和1000米的金牌,也是3000接力最主要的队员,但现在毕竟30岁了,从自身身体反应来看,也不太适合做特别长的训练内容,根据目标锁定,中短距离为主的情况下,训练量有一些删减。”李琰说。而韩国队本周期的强势复苏同样是中国队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对此,李琰也很淡定,“我希望我们队员,在任何参赛项目上都要全力以赴,要有一种精神,不惧怕,打不败这种精神,面对比赛勇于争第一,无论实力怎么样,都会有个很大的提升,因为你的愿望是好的,因为你什么都不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索契冬奥运 短道速滑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