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喜欢乒乓球因表面光鲜 政策允许生两个孩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9: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在澳大利亚,李娜的人气不逊于任何一位本土球员,2011年的澳网,李娜在墨尔本成为了第一位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中国球员,两年后又是罗德拉沃尔球场,李娜再次冲冠失败,却在一场两次意外受伤的比赛中感动了全世界的球迷。2014年澳网即将到来之际,李娜自传《独自上场》的英文版《Li Na:My Life》也正式发行。澳大利亚媒体the age专访了李娜,为我们带来了这个31岁“老女孩”的全新一面。

  很多个孩子们坐立不安,他们从学校的大门口开始排队,有的人在窃窃私语,有的则在傻笑,为了可以亲眼见到中国最著名的网球运动员李娜而陶醉。当李娜坐下来耐心地给每一个小朋友签名的时候,透过摄像机镜头,我们看到的是书籍封面上,和签在扉页上的李娜的名字。

  这是李娜携带着自己自传《独自上场》刚刚发行的英文版本《Li Na:My Life》来到北京一所私立学校时的场景,几百名、甚至几千名孩子环绕在她的周围。这位年终排名第三位的球员代表着亚洲网球选手的最高水平,在国内,她是绝对的网球明星。签名的地点很简陋,只是这所学校的健身房里,背后是书籍封面照片的巨型海报,坐在那里的李娜安静的微笑,与周围的孩子们开心聊天,抚摸他们的头发。李娜告诉孩子们,自己曾经以一种近乎严苛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一切事物,因此自己一直在对着镜子练习微笑,直到真的觉得自然才来到这里。“但是直到现在我都没有一个牙膏的赞助商。”李娜开玩笑的说。

  去年的澳网女单决赛颁奖典礼上,李娜打趣地说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的确,一个月后再战墨尔本,李娜已经是一位31岁的“女孩”,现在的李娜已经可以流利地用英文和普通话回答记者提出的灵感和动力、自己过去的教练和胸口位置的玫瑰纹身等等问题。李娜在墨尔本公园的战绩一向出色,2011年她成为了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亚洲人,随后在罗兰加洛斯她捧起了冠军奖杯,成为了第一个拿到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亚洲人。超过1160万的中国观众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这场比赛,包括李娜、郑洁、彭帅在内的女子球员的成功带动了这项运动在中国国内的迅速发展。

  当李娜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网球在中国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运动。李娜小时候父母有意让她从事羽毛球,但在她8岁的时候一个星探觉得李娜很有网球运动天赋,因此劝说其进入到一个专门的运动寄宿学校训练。李娜表示,自己更喜欢如乒乓球那样表面光滑的球类运动,她的父母只是希望李娜可以在这项陌生的新的运动上做得很好,他们叫网球“绒毛球”。

  很快这项运动开始考验李娜的忍耐力和坚毅程度,早期的教练对李娜“无情无义”,指责李娜“傻”、“懒惰”,在很多人面前对她大喊“你是猪吗?”,并且让她围绕着操场跑步作为惩罚。李娜的家乡武汉被誉为“火炉”,夏天炽热的烘烤,冬天则结冰,但无论天气,李娜都需要户外训练。澳大利亚媒体表示,可能我们再也想不到任何一位眼前的世界巨星,居然需要在这样简陋的室外场合进行训练,但李娜就是从这样的“贫民窟”中走出来的“百万富翁”。

  “这很辛苦。”李娜说,“十年来,我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愚蠢的人,从来不够聪明。特别是当我们输球的时候,第二天来到训练场我的教练会对我们说‘为什么你们那么懒,你们输掉了比赛?’但即使我们获得了胜利,她也会说‘你必须更加努力的训练,你难道觉得你下次还可以获得胜利?’她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从孩提时代开始,李娜就练就了在压力下磨练自己技术的能力,最终成长为一个大满贯冠军。但是,年少时代的批评攻势留给了她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作为一个成年球员,她有时干脆无法忍受输球,输球会让她流泪和希望下一次志在必得,但是当压力积累了太多她就会爆炸。一次在比赛中她对着观众大喊“闭嘴”,随后她又被媒体发现在场上对自己的丈夫大喊。

  但是现在的李娜已经可以对早年间的心理创伤耸耸肩一笑而过:“也不是那么糟糕的,那让我的精神更加坚强,我觉得自己现在可以恢复,过去两年时间我一直保持不错的心态,有时候会惩罚自己。”李娜认为自己在网球场上取得的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于和丈夫姜山长久以来的爱情,从第一次退役和丈夫一起上大学读书开始,姜山就成为了李娜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年来姜山一直是李娜的教练,但婚姻和教练显然是两码事,李娜已经因为在场上对着姜山大喊大叫而闻名,那些情感宣泄已经成为了故事的一个侧面。“好吧我不得不说,如果我是一天打24个小时网球的话,只有2个小时我是对着他大喊大叫的,其余时间我都得听他的。”李娜以此来表达自己与丈夫之间的关系——更多时间李娜还是一个倾听者的角色。

