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里皮瓜迪奥拉掰手腕成就占优 意西暗战瓜帅谋正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8: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广州恒大将在世俱杯半决赛上对阵欧洲豪门拜仁。实力层面双方各个环节的客观对比,显然都是拜仁的压倒性优势;但在期盼恒大能够创造奇迹或者说打出自身水准的线索上,双方最显均势、甚至是恒大占据优势的一个方面,也在鼓舞着我们的信心——里皮VS瓜迪奥拉——瓜迪奥拉就是希望能在拜仁进一步证明自己,而里皮已通过欧亚乃至世界杯的冠军成就信服于天下。

  执教成就:里皮更胜瓜迪奥拉

  从教练生涯上看,里皮与瓜帅并没有率队交锋的真正交集。65岁的里皮绝对是42岁的瓜帅之老前辈。当然,两人在世俱杯上有着成就交集——里皮在1996年率领尤文图斯拿到了世俱杯前身的“丰田杯”冠军,瓜帅在2009年与2011年两度率领巴萨拿到了世俱杯冠军。而都曾有世俱杯夺冠的经历,也就意味着两人都有率队在欧冠称王的成就。

  如果讨论“世界上最佳足球教练属谁”这繁琐的课题,里皮必然是被提及最多的人选之一。里皮的成功令人信服到可称教练范畴的样板——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接手尤文图斯之前,有着辉煌历史的“老妇人”刚经历了8年无冠军的尴尬,但就随着里皮的入主,尤文的重新崛起迅速到来,谱就了4个赛季中3次夺得意甲冠军、连续两年打入欧冠决赛并登顶欧陆的佳话。类似的执教辉煌在其于2001年重返尤文执教后再度重现——又两次夺得联赛冠军。2006年,里皮更是率领着刚刚经历了“电话门”动荡的意大利拿到了世界杯冠军。

  如今的里皮又取得了率领恒大在中超实现三连冠(里皮率队获得2012、13两个赛季的中超冠军)并于亚冠登顶的成就。他执教的口碑与信服力,进一步攀上高点。与里皮相比,瓜帅并不缺少执教成就——2009-11赛季瓜帅率领巴萨连续3年拿到西甲冠军,其间更两次拿到欧冠冠军,2009年更是创纪录地率领巴萨单赛季囊括6冠(西甲、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欧冠、欧洲超级杯、世俱杯),他同样是世界最顶级的教练,否则也不可能接过如今“世界第一俱乐部”拜仁的教鞭。但很明显,瓜帅在巴萨的执教成就,因为巴萨长时间的“宇宙队”境界而略有争议,这也就是舆论普遍认定的——瓜帅离开巴萨去执教其他球队,为的就是更深入地证明自己。

  意西名帅过招 世俱杯上演暗战

  里皮显然“无需再证明自己”,同里皮过招的机会,也因此对瓜迪奥拉有了更大意义。两人这次在世俱杯的过招,更有着意大利与西班牙两股足球势力在主帅环节相碰撞的意味——在意大利拿到2006世界杯冠军后,西班牙于2010世界杯上首次登顶;从最近的两次世界杯分获冠军的成绩看,意大利与西班牙彼此之间最有资格对比对方,均是现代足球的领军国度。意大利人里皮执教的是恒大,西班牙人瓜帅如今执教的也非其祖国球队,两人的执教理念与思路均通过“他乡球队”来落实,也更便于两人之间展开比较。瓜帅的拜仁在胜算上远远超过恒大,但与里皮的指挥斗法绝不缺少看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