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中国女子冰壶队:让世界为之惊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0: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女子冰壶队

中国女子冰壶队

在冰壶这项运动中,有一个很特别的得分情况——在先手的情况下得分,称之为偷分。因为先手一般是防守,不进攻,得分的话就是“偷分”。而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几项重大的赛事中最终反败为胜的招数就是“偷分”,如果用一部电影来形容,那应该就是“冰壶神偷”,领衔主演非中国队的这四朵金花莫属。让我们来看看这几位“神偷”演绎的冰壶大片吧。

中国女子冰壶队成立于2003年,虽然成立时间短,但中国冰壶的姑娘们在短短5、6年间就跻身世界强队行列。2007年,中国队聘请了加拿大籍外教丹尼尔,中国女子冰壶的成绩可谓突飞猛进。 在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姑娘一鸣惊人地获得亚军。2009年3月25日,她们历史性的获得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并在不久后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铜牌,凭着这一系历史性的突破,她们最终获得了由中央电视台颁发的2009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奖。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最激动人心的一刻,时间定格在2009年3月29日,中国女子冰壶队创造了历史,在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决赛中,中国队以总比分8-6击败冬奥会冠军瑞典队,历史上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为中国冬季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

09年世锦赛,中国队以10胜1负循环赛第一的战绩跻身半决赛,并在第一场半决赛中击败对手顺利晋级今天的决赛。在决赛中,中国队和瑞典队在前面9局中战成了7-6,中国队仅仅领先一分,不过仍占据后手优势。关键的最后时刻,瑞典队两壶在大本营内,中国队能否夺冠完全将由四垒手王冰玉的最后一投决定。最终,一向表现沉稳的王冰玉在面临着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成功的完成了一次精准的打定,令对方的两壶依次远离大本营圆心,从而为本队赢得了最为关键的一分,最终以总比分8-6赢得比赛,也赢得了这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

在完成了最后精彩一投之后,队长王冰玉高举双臂庆祝全队的胜利,而此时,她的队友也激动的跳跃了起来,激动的庆祝喊声响彻体育馆。随后,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四位姑娘们兴奋的抱在了一起,相互庆祝,来自北方的四位姑娘在夺冠之后也充分的展现了她们豪爽的一面,在面对着对准她们的镜头时,姑娘们兴奋的冲着镜头高喊:“China!No.1!(中国,第一)我们终于完成了!”

队长王冰玉做了一个简单统计,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女队共有4支队伍,男队7支。冰壶比赛每队人数4人,掐指算来,能保持训练的人数还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稀少。王冰玉说,她和队友都是半路出家,有的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有的是练习速度滑冰的。一个国家开展冰壶运动至少要10至15年才能出成绩,而中国女子冰壶队用短短6年的时间,就创造了中国冬季项目的一个神奇的突破,让世界为之惊艳。

中国女子冰壶队

中国女子冰壶队

中国女子冰壶队主要成绩:

2013亚太冰壶锦标赛中国女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队绝杀,屈居亚军。

2013中国冰壶公开赛,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铜牌争夺战中以10:6击败加拿大A队,名列第三。

2013年女子冰壶世锦赛最终以四胜七负的成绩获得第九名,无缘直通2014年索契冬奥会。需要参加2013年底的冬奥会落选赛。

2012年11月3日,2012中国·伊春世界六强国际女子冰壶邀请赛隆重开幕。加拿大队、丹麦队、瑞典队、瑞士队、美国队、中国国家队、中国青年队、中国伊春队等6个国家的8支冰壶劲旅又齐聚伊春。

2011年11月26日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在中国南京落下帷幕,中国女队以11-3复仇韩国队,夺得冠军。近六年的比赛,中国队五次夺冠。

2011年3月27日 获得丹麦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季军。

2010年2月26日,获得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季军。

2010年1月16日,获得2009CCTV年度风云人物最佳团队奖。

2009年 太平洋青年冰壶锦标赛亚军,哈尔滨大冬会女子冰壶冠军;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

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亚军。

2007年 亚洲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季军。

2006年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冠军,世界冰壶锦标赛第5名,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5年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青年锦标赛冠军,世界冰壶青年锦标赛第9名,世界冰壶锦标赛第7名,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亚军。

2004年 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亚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