  不管姜山现在是否还是主教练,他仍然是李娜必不可少的幸福,有姜山在身边,背着球拍围绕地球打球的李娜就不会寂寞,他是她的击球合作伙伴和她最亲密的伴侣。尽管姜山表示,现在自己要想建议李娜些什么必须通过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李娜从去年伦敦奥运会后开始合作的教练,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前比利时名将海宁的教练——来告诉她,但李娜说,在自己所设想的退役之后的安排里,她只在计划退役之后有自己的孩子,而且是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在中国这样是被允许的,因为李娜和姜山都是独生子女)。李娜也表示,愿意追随姜山到任何地方。

  14岁的时候,最疼爱李娜的父亲去世了,作为工人的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李娜带大,她感到自己必须开始赢球拿到奖金,以帮助还清家中债务。她确实赢了,但收效甚微。20岁的时候,一次荷尔蒙失调的问题让她身体状况不好,周围的一些“官员”希望她继续比赛,如果有必要可以注射激素。“为了确保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发挥出色,团队的领导说,‘你只需要让她打针就可以’。”李娜在自传里写道,“听到这话我愣住了。”重压之下,李娜留了一张“退役申请”在自己的寝室桌子上,上面压了一把网球拍,逃回了自己的家里。她的母亲同意了,认为李娜不该被强迫药物治疗。

  前不久,纽约时报错误地把“荷尔蒙”药物翻译成了“类固醇”被曲解,造成了一场不小的关于李娜被强迫服用禁药的风波。李娜已经习惯于不准确的传言了,面对很多传言李娜表示:“我觉得很多人都会犯错误,就像网球运动员会发出双误一样。”而实际上,现在的李娜已经是中国收入最高的网球运动员。事实证明,单飞对李娜而言是非常正确的,而与高昂的代言费相比,奖金只是很小一部分。而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前不久李娜又登上了新的时尚杂志封面,和过去的青涩少女相比,30岁的李娜正在诠释着属于她的年纪的成熟与百变。

  前不久澳大利亚媒体爆料说,李娜的膝盖伤势仍然存在问题,现在还需要每周注射药物来进行治疗。虽然身体方面存在着一些隐患,但是外媒认为李娜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仍然会很有作为。前大满贯冠军桑顿-斯托勒曾在北京奥运会前指导包括李娜在内的一些中国女球员,谈到李娜时斯托勒表示:“对李娜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里,她需要相信自己可以获胜,李娜相信她被支持,可以做得更好。”

  罗德里格斯的到来让李娜变化巨大,虽然李娜表示他的严苛训练方法让自己恨不得立即选择退役、每天都想放弃,但在阿根廷人的调教下,李娜在重大赛事里表现异乎常人的稳定。2013年对于李娜来说是杰出的一年,虽然没能复制2011年法网夺冠那样的壮举,但是她澳网获得亚军、温网打进八强、美网挺进女单半决赛、伊斯坦布尔年终总决赛上更是成为了第一位杀进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的亚洲球员,四个重大赛事上都刷新或者追平了自己在这里的最好成绩。年终总决赛负于小威屈居亚军之后,李娜的年终排名定格在第三位,这也是亚洲球员第一次在女单排名上进入世界前三。

  李娜的成就获得了前亚洲最高排名纪录保持者伊达公子的肯定,而更为赞赏的无疑是现任主教练罗德里格斯。接受媒体采访时阿根廷人表示:“我不去考虑李娜的年龄,我也不认为31岁对于李娜来说有什么问题。李娜很有天赋,她的身体条件也还很好,完全可以做到更好的成绩。我认为她可以再拿到大满贯冠军,也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对她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来自于心理,我的到来就是为了改变她内心可能存在或者出现的问题,现在我做到了。”

  李娜表示自己很喜欢墨尔本的天气,因为那让她可以想起自己的家乡武汉。她也喜欢那些尊重自己的球迷,李娜说,澳网不只是自己表现最好的大满贯,也是自己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事,同时她也确信自己还可以在拿到一个大满贯冠军,或许就会是在墨尔本。“那两次我距离冠军非常接近,特别是今年的澳网,我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希望下个月我可以表现得更出色。”李娜说,她喜欢蓝色,喜欢墨尔本蓝色的场地和蓝色的天空。

  前不久有人在李娜的社交主页上留言说:“我爱您,李娜”,还画上了两个爱心。

  “我喜欢它。”李娜笑着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