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内敛低调居家男 孔卡何成“恐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一边是场上的出色表现,一边是场下的折腾不断——短短一年间,孔卡成了“恐卡”,一只惊弓之鸟。动辄提出转会的背后,是个人性格、文化差异乃至中超大环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恐卡

孔卡

性格腼腆、不擅交流他孤雁出群

作为阿根廷人,孔卡与队中另外3位来自巴西的南美外援有着不一样的性格。巴西历史上最有名的社会学家吉尔伯托•弗雷德曾这样描述阿根廷人的足球性格——我们在评价典型的阿根廷人性格时,往往这样形容“热情而内向”,意思是和生人交往很少,但见了朋友、熟人会很热情。阿根廷是个以白人为主的国家,白人占全国人口的97%,这是南美的另类,主要以西班牙、意大利后裔为主体,布宜诺斯艾利斯号称“南半球的巴黎”。与巴西的热带气候不同,阿根廷的温带气候使这块土地成为欧洲移民的首选,白人的聚居使阿根廷有很浓厚的欧洲气氛,欧洲文化特别是拉丁文化在阿根廷很盛行,但奇怪的是阿根廷却没有继承南欧人的豪放和欢乐性格,反而有着典型北欧人的深沉,加上一种独特的压抑感。但同时,阿根廷人又继承了原居民高乔人的部分性格,骨子里充满了游牧民族的自由和狂野,他们耿直而好斗,对现实的逃避养成了他们憧憬的习惯。

家庭是孔卡的避风港

家庭是孔卡的避风港

孔卡正是吉尔伯托•弗雷德笔下的“典型的阿根廷人性格”,腼腆、内向,时刻带着一种压抑感,与陌生人之间甚少交流。在恒大队内,穆里奇、保隆等外援性格外向,经常与队友开玩笑,孔卡则相对内敛。

孔卡当初的转会费高达1000万美元,年薪为700万美元,排名全球第43位,是去年中超的第一高收入。超高身价,让孔卡在队内处处显得“特别”。恒大俱乐部为孔卡安排了一套别墅,而穆里奇、克莱奥和保隆3个巴西人则住在珠江新城的公寓内。每次训练比赛结束后,穆里奇、克莱奥和保隆3人是坐着俱乐部安排的车子离开的,而孔卡则是自己的私人司机接送。穆里奇、克莱奥、保隆的翻译,就是恒大俱乐部的翻译,孔卡则聘请自己的私人翻译,打点着自己的生活。

尽管孔卡本人与队友并无矛盾,但孔卡的处处与众不同,客观上让他在队中成了“另类”。孔卡的超高年薪和特殊的地位,打破了队内的薪酬平衡,一度成为恒大更衣室的“定时炸弹”。勇夺去年最佳射手和最有价值球员的穆里奇,自感作用不亚于孔卡,但收入不及孔卡的七分之一,于是逼着恒大要加薪。以至于恒大俱乐部不得不出面说道:“孔卡是一个特例,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

不爱接受采访看到镜头就躲

“他不喜欢接受采访,可能是个人习惯的原因,很怕面对记者,特别是电视镜头。几个外援里,克莱奥比较喜欢与媒体沟通。”恒大俱乐部的官员告诉记者。刘永灼对于孔卡的这个习惯也没有办法,“我们的合同里只有他必须参加俱乐部安排的集体活动的条款,其他的采访我们不干涉。”

尽管俱乐部很开明,但是孔卡却有意在与媒体保持距离。“我们很少能采访到他,一看到镜头,他总是马上就走开了。报纸记者想采访,他也总是婉言谢绝。”广东媒体记者透露说,“去年春节,有媒体希望他能写一句对球迷祝福的话,他拿着笔的手都在抖。”2月29日,孔卡开通了微博,他发的第一条微博是自己和妻子的合影,配上了与球迷打招呼的文字。很有意思的是,他这段打招呼的语言没有使用母语西班牙语,而是用葡萄牙语写的。3月4日,他又发了一张自己和克莱奥以及恒大队两名翻译的照片,在配的文字上,孔卡使用了西班牙语。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中国球迷,他可以用这两种文字与球迷进行交流。

文化差异、家庭因素他归心似箭

就如同中国人到了国外就会有种种不适应一样,孔卡到了中国,同样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尽管有妻子、儿子和妻弟等家人在广州陪着照顾孔卡的起居饮食,但孔卡仍然感到种种的不便。只会西班牙语的孔卡,出门逛街、吃饭、购物,都必须带着自己的私人翻译,否则什么事都做不成。在广州,孔卡和家人不能自己驾车,因为中国不承认国际驾照,这给孔卡家庭的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这里发生了不少的困难让我感到很不适应。“电视没有什么可看的,几乎都看不懂。”孔卡透露说。考虑他的语言关系,小区向他建议可以按照卫星接收器说明,看能不能收看到阿根廷的电视节目,“2000多元一年,只能看到一个频道,播出的还是前一天录制的节目”,孔卡透露说,“我不喜欢上网,最多有时候给家人视频聊天。”孔卡表示,自己委托一个经理人帮他打理瓦尔帕莱索、安托法加斯塔和蓬塔阿雷纳斯的生意,这可算是他平时生活的一个调剂了。

孔卡一家三口

孔卡一家三口

文化方面的差异,让孔卡连休假都不愿意去中国内地其他地方走走。“因为文化的差异,要适应广州的生活是非常困难的,但我也非常尊重中国的文化,求同存异。如果放假的话,我会和家人去旅游一下,比如去香港和泰国等地方。”孔卡在弗鲁米嫩塞的队友里卡多•贝尔纳也表示,“我跟孔卡交流过多次,他是我足球圈内的好友之一。我知道他在中国遇到的困难,而其中最难以克服的是文化差异。”

孔卡儿子

孔卡儿子

孔卡还是一个以家庭为重的男人,做一切决定都会顾及家人的感受。孔卡表示,其实在广州的每一场比赛,自己都希望带着全家人一起进场。“本杰明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的礼物,我儿子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本杰明是我们家中的一员,其实我进场的时候也非常希望能够带着妻子、妻弟以及全家人进场,但规定是我只能带着儿子进场,其实全家所有人都对我非常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