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篮球场上的女汉子之奥运女子扣篮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1: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女汉子,通常是用来形容那些外表是女的但是性格“纯爷们”的姑娘。女汉子不会撒娇,性格大大咧咧,不喜欢化妆,异性缘好,与男生称兄道弟,可以不用甩干桶,手拧就干,脚比较大,讨厌别人说她们是女汉子。篮球场上就有很多的女汉子,但这些女汉子并无粗俗之感,精湛的球技只让人感慨“谁说女子不如男”。

伊丽莎白・卡巴格

伊丽莎白・卡巴格

      科比、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德隆・威廉姆斯……美国的梦十队个顶个儿的都是扣将。不过,谁说扣篮只是男人的专利?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女篮中锋伊丽莎白・卡巴格用一记活力十足的暴扣,向全世界宣告:奥运史上第一个扣篮的女选手诞生了!

  童年 哮喘稻草人

  虽然代表澳大利亚出战,但卡巴格的出生地却是伦敦。奥运会前她曾经说过,“我要‘回家’去看看了。”

  卡巴格的父亲大卫是尼日利亚人,母亲茱莉亚是澳大利亚人。1991年8月18日,他们的女儿出生。但3个月后,茱莉亚带着小卡巴格回到了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之后她们又几经辗转,先后在墨尔本和朴次茅斯居住过。

  或许是先天体质不好,又或许是受漂泊的生活影响,卡巴格从小就体弱多病,哮喘让她无法做大幅度的动作,身体也相当不协调。再加上快速增长的身高,她在10岁的时候就成了身高1米82的“稻草人”。这是小伙伴们给她的绰号,说她笨手笨脚,一碰就倒。

  为了女儿的身体以及帮助她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茱莉亚把卡巴格带到了篮球场上,她的一个好友开始担任小姑娘的教练。而经过指导之后卡巴格的球技提升得非常快,身体也壮实多了。

  成名 会见“小女王”

  “稻草人”姑娘开始在球场上横冲直撞,把对手的篮下当成自己家的后花园。14岁的时候,她已经身高1米98,成了澳大利亚青少年赛场上谁都不愿碰到的“高妹”。

  2009年,卡巴格参加了澳大利亚20岁以下青年锦标赛。ABC电视节解说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说她将是“下一个劳伦・杰克逊”。后者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好的女子篮球手,曾经获得WNBA(美国女篮职业联赛)总冠军、WNBA最佳球员以及WNBL(澳大利亚女篮职业联赛)总冠军等头衔。

  赞誉纷至沓来,卡巴格有点应接不暇。2011年10月,她又接到了一份更重要的任务――作为优秀年轻人代表,被介绍给来访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为了这次会面,卡巴格专门订做了Carla Zampatti礼服,黑色的高跟鞋让2米03的她又高了一大截。当澳大利亚总理茱莉亚・吉拉德把她带到女王面前时,女王的第一句话是:“你一定打篮球。”后来在被问到对女王的印象时,她说:“她超级可爱,是个优雅极了的‘小女王’。”

  暴扣 纯粹是即兴

  天赋、努力加上名气,卡巴格顺理成章地进入澳大利亚国家队,并且和队友们一起来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那是她的故乡,尽管她只在那里生活了3个月。

  在“故乡人”面前打比赛,卡巴格生龙活虎。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第三节中段澳大利亚以39比33领先。此时,她接到队友的传球后中路直插篮下,用一个男性化十足的战斧式劈扣,将球砸进篮筐。全场观众都沸腾了,他们把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都送给这位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完成扣篮的女巨人。

  “能完成扣篮,我的感觉很棒。当时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有点灵魂出窍的感觉。”虽然兴奋不已,可在接受采访时卡巴格却非常不好意思。“我在训练中从来没有扣过篮,现在队友们总是拿这个开我的玩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