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李宗伟pk林丹:既生“瑜”何生“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既生瑜何生亮

林丹常开玩笑说,每当想放松一下时,脑海里便会出现那张隐忍的脸,脑子里“遭遇”李宗伟的机会比遇到妻子谢杏芳还多。“老婆只会喊你回家吃饭,李宗伟却会喊你回羽毛球馆训练。”8年来,林李决战的交手记录,多达33次。而这33场比赛中,林丹胜23场负10场,胜数并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多;就在广州世锦赛前,他们上一次交手在2012年的韩国顶级赛上,林丹1-2遭李宗伟逆转,负败。

一生的对手

一生的对手

事实上,李宗伟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期世界排名榜首次登顶,之后世界排名第一持续了3年零10个月。尽管李宗伟始终是林丹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但也屡次成为“瑜亮之争”中那个悲情的角色。李宗伟并不同意“既生瑜、何生亮”,他表示,“林丹推动着我不断发现和实现自己的潜能”。

同样,对于林丹来说,没有李宗伟,决赛场永远不会完美;没有战胜李宗伟而拿到的冠军,光芒不大。2011年全英羽毛球赛决赛现场,李宗伟以2比0击败林丹,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个全英赛卫冕之人。马来西亚媒体评价他,“这是宗伟第一次在重要赛事的决赛中战胜林丹,对于他无疑是极好的心理暗示”。事后他却回忆说,“这样热烈、高调地宣布选手出场的仪式,我有一点不好意思,眼神也不知道摆在什么地方最合适,好像至今都不习惯成为大家目光的焦点”。

5个月后再踏进英国球馆,是李宗伟第一次进入世锦赛决赛。在第三局决胜局取得2个赛点情况下,被林丹逆转。而之后林丹在一次与教练闲谈中坦言,“那场球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感到快有些顶不住了”。

伦敦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

两人在赛场上虽不讲话,但赛后两人却是惺惺相惜。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林李对决,李宗伟带伤上场,但出色发挥,林丹全力对抗,两人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最为经典的男单决战。最后一分,两人来回达到44拍。颁奖仪式结束后,林丹特意拉起李宗伟一起合影。

在别人眼中,林丹与李宗伟,只是对手,可是除了他们自己,没有人能明白,这样的对手竟比朋友还要难得,这样的对手是可遇而不可求。除了性格,李宗伟与林丹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是羽坛难得一见的绝世高手、决赛中的唯一对手,两人都是各自国家的天之骄子,两人都娶了美丽的羽坛名将为妻,两人同样爱跑车,还在同一年结婚。

惺惺相惜的两个人

惺惺相惜的两个人

去年李宗伟与林丹各自主办婚礼时,双方虽都没有到场祝贺,但各自都通过视频送上祝福。今年4月,李宗伟与妻子黄妙珠的爱情结晶诞生。李宗伟为儿子取名李嘉谦,虽然他在广州世锦赛失败,但踏出吉隆坡国际机场时,看到儿子前来迎接,他一扫比赛失败的痛苦。从家庭幸福指数来说,李宗伟似乎暂时领先。

2016年巴西奥运会,或许将是两人最后的对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李宗伟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