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卡洛斯:从未考虑过李娜的年龄 她可以排名NO.1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7: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李娜在匠心之轮冬训的三周,也是卡洛斯最忙碌的三周。李娜夫妇8点到,卡洛斯会在6点到,用跑步迎接一天的训练。除了辅导李娜,卡洛斯作为网校的股东和教练管理的负责人,还要在中午饭后和下午训练课后,给教练组开会,和校长丁叮开会。卡洛斯说,他在干劲上不会输给32岁的李娜。“现在李娜可以笑着冬训了。谁能想得到?”看得出,这是对卡洛斯工作最好的嘉奖。

      身体

      “李娜可以笑着冬训了。一年前谁能想到”

      记者:今天的训练课,我没听见李娜喊累,是训练量调低了吗?

      卡洛斯:我在这三周也一直没有听见李娜抱怨。这让我吃惊,更让我开心。其实我们训练的紧张程度比上次冬训还提升了50%。她应对起来也没有特别困难。

      记者:训练量增加了?

      卡洛斯:对。这正说明她在体能方面的进步。我想这是因为两点。她的身体机能增长了,对这样的训练量适应了。她在心态上也适应了,面对困难的训练时也有所准备了。

      记者:我还记得上赛季她向媒体抱怨你的魔鬼冬训。

      卡洛斯:去年李娜和我抱怨,说体能训练快把她练死了。现在李娜可以笑着冬训了。一年前谁能想到?我们的跑步训练确实非常累。去年我们给李娜制订了这个计划后,也很害怕她无法完成。她从没有接受过这样强度的跑步训练。开始时非常困难,她的腿部肌肉反应很大。我们也是在冒险,不知道她的膝盖和脚踝能不能承受得住。但她有一个特别优秀的特性,就是顽强。现在她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已经不再需要有我在旁边指导,每天拉着体能教练就去跑步了。

      年龄

      “我们从没想过年龄这个问题”

      记者:听您说训练量增加让我很吃惊。您不考虑李娜的年龄吗?

      卡洛斯:我们从没想过年龄这个问题。因为没有一个规定,说运动员到了什么年龄就不能比赛了。一切看你的实力。你也看见李娜的训练了,年龄对她没有影响。她在耐力等指标上要远远好于一年之前。

      记者:但年龄是不是个需要小心对待的变量呢?

      卡洛斯:可以这么说,我们针对李娜身体的变化,也在变换着训练的方法和比赛的战术。比如我在鼓励她更多地来到网前。她如果能够打得更有进攻性,回合就会减少。这是适合她身体和年龄的比赛方式。在训练上,我们练习发球和网前技术就更多些。我正在帮李娜改进她的握拍。虽然只是拍面的角度有些变化,但是她就可以用一种握拍方式打出双手击球,反手切削和正手切削来。这相当于在网前赢得了时间,也扩展了网前的控制范围。

      记者:李娜已经连续几个赛季没有大的伤病。但你担心过伤病的影响吗?

      卡洛斯:这次她去德国体检,也希望确认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这次冬训后李娜的躯体更强壮了,不过大脑还没有和更强壮的身体协调好。所以这次可以缓解冬训后身体的酸痛反应,也能增加头脑和身体的协调性。

      心态

      “世界第三是对李娜心态的新考验”

      记者:再过几天,李娜就将以世界第三的身份参加新赛季了。您怎么看?

      卡洛斯:世界第三是对李娜一个赛季的肯定,但也是一种考验。因为她从来没有达到过这样的高度。我会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她,但只有李娜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

      记者:您担心李娜会无法适应这个新排名?

      卡洛斯:我不清楚李娜能否在新的位置上迅速调整自己,能否成熟应对随之而来的压力。我的工作,是让她更加享受网球所能带来的不同感受,在遇到状况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禁闭起来。

      目标

      “我相信她还可以做得更好,关键是李娜是否相信”

      记者:上赛季你带给李娜的改变有目共睹,新赛季你们会设立更惊人的目标吗?

      卡洛斯:上赛季我们实现了一个很伟大的目标。现在我们仍然可以梦想更大的目标。这是因为,如果我们只满足于保住第三名,那就肯定会下滑。所以我们会努力做到最好,梦想最大的梦想。

      记者:这意味着要超越阿扎伦卡和小威廉姆斯吗?李娜已经对小威9连败了。

      卡洛斯:我相信李娜还有很大的潜能,她还能上升到第二名甚至第一名,她有这个能力。我相信她能做到。问题在于,我相信她能做得更好,关键是李娜是否相信。我需要先说服她相信自己,然后需要通过训练帮助她提升实力,实现梦想。在梦想和真实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