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为孩子每天练习微笑 称大多时间会听姜山话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7: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很多个孩子们坐立不安,他们从学校的大门口开始排队,有的人在窃窃私语,有的在傻笑,为可以亲眼见到中国最著名的网球运动员李娜而陶醉。当李娜坐下来耐心地给每一个小朋友签名的时候,透过摄像机镜头,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们带来的照片,和签在扉页上的李娜的名字。

      李娜携带着自己自传的英文版本《我的故事》来到了中国首都北京的私立学校,成百甚至上千名的孩子们蜂拥而上。背后是书的封面照片的巨型海报,李娜在学校健身房里安静地微笑,她告诉孩子们,自己曾经对待什么都太过认真,因此自己一直在对着镜子练习微笑,直到真的觉得自然才来到这里。“但是直到现在我都没有一个牙膏的赞助商。”李娜开玩笑的说。

      这是一个31岁的女孩,现在的她可以流利地用英文和普通话回答问题,表达自己的灵感和动力、自己过去的教练和胸口位置的玫瑰纹身。李娜在内的女子球员的成功带动了这项运动在中国国内的迅速发展。当李娜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网球在中国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运动,小时候李娜的父母让她从事羽毛球,但是,在8岁的时候一个网球星探觉得李娜很有天赋,因此劝说其进入到一个专门的运动寄宿学校训练。李娜表示,自己更喜欢如乒乓球那样表面光滑的球类运动,她的父母只是希望李娜可以在这项陌生的新的运动上做得很好,他们叫网球“绒毛球”。

      很快这项运动开始考验李娜的耐力和韧性,早期的教练对李娜“无情无义”,说李娜“傻”、“懒惰”,对她大喊“你是猪吗?”,并且让她围绕着操场跑步作为惩罚。李娜认为自己在网球场上取得的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于和丈夫姜山长久以来的爱情,从第一次退役和丈夫一起上大学读书开始,姜山就成为了李娜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几年来姜山一直是李娜的教练,但婚姻和教练显然是两码事,李娜已经因为在场上对着姜山大喊大叫而闻名,那些情感宣泄已经成为了故事的一个侧面。“如果我是一天打24个小时网球的话,只有2个小时我是对着他大喊大叫的,其余时间我都得听他的。”

      不管姜山现在是否是主教练,他仍然是李娜必不可少的幸福,有姜山在身边,背着球拍围绕地球打球的李娜就不会寂寞,他是她的击球合作伙伴和她最亲密的伴侣,现在李娜只在计划退役之后有自己的孩子,而且是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在中国这样是被允许的,因为李娜和姜山都是独生子女)。李娜也表示,愿意追随姜山到任何地方。

      前大满贯冠军Sandon Stolle曾在北京奥运会前指导包括李娜在内的一些中国女球员,谈到李娜时Sandon Stolle表示:“对李娜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里,她需要相信自己可以获胜,李娜相信她被支持,可以做得更好。”李娜表示自己很喜欢墨尔本的天气,那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家乡武汉,她也喜欢那些尊重自己的球迷。

      李娜说,澳网不只是自己表现最好的大满贯,也是自己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事,同时她也确信自己还可以在拿到一个大满贯冠军,或许就会是在墨尔本。“那两次我距离冠军非常接近,特别是今年的澳网,我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希望下个月我可以表现得更出色。”李娜说,她喜欢蓝色,喜欢墨尔本蓝色的场地和蓝色的天空。前不久有人在李娜的社交主页上留言说:“我爱您,李娜”,还画上了两个爱心。

      “我喜欢它。”李娜笑着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