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女子冰壶队--冰清玉洁的四朵金花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女子冰壶队一垒周妍:风趣幽默 定比赛基调

      姓名:周妍

      性别: 女

      出生日期:1982年9月30日

      身高: 165CM

      体重: 55公斤

周妍比赛照片

周妍比赛照片

      作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一垒,周妍担负着执行战术安排的任务,为整局比赛奠定基调。她的前两投决定着中国队在一局当中的攻守战术选择。

      周妍是个风趣幽默的姑娘,总能在枯燥的训练中带来一许轻松。戴着眼镜的小周比赛中文静沉着,但实际上却是队里有名的 “开心果”。小时候,因身体不好,9岁时就被父母送去练速滑,结果体育潜质迅速显露,中学毕业考入哈体育专科学校从事短道速滑,随后转入冰壶队。“我当时就是喜欢,你看那小刷子前后飞舞,在冰面上穿梭,那冰面晶莹剔透得让人都想去啃两口。”话里透着小姑娘的性格。周妍是个快人快语的女孩,身高不高,只有1.65米,与王冰玉一样,鼻梁上也架着一副眼镜。

周妍是四姐妹里的“开心果”

周妍是四姐妹里的“开心果”

      周妍于1982年9月出生在哈尔滨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从太平区桦树小学毕业后进入158中就读。虽然父母都不是搞体育的,但因周妍从小身体不好,9岁时就被父母送去练习速滑,结果歪打正着,小周妍的体育潜质被挖掘出来,中学毕业后考入哈体育专科学校从事短道速滑项目。她和柳荫、岳清爽同期改行进入冰壶队。“我当时就是喜欢,小刷子前后飞舞,在晶莹的都想吃的冰面上来回穿梭,感觉很享受,并没想到自己会坚持下来取得今天的成绩。”周妍说自己是个性格外向风趣幽默的人,“我总能在训练枯燥时,让队友们发出笑声。”

      如今,周妍已有了男朋友,但并不是体育圈内人,两人也有在冬奥会后结婚的打算。

四朵金花四种“香”

四朵金花四种“香”

      因为中国女子冰壶队,冰壶已在中国成了热门,但这项受到严格环境限制的运动,究竟能不能,或者应不应该在中国普及,依旧众说纷纭。目前,中国冰壶男女运动队队员加在一起才200人,所以也有人戏称女子冰壶队的队员“比大熊猫还珍贵”。反观世界冰壶强国加拿大,全国人口3200多万,但注册的运动员就有150万人,全国冰壶俱乐部1200多家。

     当然,每个国家地理条件、国情不同,群众对体育项目的爱好和关注也有区别,冰壶或许能引来国人瞩目,但要形成广泛的群众基础,似乎并不现实。据了解,上海曾有家滑雪俱乐部准备借国人关注冰壶运动的东风,开两条冰壶赛道,但最终因为成本过高以及太过专业化而搁浅。

     或许,在举国体制下保持一支数量少但质量高的冰壶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一切,和女子冰壶队的四位姑娘已有太大关系。“其实没有怎么想过将来,我爱这项运动,如果有可能,我想一直打下去。”柳荫的话颇能代表四位队员的心声。对她们来说,这辈子已经和冰壶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或许今生今世,都不会分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冰壶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