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战术解读:恒大攻拜仁1环或破门 秦升若上该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比0战胜非洲冠军,终于让恒大获得了挑战拜仁的机会。对于即将到来的这场世俱杯半决赛,恒大球员、广州甚至全国的球迷以及国内外的诸多媒体都给予了期待和关注。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新科亚洲冠军在面对欧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之一的拜仁时,会出现什么样的精彩场面和不可预料的结果。

  这种期待是不无道理的,因为即使实力不俗的阿赫利曾经一度无限接近率先打破僵局,但恒大依然让对手品尝到了“下半时惹不起”的厉害。我们从首场比赛中可以看到恒大在上半时“水土不服”的情况下,经过里皮在中场休息时的调整,下半时恒大回归到了自己应有的水平和发挥上,埃尔克森和孔卡的进球帮助球队顺利晋级。从比赛进程和进球过程不难发现,恒大在进攻中还是将重心放在了中路,两次反切配合造成两次单刀赴会,而且两次都是通过二次进攻补门得手。这说明恒大在中路的渗透还是卓有成效的,而且进攻中非常有层次,能够瞬间形成二次进攻。虽然进球靠外援,但两粒进球的最后一传都是来自国内球员,郜林的搓传和新科亚洲足球先生郑智的直塞都极具想象力和穿透力。再加上三名外援不错的状态和能力,相信一定会给拜仁的防线制造不小的压力和威胁。

  这么说并非盲目自大,一方面是源于恒大中前场队员的进攻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考虑到了拜仁防线的诸多因素。虽然诺伊尔镇守的球门是德甲16轮过后失球数最少的(8球,场均丢球0.5个),但拜仁的防线也并非无懈可击。出征世俱杯前,拜仁主场拿下汉堡获得半程冠军的比赛中就被汉堡队的拉索加打入一球。当时汉堡队从拜仁右后卫拉菲尼亚这一侧形成了突破随后传中到中路,拉索加推射破网。而这也是拜仁近5轮德甲联赛中的唯一失球,拜仁上一次城门失守还要追溯到第11轮客场挑战霍芬海姆时,当时是诺伊尔的接球失误给了对方破门机会。

  由此可见,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诺伊尔再稳定也有偶尔失误的时候,右后卫拉菲尼亚虽然助攻犀利(上轮3比1战胜汉堡,曼朱基齐的首开纪录就来自拉菲尼亚的凌空助攻),但身后的空当也是郜林或者穆里奇、埃尔克森可以利用的,何况论绝对速度,穆里奇和郜林应该在拉菲尼亚之上。如果拜仁在右后卫位置上由拉姆出战的话,其170CM的身高也是恒大在进攻中,特别是两侧传中时可以加以利用的一个点。

  相比之下,恒大习惯且拿手的中路进攻恐怕要受到强有力的阻截,因为拜仁中后卫位置上的博阿滕和丹特,都是很难在空中逾越的,博阿滕和丹特拥有192CM和 188CM的身高,空中、正面防守能力很强,脚下功夫也不差,唯一可以利用的就是其相比之下较慢的转身。如果恒大能够适时地将进攻重心向肋部或边路调整一下,让博阿滕和丹特向两侧移动起来,或通过来回调度让其离开中路区域,再或者在中路和肋部穿插起来形成反切以便让拜仁两名中卫各自未战无法形成互补局面的话,或许有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这也正是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等人所组成的攻击群所擅长的。

  中场方面,小猪施魏因斯泰格的缺阵降低了拜仁中场的硬度,如果拉姆或者蒂亚戈出任单或双后腰的话,恒大的前腰孔卡的技术和速度并不会吃亏。唯一的劣势就是孔卡的体能和防守能力不足以在全场90分钟内时刻对拜仁的后腰形成强压逼迫,且这也不是孔卡的特点。因此在进攻中,孔卡肯定有机会送出威胁球,但在防守端,如何对身体灵活、脚下频率快、技术细腻、能很好串联起三条线的拉姆及蒂亚戈进行有效的限制,或许是恒大在防守中应该重点考虑的。

  中场的另一个值得考虑的,就是如何限制里贝里和其他拜仁球员。由于罗本的受伤,里贝里可能会和穆勒出任两个边前卫,只不过是或左或右的问题。里贝里的速度恐怕无人能及,而且恒大方面的两名边前卫穆里奇和郜林也都是攻击力强于防守能力,因此恒大的两名后腰郑智和黄博文既要在孔卡身后,对拉姆/蒂亚戈的前插进行盯防,又要扩大横向防守面积,以对穆里奇和郜林的身后和内线进行协防,何况还要对位防守格策或者克洛斯的突破和射门,压力可谓不小。如果赵旭日或者秦升在下半时上场的话,需要注意几点:1、动作速率过慢容易被过;2、一定要加强对同伴协防、补位的意识,因为格策和克罗斯都有在对方后腰身后、中后卫身前的真空区域策动进攻以及远射的能力;3、防守时一定要注意动作,避免罚球区外造成不必要的犯规,给对手任意球机会。

  恒大后场方面,金英权和冯潇霆恐怕无法对抗曼朱基齐超强的抢点能力是不争的事实,如此一来,张琳芃和孙翔如何在边路能够有效地抑制拜仁的传中则显得更加重要。张琳芃在防守中也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犯规,少给拜仁前场任意球传中的机会。另外还要格外提醒的是曾诚,如果再犯下对阿赫利上半场比赛时的后场传球低级失误的话,那将是灾难性的后果,因为曼朱基齐等人把握机会的能力要远胜阿赫利的队员。

  总体来看,恒大和拜仁的确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丢球和失败或许都是客观情况下的正常结果,但我们也应该客观认清恒大的优势和拜仁的漏洞。瓜迪奥拉之所以近两天格外重视对恒大的备战,也说明了在瓜帅眼里恒大并非鱼腩一块。而里皮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接下来对阵拜仁时的展望:“交锋拜仁有可能会输掉99场,也许会赢得一场”。是啊,有谁敢说,或许能赢下的这一场不会出现在世俱杯的舞台上呢。战术大师已经让世界足坛见识了“惹不起的恒大”,但在拜仁面前,是否还能否延续,我们将拭目以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