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16岁!53天国手生涯! 最小世巡冠军刷新沙排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21: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1月3日下午,2013赛季世界女子沙滩排球普吉岛公开赛在泰国落下帷幕,中国薛晨/夏欣怡在决赛直落两局以2-0闯关美国戴/罗斯顺利登顶。这是年仅16岁的夏欣怡生平第一个世巡赛分站冠军,同时刷新了薛晨保持七年之久的最小沙排金牌得主纪录。

  53天国手生涯蜕变成世巡赛分站冠军

  9月12日,16岁的新疆女孩夏欣怡正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女子沙排国家队的一员。或许是得益于父母的运动员基因,夏欣怡早在2010年全国中学生篮球赛就赢得过第四名,并且于2011年被自治区体工一大队招募,师从北京奥运会亚军王洁改练沙排,在2012年相继斩获伊塞克湖沙排赛亚军、自治区沙排赛冠军之后,经过2013年全运会的锤炼顺利入选国家队。

  中国一姐组合薛晨/张希在2013年相继拿到福州公开赛、波兰世锦赛和格施塔德大满贯赛的冠军,而后者在全运会无悬念摘金过后暂时休战去读书和养伤。经过中国沙排国家队教练组的慎重考虑,新秀夏欣怡力压转行改打沙排的国青女将郑益昕和唐宁雅等,赢得搭档薛晨出战后续国际赛事的机会,不过由于夏欣怡在国际赛场上是0积分,因此薛晨/夏欣怡组合的种子排名一度跌至第11位。

  第一次亮相于国际赛场,夏欣怡在进攻端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但是吊球手法的运用相对稚嫩,同时由于大赛经验尚浅成为被各国选手追发的目标,并且失误不断的“情绪球”也让这位年轻国手付出成长的代价。10月底的大满贯赛厦门站1/8决赛,薛晨/夏欣怡在局分1-0、决胜局(总计15分)7-4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哈萨克斯坦马什科娃/钦巴洛娃所翻盘而无缘八强。

  夏欣怡破薛晨最小沙排金牌得主纪录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在仅隔不到一周之后,夏欣怡搭档薛晨移师普吉岛公开赛即一路过关斩将,在正赛F组2-1翻盘德国默斯曼/施奈德、2-0零封法国阿德兰/隆盖、2-1逆转美国斯韦特/凯西,复赛第二轮2-1险胜意大利梅奈凯蒂/罗索-托瑟,半决赛2-1闯关巴西玛利亚-克拉拉/卡罗尔,决赛2-0拿下美国戴/罗斯夺魁,其中半决赛决胜局15分制打到20-18险胜锻炼价值更大。

  就这样,夏欣怡在仅有的53天国手生涯之中,以16岁的年纪成为最年少的沙排世巡赛冠军,早前保持这一记录长达七年之久的人正是队友薛晨,后者在2006年上海公开赛曾经搭档张希最终折桂震惊排坛,而当时的年龄只有17岁。身高1米95的江苏高妹张常宁(男排国手张晨妹妹)也曾经在2011年亚锦赛以16岁的年纪拿到过亚军。

  需要正视的是,夏欣怡的横空出世并不能说明中国沙排后备梯队已经顺利接班,毕竟2013年是奥运会后各国组合的调整年,而普吉岛公开赛相对于世锦赛和大满贯赛的冠军成色略显不足,稍后的沙排亚锦赛和德班公开赛同样是积累大赛经验的好时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