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红花当有绿叶配——冰壶队的那些教练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3: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俗话说,红花当有绿叶配。国女子冰壶队成立于2003年,虽然成立时间短,但中国冰壶的姑娘们在短短5、6年间就跻身世界强队行列。这些金花们惊艳绽放的背后,当然少不了那些默默付出的绿叶们——教练。

        让人安心的幽默老外——丹尼尔·拉斐尔

丹尼尔·拉斐尔

丹尼尔·拉斐尔

        2007年,中国队聘请了加拿大籍外教丹尼尔。有了他之后姑娘们的成绩突飞猛进,他凭借着自己四十年的冰壶经验,带领着中国女子冰壶队打出世界冠军的成绩。

        2008年3月,他作为中国冰壶队总教练,在加拿大弗农举办的2008年世界冰壶锦标赛上,率队获得女子亚军,男子第四名,是中国冬季运动冰壶项目在世锦赛上得的历史性突破。
 
        2008年11月,在新西兰举办的2008年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率领女队、男队同时获得冠军。这是女队第三次蝉联该项赛事冠军,男队第二次蝉联该项赛事冠军。

        2009年,带领中国女队获得2009年太平洋青年冰壶锦标赛亚军,哈尔滨大冬会女子冰壶冠军;韩国江陵女子冰壶世界锦标赛冠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带领中国女队获得季军。

        上面的一系列数据,足以说明丹尼尔的帮助让中国冰壶在世界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丹尼尔与中国冰壶队的缘分似乎也由上天注定一般。2007年9月,中国冰壶队一直在找寻适合自己团队的外籍教练,以前也曾经有过三位外交,但似乎都与团队不太适应。知道丹尼尔出现,在还没有正式聘请他之前先让他试代一个月,这一个月里,他与队员们磨合的非常好,不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工作态度和工作水平,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丹尼尔对于自己来到中国也认为是命运的安排。他说:“当时是一位候选人有一些原因不能到中国来,我就替他过来了。”

        就这样,练习冰壶40年、有着20多年教龄、曾带过加拿大魁比克省冠军队的丹尼尔从遥远的枫叶之国来到太平洋彼岸的中国。丹尼尔说,在他的祖国加拿大,冰壶是仅次于冰球的运动,而用李东岩的话讲,冰壶在加拿大就像乒乓球在中国。冰壶是项需要运筹帷幄的智慧运动,丹尼尔给中国队带来了新鲜的冰壶理念。“一开始,我发现中国运动员专注于投掷、刷冰等技术本身,战术水平不是很高,所以,我着重提高运动员的战术水平,教他们打比赛的方法。”

丹尼尔和五朵金花

丹尼尔和五朵金花

        丹尼尔在场上是一个沉着冷静,运筹帷幄的教练,而在生活当中又想是队员们的朋友,他会教队员们英语,而队员们也会教他学中文,虽然他还不能很流利的说出完整的中文的句子,但是他已经学会了用汉子写下自己的名字:丹。每次比赛,丹尼尔总喜欢在出场名单教练员签名“Daniel Rafael”后面缀上一个颇有隶书风格的汉字“丹”。中国女队队长王冰玉说:“丹尼尔给人的感觉就是,场上,你看到他,就会有获胜的信心;而在场外,丹尼尔是个非常幽默的人。”

        然而这个给中国冰壶队带来成绩、带来欢乐的恩师在2010年离开了,转投到了意大利队。没有了丹尼尔的五朵金花,一时间不论是心里还是日常的训练似乎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成绩也日渐下滑。

有爱的小团队

有爱的小团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