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叶诗文:爸爸取名盼我学诗学文 脚大只能穿男款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08: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 人物档案

  叶诗文

  生日:1996年3月1日

  籍贯:浙江杭州

  身高:1.73米

  体重:64公斤

  历程: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200混夺冠后,拿完包括全运会、亚运会、游泳世界杯、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奥运会在内的所有国内外重大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

  昨日,奥运冠军叶诗文现身嘉康利“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杭州站,与现场的健身爱好者分享了游泳带给自己的快乐。在活动开始前,叶诗文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1入行

  有天赋从小不怕水

  新京报:叶诗文这个名字是谁给你取的?听起来像是对你有舞文弄墨的期许?

  叶诗文:其实我爸爸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学诗学文,不过现在我练游泳父母也是给了我很大支持。

  新京报:最初学游泳是自己喜欢还是别人推荐?

  叶诗文:小时候在幼儿园老师看我身体素质比较好就推荐我去练游泳。我爸说也挺好的,这样掉河里也淹不死。

  新京报:第一次下水会觉得害怕吗?

  叶诗文:我还好吧,看见很多小孩子一被丢进水里就哇哇大哭,我觉得我还行。

  新京报:就是水性很好?

  叶诗文:嗯。算是吧。

  新京报:当时觉得练游泳枯燥吗?

  叶诗文:其实小时候真的还好,那时候是白天上课,放学了之后才会练一节游泳课,自己还觉得挺开心的,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练。之后到了省队,一整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训练来,就觉得很枯燥了。到国家队也是跟省队一样,一练就是一天。

  2感受

  精神紧张经常失眠

  新京报:年纪轻轻就实现全满贯,你觉得是哪些因素成就了自己?

  叶诗文:我想可能是遗传我爸妈的运动基因吧,他们小时候体育细胞就特别发达。此外当然还有我的教练这些年来对我的帮助。

  新京报:除此之外,你觉得自己的成功还有什么特别的优势或者因素吗?

  叶诗文:天赋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有一点可能是我的性格吧,我从小就不服输。

  新京报:两年时间内你就拿遍了所有大赛的冠军,成为了泳坛最年轻的全满贯得主,自己现在参赛的动力和目标是什么?

  叶诗文:其实还是会有目标。我觉得每一次新的比赛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所以每一次都希望自己在某个方面更提高一些。

  新京报:在里约奥运周期对自己有怎样的期待?

  叶诗文:就是希望近一段时间能够睡好、练好。

  新京报:之前看到报道说你有一段时间经常失眠?

  叶诗文:现在也是,其实失眠的情况一直都有。

  新京报:是因为压力太大?

  叶诗文:压力大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再有可能是因为白天训练的时候那根神经一直绷得太紧,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放松不下来。

  3场外

  爱涂指甲油爱刺绣

  新京报:小时候有过自己的偶像吗?

  叶诗文:小时候还蛮喜欢罗姐(罗雪娟)的。

  新京报:除了她呢?

  叶诗文:(笑)我小时候还挺喜欢刘亦菲的。因为我那时候很喜欢看她演的《神雕侠侣》,觉得她在剧里面超美的。

  新京报:大家都说大脚是你的优势,但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困扰吗?

  叶诗文:会啊,看到好看的鞋子买不了,因为没有自己的码,我只能穿男款。

  新京报:尝试过高跟鞋吗?

  叶诗文:这个真的尝试过,但我很少能买到合适的高跟鞋。

  新京报:在微博上看到你特别喜欢玩指甲油。平常比赛前会挑选什么样的颜色作为自己的幸运色?

  叶诗文:平常都会自己涂着玩。比赛前倒不会刻意去挑,就是在一包指甲油里挑一个自己那一天喜欢的颜色来涂。

  新京报:除此之外还有别的爱好吗?

  叶诗文:经常绣十字绣,看电视剧。

  4讲经

  推荐大家游泳健身

  新京报:这次来参加“全民健身万里行”的活动,你想给公众传递怎样的理念?

  叶诗文:来这里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与大家分享“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理念。

  新京报:如果让你选择一种健身方式,你会推荐哪项运动?

  叶诗文:我应该还是会向大家推荐游泳吧,毕竟游泳是全身运动嘛。

  新京报:除了游泳之外,平时还有其他喜欢的运动项目吗?

  叶诗文:好像没别的什么了。

  新京报:可是听说你小时候还得过别的项目的奖项?

  叶诗文:嗯,我记得,那是小学开运动会的时候,得过跑步的奖。

  新京报:因为你在游泳项目上的出众表现,很多孩子都以你为偶像,喜欢上了游泳,你怎么看待这种影响力?

  叶诗文:我很开心他们会因为我喜欢上了游泳,喜欢上了运动,我也愿意多尽一份力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